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6561. ㄑㄧㄥ    ˇ ㄓㄨ ˋ ㄇㄨ ˋ
側著耳朵靜聽,集中眼力細看。形容心神專注、敬畏服從的樣子。三國志˙卷十九˙魏書˙陳思王植傳:夫能使天下傾耳注目者,當權者是矣。故謀能移主,威能懾下。唐˙元稹˙論教本書:今陛下以上聖之資,肇臨海內,是天下之人傾耳注目之日也。亦作傾耳拭目。
16562. ㄒㄧㄥ ˊ ㄙㄨㄟ ˊ ˋ ㄑㄧㄢ   
做事方法要隨著情勢的轉移而改變。明˙李贄˙先行錄序:故行隨事遷,則言焉人殊,安得據往行以為典要,守前言以效尾生耶?
16563. ㄏㄨ ˇ ㄊㄡ ˊ ㄕㄨ ˇ ㄨㄟ ˇ
虎頭大,鼠尾小。比喻做事有始無終。如:他做事向來虎頭鼠尾,開頭熱,過會兒就沒下文了。亦作龍頭蛇尾﹑虎頭蛇尾。
16564. ㄐㄧㄝ    ㄊㄡ ˊ ˋ ㄨㄟ ˇ
泛指大街小巷。五燈會元˙卷十五˙雲門偃禪師法嗣:諸人會麼?但向街頭市尾、屠兒魁劊、地獄鑊湯處會取?亦作街頭巷尾、巷尾街頭。
16565. ㄐㄧㄝ    ㄊㄢ ˊ ㄒㄧㄤ ˋ ㄕㄨㄛ   
大街小巷中的議論、傳言等。文選˙曹植˙與楊德祖書:今往僕少小所著辭賦一通相與。夫街談巷說,必有可采。亦作街談巷議。
16566. ˊ ㄋㄩ ˇ ㄑㄧㄥ ˊ ㄉㄨㄛ   
男女情愛之心難以割捨。南朝梁˙鍾嶸˙詩品˙卷上:雖名高曩代,而疏亮之士,猶恨其兒女情多,風雲氣少。亦作兒女情長。
16567. ㄉㄨㄢ ˋ ㄍㄥ ˇ ㄈㄟ    ㄆㄥ ˊ
斷落的枝莖,飄飛的蓬草。比喻生活的飄泊不定。宋˙陸游˙拆號前一日作詩:飄零隨處是生涯,斷梗飛蓬但可嗟。亦作斷梗飄蓬。
16568. ㄉㄨㄢ ˋ ㄒㄧㄡ ˋ ㄈㄣ    ㄊㄠ ˊ
斷袖,比喻男同性戀的親密關係。見斷袖條。分桃,比喻同性間的親密關係。見分桃條。斷袖分桃比喻男同性戀的親密關係。聊齊志異˙卷三˙黃九郎:燥溼互通,乃陰陽之正竅。迎風待月,尚有蕩檢之譏;斷袖分桃,難免掩鼻之醜。
16569. ㄅㄨ ˋ ㄌㄧㄝ ˋ ㄈㄤ    ㄊㄡ ˊ
剛直倔強。見方頭不律條。元˙無名氏˙陳州糶米˙第二折:我從來不劣方頭,恰便是火上澆油。
16570. ㄏㄨ ˇ ㄊㄡ ˊ ㄧㄢ ˋ ㄏㄢ ˋ
形容相貌威猛,一副富貴之相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九齣:七尺昂藏,虎頭燕頷如畫,莽男兒走遍天涯。亦作燕頷虎頸。
16571. ㄕㄥ    ㄈㄟ    ㄗㄨㄛ ˋ ㄉㄞ ˇ
做壞事。元˙楊文奎˙兒女團圓˙第二折:沒揣的大驚小怪,便待要生非作歹。亦作為非作歹。
16572. ㄕㄥ    ㄙㄤ       ㄇㄥ ˋ
三國蜀漢何祇曾夢見井中生桑,以問占於趙直,直曰:桑非井中之物,會當移植;然桑字四十下八,君壽恐不過此。後何祇年四十八卒,如趙直所言。典出三國志˙卷四十一˙蜀書˙楊洪傳˙裴松之˙注引益部耆舊傳˙雜部。後比喻日薄西山,死期將至。宋˙王銍˙王公四六話˙卷下:元之(瑀偁)自黃移蔪州,臨終作遺表曰:豈期游岱之魂,遂協生桑之夢。
16573. ㄔㄨ    ㄧㄢ ˊ ㄔㄥ ˊ ㄓㄤ   
脫口而出的言辭都符合文章規範。比喻才思敏捷,談吐風雅。淮南子˙脩務:作事成法,出言成章。亦作脫口成章、出口成章。
16574. ㄕㄥ    ㄘㄞ ˊ    ㄉㄠ ˋ
發財致富的門路。清史稿˙卷五˙世祖本紀二:帝王生財之道,在節用愛民。掘地求金,自古未有。
16575. ㄨㄟ ˇ ˇ ㄐㄧㄥ    ㄨㄣ ˊ
緯,橫線。經,直線。經緯,規劃治理。緯武經文指以文德武功治理國家。晉書˙卷三十八˙文六王傳˙贊曰:自家刑國,緯武經文。亦作經武緯文、經文緯武。
16576. ㄈㄨ ˋ       ㄕㄣ ˇ
毫不在意,一笑置之。清史稿˙卷二三九˙沈文奎傳:上無曰此難能,更無曰乃公從馬上得之,烏用此迂儒之常談,而付之一哂也。亦作付之一笑。
16577. ㄉㄜ ˊ ㄌㄨㄥ ˊ ㄨㄤ ˋ ㄓㄨㄥ ˋ
德行高,聲望大。用以稱頌年高德劭,且有聲望的人。晉書˙卷六十四˙簡文三子傳˙會稽文孝王道子傳:元顯因諷禮官下議,稱己德隆望重,紀錄百揆,內外群僚皆應盡敬。亦作德高望重。
16578. ㄕㄣ    ㄔㄣ ˊ ㄇㄠ ˇ ㄧㄡ ˇ
參,參星,在西方。辰,辰星,在東方。卯,卯時,約為早晨五點到七點。酉,酉時,約為晚上五點到七點。參辰卯酉指彼此相反對立,故用以比喻彼此隔絕或互相對立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四本˙第二折:不爭和張解元參辰卯酉,便是與崔相國出乖弄醜。明˙徐復祚˙紅梨記˙第十二齣:本是織女牽牛,誰料做參辰卯酉。亦作參辰日月、日月參辰。
16579. ㄨㄞ ˋ ㄎㄨㄢ    ㄋㄟ ˋ ㄕㄣ   
外表寬厚,心機深沉難測。史記˙卷一一二˙平津侯傳:弘為人意忌,外寬內深。諸嘗與弘有卻者,雖詳與善,陰報其禍。
16580. 使 ˇ ㄨㄣ ˊ ㄈㄨ ˋ ㄕㄢ   
要蚊子背負大山。比喻能力無法勝任。莊子˙應帝王:其於治天下也,猶涉海鑿河,而使蚊負山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ㄢ    ㄈㄤ    ㄅㄞ ˇ ㄐㄧ ˋ
費盡心機,想盡一切辦法、計謀。紅樓夢˙第六十七回:這裡老太太們為姑娘的病體,千方百計請好大夫配藥診治,也是為姑娘的病好。老殘遊記二編˙第四回:我好容易千方百計的湊了這些銀子來踐你的前約,把銀子交給你,自己去採辦罷。亦作百計千方、千方萬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