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6801. ˋ ㄅㄣ ˇ ˋ ㄇㄛ ˋ
重農抑商的產業政策。漢書˙卷六十六˙公孫賀等傳˙贊曰:皆對願罷郡國鹽鐵酒榷均輸,務本抑末,毋與天下爭利,然後教化可興。
16802. ㄓㄨ ˊ ㄌㄧ ˋ ㄓㄥ    ㄇㄧㄥ ˊ
形容人喜好名利,唯利是圖。元˙馬鈺˙滿庭芳˙行屍走骨詞:行屍走骨,逐利爭名,傷神損氣勞形。亦作爭名奪利。
16803. ㄩㄢ ˇ ㄐㄩ ˇ ㄍㄠ    ㄈㄟ   
比喻前程遠大。宋˙吳潛˙八聲甘州˙任渠儂詞:矯首看鴻鵠,遠舉高飛。亦作高飛遠集。
16804. ㄒㄧㄣ    ㄉㄢ ˇ ㄐㄩ ˋ ㄙㄨㄟ ˋ
形容非常悲憤或害怕。東周列國志˙第八十二回:於途中連得告急之報,軍士已知家國被襲,心膽俱碎,又且遠行疲敝,皆無鬥志。亦作心膽俱裂。
16805. ㄨㄟ ˊ ㄏㄠ ˇ ㄔㄥ ˊ ㄑㄧㄢ ˋ
好心反被當成惡意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一˙趙太祖千里送京娘:不能報恩人之德,反累恩人的清名,為好成歉,皆奴之罪。醒世恆言˙卷十九˙白玉孃忍苦成夫:只因他第一夜,如此作喬,恁般推阻。為此我故意要難他轉來,你如何反為好成歉?亦作要好成歉。
16806. ㄒㄧㄣ    ㄓㄠ ˋ ㄕㄣ ˊ ㄐㄧㄠ   
形容彼此肝膽相照,不用言語說明,即已明瞭對方的意思。語出文選˙潘岳˙夏侯常侍誄:人見其表莫測其裡,徒謂吾生文勝則史,心照神交,唯我與子。
16807. ㄨㄤ    ㄧㄤ ˊ ˋ ˋ
形容人的氣度或文辭寬宏奔放。清史稿˙卷五○一˙遺逸傳二˙余增遠傳:為詩文,機鋒電激,汪洋自恣,寓言十九。亦作汪洋閎肆、汪洋自肆。
16808. ㄉㄡ ˇ ㄕㄠ       ㄘㄞ ˊ
比喻氣量狹小的人。亦用以自謙才疏學淺。漢書˙卷八十五˙谷永傳:永斗筲之材,質薄學朽,無一日之雅,左右之介。亦作斗筲之人。
16809. ㄨㄤ    ㄧㄤ ˊ ˋ ˋ
形容人的氣度或文辭寬宏奔放。唐˙柳宗元˙故銀青光祿大夫右散騎常侍輕車都尉宣城縣開國伯柳公行狀:凡為文,去藻飾之華靡,汪洋自肆以適己為用。亦作汪洋閎肆、汪洋自恣。
16810. ㄩㄢ ˋ ㄏㄞ ˋ ㄑㄩㄢ ˊ ㄕㄣ   
遠離禍源,以保全自身性命。梁書˙卷三十一˙袁昂傳:進則遠害全身,退則長守祿位。元˙鄭廷玉˙後庭花˙第一折:我教你遠害全身,放你私奔。亦作全身遠害。
16811. ㄒㄧㄣ    ㄖㄨ ˊ ㄉㄠ    ㄐㄧㄠ ˇ
形容內心痛苦像被刀子絞著。封神演義˙第十七回:妲己聽言,心如刀絞,意似油煎,暗暗叫苦。亦作心如刀割。
16812. ㄒㄧㄣ    滿 ㄇㄢ ˇ ㄩㄢ ˋ ㄗㄨ ˊ
心中非常滿足。永樂大典戲文三種˙張協狀元˙第四十二出:我們得那女兒在此,真個心滿願足。亦作心滿意足。
16813. ㄔㄥ ˊ ㄩㄢ ˊ ㄓㄥ ˋ ㄅㄣ ˇ
從根本、源頭上清理整頓。宋史˙卷四二三˙吳泳傳:杜漸防微,澄源正本,使君身之所自立者先有其地。
16814. ㄐㄧㄢ ˋ ㄇㄠ ˋ ㄅㄧㄢ ˋ ㄙㄜ ˋ
觀察人的臉色而隨機行事。野叟曝言˙第三十三回:那知烏龜、鴇子,是世上第一等精靈不過的東西,鑒貌辨色,早已猜透了九分。亦作見貌辨色、鑒毛辨色。
16815. ㄒㄧㄣ    ㄅㄨ ˋ ㄧㄥ ˋ ㄎㄡ ˇ
心裡想的與嘴裡說的不一致,形容人虛偽作假。群音類選˙清腔類˙卷五˙步步嬌˙簟展湘紋新涼透曲:恨他心不應口,把歡娛翻成僝僽。情兒泛泛,渾如江水流。
16816. ㄒㄧㄣ    ㄖㄨㄥ ˊ ㄕㄣ ˊ ㄏㄨㄟ ˋ
心神融會貫通,領悟明白。宋˙朱熹˙答廖子晦:工夫久之,自當心融神會,默與契合。五燈會元˙卷十九˙石霜圓禪師法嗣:乃宵遁瑞州九峰,恍若舊遊,眷不忍去,遂落髮。每閱經,心融神會。
16817. ㄒㄧㄣ    ㄧㄤ ˇ ㄋㄢ ˊ ㄖㄡ ˊ
形容心緒起伏不定,不知如何是好。元˙孟漢卿˙魔合羅˙第二折:懸望妻兒音信杳,急煎煎心癢難揉。亦作心癢難撓。
16818. ㄒㄧㄣ    ㄧㄤ ˇ ㄋㄢ ˊ ㄋㄠ ˊ
形容心中情緒波動不定,無法克制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四折:著小生迷留沒亂,心癢難撓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五十七回:一夜睡得是龍鬚蓆,蓋的金山氈,只喜得個心癢難撓,算是享盡了生平未有之福。亦作心癢難撾﹑心癢難揉、心癢難搔。
16819. ˇ ㄅㄨ ˋ ㄊㄡ ˊ ㄐㄧ   
談話時彼此意見情趣不相契合。五燈會元˙卷十二˙雲峰文悅禪師:所以道,言無展事,語不投機,承言者喪,滯句者迷。亦作話不投機。
16820. ㄍㄜ    ㄉㄨ ˋ ㄑㄧㄢ    ㄔㄤ ˊ
比喻十分操心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四本˙第四折:想人生最苦離別,可憐見千里關山,獨自跋涉。似這般割肚牽腸,倒不如義斷恩絕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七回:吾想汝等父母、兄弟、妻子必倚門而望;若聽知陣敗,定然割肚牽腸,腹中流血。亦作掛肚牽腸、牽肚掛腸、牽腸割肚、牽腸掛肚、懸腸掛肚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ㄝ ˊ ㄅㄧ ˋ ㄌㄧㄣ ˊ ˋ
比喻建築物排列密集。元史˙卷六十六˙河渠志三:岸善崩者,密築江石以護之,上植楊柳,旁種蔓荊,櫛比鱗次,賴以為固,蓋以數百萬計。亦作鱗次櫛比、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