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401. ㄏㄨㄚ ˋ ㄧㄥ ˇ ㄊㄨ ˊ ㄒㄧㄥ ˊ
舊日在通緝懸賞捉拿要犯時,描繪他的外貌形狀,張貼各處,以便捕捉。元˙李致遠˙還牢末˙第一折:如今上司畫影圖形,排門粉壁,捉拿他哩!三國演義˙第四回:卓遂令遍行文書,畫影圖形,捉拏曹操。
19402. ㄒㄧㄤ    ㄏㄨㄚ    ㄍㄨㄥ ˋ ㄧㄤ ˋ
花供養,滿七日,盛以金棺,送出王宮。聊齋志異˙卷八˙鍾生:倘得再生,香花供養有日耳。
19403. ㄎㄜ ˋ ㄙㄨㄟ ˊ ㄓㄨ ˇ 便 ㄅㄧㄢ ˋ
客人完全依隨主人的方便或安排而行事。如:在你家作客,我是客隨主便,你不用特別顧慮到我。
19404. ㄖㄨㄥ ˊ ㄊㄡ ˊ ㄍㄨㄛ ˋ ㄕㄣ   
如獸鑽洞,頭可容,身即可過。比喻得過且過。後漢書˙卷八十七˙西羌傳˙東號子麻奴傳:今三郡未復,園陵單外,而公卿選懦,容頭過身。
19405. ㄨㄣ ˋ ㄔㄤ ˊ ㄨㄣ ˋ ㄉㄨㄢ ˇ
仔細詢問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四回:隨緣兒又哭著,圍著他老子問長問短。文明小史˙第十七回:兩個人拉著手問長問短,站著說了半天話。
19406. ㄧㄠ ˇ ㄧㄠ ˇ ㄇㄧㄥ ˊ ㄇㄧㄥ ˊ
形容精深微妙、渺茫恍惚。莊子˙在宥:至道之精,窈窈冥冥。淮南子˙精神:古未有天地之時,惟像無形,窈窈冥冥。
19407. ㄕㄨ ˊ ㄖㄣ ˊ ㄐㄩㄣ    ˇ
善良賢能而正直的人。詩經˙曹風˙鳲鳩:淑人君子,其儀一兮。漢˙崔瑗˙河間相張平子碑:仁愛篤密,與世無傷,可謂淑人君子者矣。
19408. ㄊㄠ ˊ ㄏㄨ ˊ ㄐㄧ ˊ ˇ
桃木做的弓,棘枝做的箭,古人用以辟邪的工具。左傳˙昭公四年:其出之也,桃弧棘矢,以除其災。杜預˙注:桃弓棘箭,所以禳除凶邪。
19409. ㄊㄨㄥ ˊ ㄕㄥ    ㄇㄠ ˋ ˋ
草木茂盛而有光澤的樣子。漢書˙卷二十二˙禮樂志:朱明盛長,敷與萬物,桐生茂豫,靡有所詘。
19410. ㄉㄞ ˋ ㄌㄧ ˇ ㄅㄨ ˋ ㄌㄧ ˇ
對人態度冷淡,不大理會。紅樓夢˙第九十五回:二太爺,你們這會子瞧我窮。回來我得了銀子就是個財主了。別這麼待理不理的。
19411. ㄕㄨㄛ       ˋ   
說話算數,堅定不移。平妖傳˙第二回:我老袁不但身上乾淨,心裡也乾淨,說一是一,說二是二,不比他人言三語四。紅樓夢˙第六十五回:皆因他一時看的都不及他,只一味哄著老太太、太太兩個人喜歡。他說一是一,說二是二,沒人敢攔他。亦作說一不二、說一是一,說二是二。
19412. ˋ ㄒㄧㄤ    ˋ ㄑㄧ ˋ
特殊的香氣。紅樓夢˙第七回:又給了一包末藥作引子,異香異氣的,不知是那裡弄來的?
19413. ㄘㄢ ˊ ㄉㄥ    ㄇㄛ ˋ ㄇㄧㄠ ˋ
燈會、廟會的會期將盡。比喻繁華景況或事態已衰頹難挽。如:此事已是殘燈末廟,大勢難回,不必再苛責自己。
19414. ㄒㄩㄣ ˊ ㄏㄨㄢ    ㄗㄨㄛ ˋ ㄌㄜ ˋ
追逐享樂縱慾的生活。如:他整天只知尋歡作樂、花天酒地,父親那一大片遺產,早晚會被他敗光了!
19415. ㄨㄟ    ㄍㄢ    ㄐㄧㄡ ˋ   
小孩尿床,母親寧願自己睡溼的地方,而讓小孩睡在乾的地方。比喻母親撫育孩子的辛苦。元˙無名氏˙神奴兒˙第三折:想著他嚥苦吐甘,偎乾就濕,怎生抬舉。金瓶梅˙第五十九回:想著生下你來,我受盡了千辛萬苦。說不的偎乾就濕,成日把你耽心兒來看。亦作煨乾避濕、煨乾就濕。
19416. ㄙㄨ ˋ ㄇㄣ ˊ ㄈㄢ ˊ ㄌㄧㄡ ˊ
清貧寒門,平凡人家。南朝梁˙任昉˙為范尚書讓吏部封侯第一表:臣素門凡流,輪翮無取。
19417. ㄍㄨㄢ    ㄅㄟ    ˊ ㄒㄧㄠ ˇ
官位低微職權小。如:他官卑職小,不能參與重大決策。
19418. ˊ ㄅㄨ ˋ ㄒㄧㄤ    ㄇㄢ ˊ
開誠布公,不欺騙隱瞞任何實際情形。儒林外史˙第十四回:實不相瞞,在此選書,東家包我幾個月,有幾兩銀子束修,我還要留著些用。文明小史˙第十九回:好漢不論出身低,實不相瞞,我這賤內,就是這裡頭出身。
19419. ㄨㄟ ˊ ㄑㄧ ˊ ㄅㄨ ˋ ㄩㄢ ˇ
從時間或期限的長短看來,並不會太久。如:這項比賽為期不遠,每位選手正加緊訓練中。
19420. ㄏㄥ ˊ ㄊㄤ ˇ ㄕㄨ ˋ ㄨㄛ ˋ
許多人臥倒的凌亂景象。兒女英雄傳˙第六回:兩個和尚又倒橫躺豎臥,血流滿面的倒在地下,喪了殘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ㄤ    ㄕㄢ       ㄓㄨ ˋ
對自然山水景物的深刻體驗和感受,可以激發人的文思詩興,有助於詩文創作,成就不朽的作品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物色:若乃山林皋壤,實文思之奧府,略語則闕,詳說則繁。然屈平所以能洞監風騷之情者,抑亦江山之助乎?新唐書˙卷一二五˙張說傳:既謫岳州,而詩益悽惋,人謂得江山助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