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181. ㄖㄨ ˊ ㄗㄨㄟ ˋ ㄖㄨ ˊ   
形容人神情恍惚,陶醉於其中。喻世明言˙卷三十四˙李公子救蛇獲稱心:但聞異香馥郁,瑞氣氤氳,李元不知手足所措,如醉如痴。紅樓夢˙第二十三回:林黛玉聽了這兩句,不覺心動神搖。又聽道:你在幽閨自憐等句,一發如醉如痴,站立不住。亦作如痴如醉、如痴似醉、似醉如痴。
17182. ㄖㄨ ˊ ㄊㄤ    ㄐㄧㄠ    ㄒㄩㄝ ˇ
比喻事情極為容易解決。見如湯沃雪條。南史˙卷二十三˙王誕傳:丈人一旨,如湯澆雪耳。
17183. ㄎㄨ    ㄇㄨ ˋ ㄕㄥ    ㄏㄨㄚ   
日得了這銀子呵,一似枯木生花,陽春布澤。枯木生花,方與他合。
17184. ㄒㄧㄤ    ㄒㄩ    ˊ ㄒㄧㄥ ˊ
必須相互依賴,才能發揮功能。後漢書˙卷五十七˙劉陶傳:夫天之與帝、帝之與人,猶頭之與足,相須而行也。
17185. ㄒㄧㄤ    ˇ ㄨㄟ ˊ ㄇㄧㄥ ˋ
互相依靠,共同生活。宋˙陳亮˙祭蔡行之母太恭人文:夫君既沒,整齊家道,母子相與為命。亦作相依為命。
17186. ㄏㄥ ˊ ㄘㄠ ˇ    ㄍㄨㄥ   
橫草,將草踩倒。橫草之功比喻微薄的功勞。漢書˙卷六十四下˙終軍傳:軍無橫草之功,得列宿衛,食祿五年。唐˙張說˙為河內郡王武懿宗平冀州賊契丹等露布:臣憑藉睿略,忝當戎政,神機密運,不待橫草之功。
17187. ㄕㄨ ˋ ㄍㄠ    ㄓㄠ    ㄈㄥ   
樹長高了容易被風吹打。比喻名氣大易招致嫉妒攻擊。五燈會元˙卷十九˙何山守珣禪師:問曰: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?師曰:潭深魚聚。悟曰:見後如何?師曰:樹高招風。亦作樹大招風。
17188. ㄅㄛ ˊ ㄨㄣ ˊ ㄑㄧㄤ ˊ ˋ
見聞廣博,記憶力很好。禮記˙曲禮上:博聞強識而讓,敦善行而不怠,謂之君子。魏書˙卷八十四˙儒林傳˙常爽傳:篤志好學,博聞強識,明習緯候,五經百家多所研綜。亦作博聞強記﹑博聞彊記﹑博聞彊志﹑多聞強記﹑洽聞強記﹑強記洽聞﹑彊記博聞。
17189. ㄏㄥ ˊ ㄒㄧㄥ ˊ ˊ ㄓㄨㄤ ˋ
胡亂的四處衝撞。喻世明言˙卷二十一˙臨安里錢婆留發跡:當先顧全武一騎馬,一把刀,橫行直撞,逢人便殺。亦作橫衝直撞。
17190. ㄇㄛ ˋ ㄇㄧㄥ ˊ ㄑㄧ ˊ ㄇㄧㄠ ˋ
不能明白其中的原因。兒女英雄傳˙第九回:這一句話,要問一村姑蠢婦,那自然一世也莫明其妙。亦作莫名其妙。
17191. ㄅㄛ ˊ ㄌㄢ ˇ ㄑㄩㄣ ˊ ㄕㄨ   
形容人閱讀廣博,學識豐富。如:像你這種博覽群書,兼通古今的人還真不多見。
17192. ㄍㄢ       ㄖㄨㄛ ˋ ㄙㄨ ˋ
在反常或危困的情況中,依然能安然處之,毫不在意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八十九回:少奶奶卻從來沒有過半句怨言,甘之若素。亦作安之若素。
17193. ㄇㄛ ˋ ㄍㄢ ˇ ㄕㄨㄟ ˊ ㄏㄜ ˊ
誰也不敢對他怎麼樣。形容壞人為非作歹而無人敢干涉阻止。元史˙卷一七六˙劉正傳:辛貧窘,時已富實,交結權貴,莫敢誰何。元˙無名氏˙連環計˙第一折:爭奈董卓弄權,將危漢室,群臣畏懼,莫敢誰何。
17194. ㄐㄧㄝ ˊ ㄅㄧ ˋ ㄌㄧㄣ ˊ ˋ
比喻建築物排列密集。元史˙卷六十六˙河渠志三:岸善崩者,密築江石以護之,上植楊柳,旁種蔓荊,櫛比鱗次,賴以為固,蓋以數百萬計。亦作鱗次櫛比、櫛
17195. ㄨㄟ ˇ ㄨㄟ ˇ ㄅㄨ ˋ ㄐㄩㄢ ˋ
勤勉不知疲倦的樣子,常用來形容談論不倦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一˙趙太祖千里送京娘:或與談論古今興廢之事,娓娓不倦。聊齋志異˙卷五˙侯靜山:托神於河間之叟,與人談詩文、決休咎,娓娓不倦。
17196. ㄇㄛ ˋ ㄓㄢ ˇ    ㄔㄡ ˊ
比喻毫無辦法。群音類選˙竊符記˙忌見侯王:多君不鄙頻加厚,早難道莫展一籌,若得符兵權唾手。亦作一籌莫展。
17197. ㄊㄨㄟ    ㄔㄥ ˊ ㄅㄨ ˋ ㄍㄨㄥ   
誠心待人,坦白無私。見開誠布公條。清史稿˙卷二五○˙伊桑阿傳:爾二人自任閣事,推誠布公,不惟朕知之,天下無不知者。文明小史˙第五回:柳知府推誠布公的對他們說:這事情已經稟過上頭,只得聽候上頭發落。
17198. ㄓㄨㄤ ˋ ㄈㄨ ˇ ㄔㄨㄥ    ㄓㄡ   
我五貫錢,我明日便去。
17199. ㄏㄨ ˊ ㄕㄨㄛ    ㄅㄞ ˊ ㄉㄠ ˋ
沒有根據的亂說。金瓶梅˙第二十七回:你這小淫婦兒,單管只胡說白道的!紅樓夢˙第八十三回:誰知半夜裡一疊連聲的嚷起心疼來,嘴裡胡說白道。
17200. ㄍㄣ    ㄕㄣ    ㄧㄝ ˋ ㄇㄠ ˋ
樹根植得深,樹葉就長得茂盛。比喻基礎打得深,就會有良好的發展。如:咱們公司根深葉茂,實力雄厚,是不可能被拖垮的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ㄧㄞ ˊ ˊ ㄈㄢ ˇ
比喻超然獨往,送行者望塵莫及。莊子˙山木:君其涉於江而浮於海,望之而不見其崖,愈往而不知其所窮。送君者皆自崖而反,君自此遠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