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261. ㄓㄨㄢ    ㄒㄧㄣ       ˋ
全神貫注,心無雜念。荀子˙性惡:今使塗之人伏術為學,專心一志,思索孰察,加日縣久,積善而不息,則通於神明,參於天地矣。亦作專心一意。
17262. ˋ ㄏㄤ ˊ ㄈㄨ ˇ ㄅㄟ ˋ
比喻據其要衝,克敵制勝。見搤肮拊背條。前漢演義˙第三十三回:萬一山東有亂,秦地總可無虞,這所謂扼吭拊背,纔可操縱自如哩。
17263. ㄐㄩ ˋ ㄏㄨ ˇ ㄐㄧㄣ ˋ ㄌㄤ ˊ
擋住了老虎,狼卻從後門進入。比喻禍患不斷。明˙張煌言˙復偽總督郎廷佐書:奈何拒虎進狼,既收漁人之利於河北,長蛇封豕,復肆蜂蠆之毒於江南。
17264. ㄏㄠ ˋ ㄉㄢ    ㄈㄟ    ㄙㄨ ˋ
喜愛紅色,討厭白色。比喻有所偏愛,抱門戶之見。語本南朝梁˙江淹˙雜體詩˙序:至於世之諸賢,各滯所迷。莫不論甘而忌辛,好丹而非素。
17265. ㄩㄢ ˊ ㄅㄧ ˇ ㄔㄥ ˊ ㄓㄤ   
拿起筆來立刻寫成文章。形容才思敏捷。唐˙蔣防˙霍小玉傳:生素多才思,援筆成章,引諭山河,指誠日月,句句懇切,聞之動人。亦作援筆立成。
17266. ㄓㄨㄥ    ㄒㄧㄣ    ˋ ㄉㄢ ˇ
忠誠的心,赤誠的膽。形容極為忠誠不二。封神演義˙第十八回:因見子有忠心赤膽,直諫紂王,憐救萬民,身遭剜目之災,貧道憐你陽壽不絕,度你上山,後輔周王成其正道。紅樓夢˙第六十五回:那平姑娘又是個正經人,從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,也不會挑妻窩夫的,倒一味忠心赤膽伏侍他,纔容下了。亦作赤膽忠肝、赤膽忠心、赤心忠膽。
17267. ㄇㄛ ˋ ㄉㄚ ˋ ㄅㄨ ˋ ㄉㄧㄠ ˋ
比喻部屬勢力強大,難以駕馭。見尾大不掉條。唐˙柳宗元˙封建論:得非諸侯之盛強,末大不掉之咎歟?
17268. ㄐㄧㄡ ˋ ㄍㄨㄛ ˋ ㄅㄨ ˋ ㄕㄢ ˋ
唯恐來不及補救過失。戰國策˙秦策二:若死者有知,先王之積怒之日久矣,太后救過不贍,何暇乃私魏醜夫乎?史記˙卷一二二˙酷吏傳˙太史公曰:九卿碌碌奉其官,救過不贍,何暇論繩墨之外乎!或作救過不給、救過不暇。
17269. ㄇㄛ ˋ ㄌㄨ ˋ    ㄋㄢ ˊ
語出戰國策˙秦策五:詩云:行百里者,半九十。此言末路之難。末路,最後一段路程。末路之難指事情越接近成功的階段越困難。宋史˙卷四四五˙文苑傳七˙張即之傳:既耄,猶虞末路之難,命所居曰:難齋。
17270. ㄑㄩ    ㄧㄢ ˊ ㄈㄥ ˋ ˋ
比喻依附權勢。紅樓夢˙第一○七回:且說外面這些趨炎奉勢的親戚朋友,先前賈宅有事都遠避不來,今見賈政襲職,知聖眷尚好,大家都來賀喜。亦作趨炎附勢。
17271. ㄏㄨㄢ ˋ ㄋㄢ ˋ ㄒㄧㄤ    ㄒㄩ ˋ
遇到艱難困苦,則互相體恤救助。東周列國志˙第九十回:今日但當刑牲歃血,誓於神明,結為兄弟,務期患難相恤。
17272. ㄏㄠ ˇ ˋ ㄉㄨㄛ    ㄈㄤ ˊ
喜慶美好的事,往往要經過很多波折才能如願。常用來指男女佳期不順。元˙吳弘道˙梅花引˙蘭蕊檀心仙袂香套˙紫花兒序曲:錦繡心腸,驚魂未定。好事多妨,堪傷!亦作好事多磨、好事多魔。
