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6581. ㄊㄚ    ㄕㄢ       ㄍㄨㄥ   
比喻借助外力,改正自己的缺失。見它山之石,可以為錯條。聊齋志異˙卷八˙司文郎:甲申之年,竟罹於難,歲歲飄蓬。幸相知愛,故極力為他山之攻,生平未酬之願,實欲借良朋一快之耳!
16582. ㄕㄥ    ㄑㄧㄣ ˊ ㄏㄨㄛ ˊ ㄓㄨㄛ   
活捉敵人。三國演義˙第十二回:黃劭不及隄備,被李典生擒活捉過來。精忠岳傳˙第五十四回:若是湯南蠻轉來,該要生擒活捉,不可傷他性命。亦作生擒活拿。
16583. ㄐㄧㄝ ˊ ㄉㄤ ˇ ㄐㄩ ˋ ㄑㄩㄣ ˊ
結合同黨眾人。南齊書˙卷二十六˙王敬則傳:迺嫌跡愈興,禍圖茲構,收容亡命,結黨聚群。亦作結黨連群。
16584. ㄌㄧㄢ ˋ ㄉㄚ ˊ ㄌㄠ ˇ ㄔㄥ ˊ
成熟穩重且通曉人情世故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二回:當那進退維谷的時候,便是個練達老成人,也只得如此。何況於你?
16585. ㄐㄧㄝ ˊ ㄉㄤ ˇ ㄌㄧㄢ ˊ ㄑㄩㄣ ˊ
結合同黨眾人。文選˙張衡˙西京賦:都邑游俠……輕死重氣,結黨連群,實蕃有徒,其從如雲。亦作結黨聚群。
16586. ㄊㄨ ˊ ㄧㄡ ˇ ㄑㄧ ˊ ㄇㄧㄥ ˊ
空有名聲,而與事實不符合。明˙焦竑˙玉堂叢話˙卷四˙獻替:鹽法尤重,今已壞盡,各邊開中,徒有其名。亦作徒負虛名、徒有虛名。
16587. ㄕㄣ    ㄔㄣ ˊ ˋ ㄩㄝ ˋ
參辰,兩星分處東西兩邊,從不同時出現。日月,分別出現在白天和黑夜,彼此相對。參辰日月比喻彼此隔絕或互相對立。元˙白樸˙牆頭馬上˙第三折:則他這夫妻兒女兩離別,總是我業徹,也強如參辰日月不交接。亦作參辰卯酉、日月參辰。
16588. ㄨㄞ ˋ ㄏㄜ ˊ ㄌㄧ ˇ ㄧㄥ ˋ
外面圍攻,裡面接應。裡外相互配合。元˙無名氏˙陳州糶米˙第一折:則這官吏知情,外合裡應,將窮民併。亦作裡勾外連、裡應外合。
16589. ㄊㄧㄢ ˊ ㄧㄢ ˊ ㄇㄟ ˇ ˇ
甜美動聽的言語。敦煌變文˙捉季布傳文:季布得知心裡怕,甜言美語卻安存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三本˙第二折:別人行甜言美語三冬暖,我根前惡語傷人六月寒。亦作甜言蜜語。
16590. ㄈㄨ ˋ       ㄊㄢ ˋ
表示無可奈何,只能一嘆了之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四回:時事如此,無法挽回,也只得付之一嘆的了。
16591. ㄈㄚ    ㄘㄜ ˋ ㄐㄩㄝ ˊ ㄎㄜ   
拆閱策問題目,決定錄取科第。漢˙揚雄˙法言:或曰:書與經同,而世不尚,治之,可乎?曰:可。或人啞爾笑曰:須以發策決科。
16592. ㄈㄚ    ㄏㄠ ˋ ㄅㄨ ˋ ㄌㄧㄥ ˋ
宣布命令。亦作發號出令、發號施令。
16593. ㄈㄚ    ㄧㄤ ˊ ㄓㄨㄛ ˊ ㄌㄧ ˋ
踔,蹈、跳。發揚踔厲形容意氣風發,精神振奮的樣子。亦作發揚蹈厲。
16594. ㄉㄜ ˊ ㄗㄨㄣ    ㄨㄤ ˋ ㄓㄨㄥ ˋ
道德尊崇,聲望高隆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七十五回:吾主以令尹德尊望重,故令某等獻上良馬,以備驅馳之用。亦作德高望重。
16595. ㄒㄧㄢ ˋ ㄉㄨㄢ ˋ ㄈㄥ    ㄓㄥ   
比喻一去無音信。見斷線風箏條。元˙關漢卿˙金線池˙第三折:摑著手分開雲雨,騰的似線斷風箏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一˙鄭節使立功神臂弓:大尹再教放下籃去取時,杳無蹤跡。一似石沉大海,線斷風箏。
16596. ㄋㄧㄡ ˊ       ㄇㄠ ˊ
牛身上的一根毛。比喻微不足道。三國志˙魏書˙卷三˙明帝紀˙裴松之注引魏略曰:臣知言出必死,而臣自比於牛之一毛,生既無益,死亦何損?周書˙卷三十九˙杜杲傳:長湖總戎失律,臨難苟免,既不死節,安用以為?且猶牛之一毛,何能損益。亦作九牛一毛。
16597. ㄈㄚ    ㄏㄠ ˋ ㄔㄨ    ㄌㄧㄥ ˋ
宣布命令。書經˙益稷惟動丕應,徯志句下孔穎達˙正義:其有舉動,發號出令,則天下大應之。亦作發號布令、發號施令。
16598. ㄐㄧㄝ ˋ ㄉㄞ ˋ ˊ ㄇㄣ ˊ
無處可借貸,走投無路。如:他信用不佳,以致急用時借貸無門。
16599. ㄒㄧㄡ    ㄋㄧㄡ ˊ ㄈㄤ ˋ ㄇㄚ ˇ
將牛馬放牧,不再作軍用。比喻天下昇平,不再動用干戈。抱朴子˙內篇˙釋滯:今喪亂即平,休牛放馬,烽燧滅影。亦作休牛歸馬、休牛散馬。
16600. ㄊㄧㄢ ˊ ㄗㄨㄟ ˇ ㄇㄧ ˋ ㄕㄜ ˊ
說話甜美誘人。紅樓夢˙第三十五回:吃罷,吃罷,不用和我甜嘴蜜舌的。我可不信這樣話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ㄚ    ㄏㄨㄤ    ㄒㄧㄝ ˋ ㄌㄨㄢ ˋ
蝦蟹大量湧出水面,布滿田野,使稻穀受害。因蝦蟹甲堅螯利,故古人以為兵災將至的徵兆。宋˙傅肱˙蟹譜下篇˙兵證:吳俗有蝦荒蟹亂之語,蓋取其被堅執銳,歲或暴至,則鄉人用以為兵證也。或作蟹荒蟹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