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241. ㄔㄠ    ˋ ㄅㄚ ˊ ㄙㄨ ˊ
超脫塵世,不同於流俗。西湖佳話˙靈隱詩跡:自從這亭子造了,遊人都要到亭子上,息足片時,說些超世拔俗的話。亦作絕塵拔俗。
17242. ㄅㄚ ˊ ㄘㄨㄟ ˋ ㄔㄨ    ㄌㄟ ˋ
人才特出,超出眾人之上。見出類拔萃條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序志篇:夫宇宙綿邈,黎獻紛雜,拔萃出類,智術而已。
17243. ㄔㄠ    ˋ ㄐㄩㄝ ˊ ㄙㄨ ˊ
超越世人、凡俗。宣和書譜˙卷五˙送先輩詩:及乘興一寓於揮灑,自然有超世絕俗之態矣。亦作超俗絕世、逸世超群。
17244. ㄔㄞ    ㄅㄞ ˊ ㄉㄠ ˋ ˋ
一種流行於宋元的文字遊戲。說話者將欲表達的話,以拆字法說出。如宋黃庭堅的兩同心˙一笑千金詞:你共人,女邊著子,爭知我,門裡挑心。即拆好悶二字。元˙關漢卿˙救風塵˙第一折:俺孩子拆白道字,頂真續麻,無般不曉,無般不會。水滸傳˙第六十一回:拆白道字,頂真續麻,無有不能,無有不會。亦作抹牌道字、拆牌道字。
17245. ㄔㄞ    ㄆㄞ ˊ ㄉㄠ ˋ ˋ
一種流行於宋、元的文字遊戲。見拆白道字條。元˙戴善甫˙翫江亭˙第一折:下象棋,拆牌道字,頂真續麻,無所不通,無般不曉。西遊記˙第十回:行令猜拳頻遞盞,拆牌道字漫傳鍾。
17246. ㄕㄨ ˋ ㄕㄣ    ㄐㄧㄡ ˋ ㄈㄨ ˊ
不加抵抗,讓人綑綁捉拿。晉書˙卷四十八˙段灼傳:艾被詔書,即遣強兵,束身就縛,不敢顧望。亦作束手就縛、束手就擒。
17247. ㄎㄨㄥ ˋ ㄇㄧㄥ ˊ ㄗㄜ ˊ ˊ
引名求實,使名與實相符合。漢書˙卷六十二˙司馬遷傳:若夫控名責實,參伍不失,此不可不察也。
17248. ㄒㄩㄢ    ㄑㄩㄢ ˊ ㄌㄨㄛ    ㄒㄧㄡ ˋ
伸出拳頭,捲起衣袖。形容粗野、準備動武的樣子。元˙楊景賢˙劉行首˙第二折:
17249. ㄓㄜ ˊ ㄧㄠ    ˇ ㄉㄡ ˇ
折腰,彎腰。五斗,五斗米,喻指官俸。折腰五斗比喻為做小官而屈辱自己。見晉書˙卷九十四˙隱逸傳˙陶潛傳。宋˙辛棄疾˙水龍吟˙老來曾識淵明詞:白髮西風,折腰五斗,不應堪此。亦作折腰升斗。
17250. ㄉㄚ ˇ ㄐㄧㄝ    ㄇㄚ ˋ ㄒㄧㄤ ˋ
在鄰里街坊間尋伴鬧事﹑耍無賴。野叟曝言˙第六回:這劉大平日吃酒賭錢,打街罵巷,原是不安本分的人。
17251. ㄔㄨㄟ ˊ ㄒㄩㄥ    ㄉㄧㄝ ˊ ㄗㄨ ˊ
捶打胸膛,以腳跺地。形容極為悲憤或悔恨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:東山呆了半晌,捶胸跌足起來道:銀錢失去也罷,叫我怎麼做人?亦作捶胸跌腳。
17252. ㄉㄧㄝ ˊ ㄈㄣ ˇ ㄈㄥ    ㄏㄨㄤ ˊ
婦女粉面額黃的化妝。唐˙李商隱˙酬崔八早梅有贈兼示之作詩:何處拂胸資蝶粉,幾時塗額藉蜂黃。宋˙周邦彥˙滿江紅˙晝日移陰詞:蝶粉蜂黃都褪了,枕痕一線紅生肉。後比喻為婦女的貞操。宋˙羅大經˙鶴林玉露˙卷十四:道藏經云:蝶交則粉褪,蜂交則黃退。周美成詞云:蝶粉蜂黃渾退了正用此也。而說者以為宮妝,且以退為褪,誤矣。
17253. ㄕㄥ ˋ ㄧㄢ ˊ ㄅㄧ ˋ ㄙㄢ ˋ
再盛大的筵席也要散場。比喻繁華歡樂總會消失,不能久存。紅樓夢˙第十三回:要知道也不過是瞬息的繁華,一時的歡樂,萬不可忘了那盛筵必散的俗語。
17254. ㄈㄨ ˋ ㄍㄨ    ㄅㄛ ˊ 谿 ㄒㄧ   
媳婦和婆婆爭吵。比喻為無關緊要的小事爭吵。莊子˙外物:室無空虛,則婦姑勃谿。
17255. ㄌㄞ ˊ ㄗㄨㄥ    ㄑㄩ ˋ ㄐㄧ   
又且身子輕捷,朝隱而入,暮隱而出。紅樓夢˙第一一二回:文武衛門都瞧了,來蹤去跡也看了,屍也驗了。亦作來蹤去影。同住的,乃是興娘之魂。亦作來龍去脈。
17256. ˊ ㄓㄥ ˋ ㄅㄨ ˋ   
堅守正道,而不逢迎曲從。明史˙卷一八一˙徐溥等傳˙贊曰:王鏊、劉忠持正不阿,奉身早退。
17257. ˊ ㄔㄡ ˊ ㄨㄛ ˋ ㄙㄨㄢ ˋ
籌、算為古代計算數目的器具。持籌握算指管理財務,精打細算。聊齋志異˙卷九˙雲蘿公主:婦持籌握算,日致豐盈。
17258. ㄈㄨ ˇ ㄌㄧㄤ ˊ ˋ ㄓㄨ ˋ
形容力大無窮。晉˙皇甫謐˙帝王世紀:帝紂能倒曳九牛,撫梁易柱。
17259. ㄓㄚ    ㄕㄡ ˇ ˇ ㄐㄧㄠ ˇ
只見劉姥姥扎手舞腳的仰臥在床上。亦作札手舞腳。
17260. ㄔㄞ    ㄉㄨㄥ    ㄅㄨ ˇ 西 ㄒㄧ   
比喻臨時勉強湊合應付。宋˙陳師道˙次韻蘇公西湖徙魚詩三首之三:小家厚劍四壁立,拆東補西裳作帶。亦作拆西補東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ㄢ    ㄗㄤ    ㄏㄨㄞ ˋ ㄈㄚ ˇ
貪汙受賄,敗壞法紀。元˙無名氏˙陳州糶米˙第二折:誰想那兩個到的陳州,貪贓壞法,飲酒非為。亦作貪贓枉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