17273. ㄇㄞ ˋ ㄙㄨㄟ ˋ ㄌㄧㄤ ˇ ㄑㄧ ˊ
一麥生出雙穗。為豐年的徵兆。語出後漢書˙卷三十一˙張堪傳:百姓歌曰:桑無附枝,麥穗兩歧。張君為政,樂不可支。後比喻相像的兩事物。京本通俗小說˙碾玉觀音:麥穗兩歧,農人難辨。亦作麥秀兩歧。
17274. ˋ ㄏㄞ ˇ ㄇㄥ ˊ ㄕㄢ   
盟誓像山海一般,堅定永久而不改變。用以表示愛情的真誠。明˙鄭若庸˙玉玦記˙第十三齣:誓海盟山,金釵鈿合,相同語恩私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一˙玉簪記˙詞姤私情:皇天在上,照證兩心知,誓海盟山永不移。亦作誓山盟海、山盟海誓。
17275. ㄊㄠ    ㄍㄨㄤ    ㄏㄨㄟ ˋ ㄐㄧ   
比喻隱藏才能,不露於外。醒世恆言˙卷四十˙馬當神風送滕王閣:單說著自古至今,有那一等懷才抱德,韜光晦跡的文人秀才,就比那奇珍異寶、良金美玉,藏於泥土之中。亦作晦跡韜光。
17276. ㄔㄚ    ˋ ㄋㄢ ˊ ㄊㄠ ˊ
長了翅膀也無法飛走。比喻難以脫身逃走。精忠岳傳˙第三十七回:康王見兀朮將次趕上,真個插翅難逃,只待束手就擒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三十六回:呂大夫守住前門,郤大夫守住後門,我領家眾據朝門,以遏救火之人。重耳雖插翅難逃也!亦作插翅難飛。
17277. ㄆㄥ ˇ ㄊㄡ ˊ ㄕㄨ ˇ ㄘㄨㄢ ˋ
形容像老鼠懼人一般,狼狽逃走的樣子。見奉頭鼠竄條。宋˙陸游˙聞虜酋遁歸漠北詩:天威在上賊膽破,捧頭鼠竄吁可哀。
17278. ㄍㄨㄟ    ㄐㄩ ˇ ㄕㄥ ˊ ㄇㄛ ˋ
規、矩、繩、墨,是用來畫圓、方、直線的工具。比喻應遵守的標準、法度。管子˙七臣七主:法律政令者,吏民規矩繩墨也。史記˙卷六十五˙孫子吳起傳:婦人左右前後跪起皆中規矩繩墨,無敢出聲。亦作規矩鉤繩、規矩準繩。
17279. ㄉㄨ ˊ ㄕㄡ ˇ ㄗㄨㄣ    ㄑㄩㄢ ˊ
比喻凶狠、無情的打鬥。舊五代史˙卷六十˙唐書˙李襲吉傳:毒手尊拳,交相於暮夜;金戈鐵馬,蹂踐於明時。
17280. ㄇㄛ ˋ    ㄙㄨㄛ ˇ ㄘㄨㄛ ˋ
驚慌失度,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語出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一九˙李昌遐誦消災經驗:四顧而望,熊羆虎豹,圍繞周匝,莫知所措。亦作不知所措、未知所措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ㄧ ˋ ㄊㄡ ˋ ˇ ㄅㄟ ˋ
寫字時,運筆的力量能穿透紙張到達紙的另一面。形容人的書法遒勁有力。語本唐˙顏真卿˙張長史十二意筆法記:當其用鋒,常欲使其透過紙背,此功成之極矣。後用來形容詩文立意深刻有力。清˙趙翼˙甌北詩話˙卷六˙陸放翁詩:意在筆先,力透紙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