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341. ㄓㄨㄛ    ㄐㄧㄣ    ㄓㄡ ˇ ㄒㄧㄢ ˋ
拉整一下衣襟就看見手肘。語本莊子˙讓王:十年不製衣,正冠而纓絕,捉衿而肘見。比喻衣衫破敗,生活極為窮困,或是無法顧及整體,照顧不周的窘態。歧路燈˙第七十七回:只為一向窘迫,捉襟肘見,便東塗西抹不來,所以諸事膽怯。或作振襟肘見、捉襟見肘。
17342. ㄓㄨㄟ    ㄍㄣ    ㄐㄧㄡ ˋ ㄉㄧ ˇ
追查探究事物的根本。如:他就是那個脾氣,什麼事都喜歡追根究柢。或作刨根究底、刨根問底、追根究底。
17343. ㄅㄧ ˋ ㄌㄨ ˋ ㄌㄢ ˊ ㄌㄩ ˇ
比喻創造事業的艱苦﹑不易。見篳路藍縷條。
17344.    ㄉㄜ ˊ    ㄍㄨㄥ   
些微的功勞或成績。如:謙虛的人絕不會為一得之功而洋洋得意。
17345. ㄒㄩㄝ ˋ ㄊㄧㄝ ˇ ㄖㄨ ˊ ㄋㄧ ˊ
形容兵器非常鋒利。明˙無名氏˙尋親記˙第七齣:純鐵打就,久鍊成之,斬人無血,削鐵如泥。亦作砍鐵如泥。
17346.    ㄧㄥ ˊ ㄓㄚ ˊ ㄓㄞ ˋ
駐兵紮營。紮文獻異文作札。元˙無名氏˙隔江鬥智˙第二折:據我老三料這周瑜匹夫,累累興兵來索取俺荊州地面,如今在柴桑渡口安營札寨,其意非小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四回:什麼地方可以安營紮寨,什麼地方可以伏埋,指手畫腳的講了一遍。亦作安營下寨。
17347. ㄧㄡ ˇ ˋ ㄎㄜ ˇ ㄐㄧ   
有文案可查。比喻證據確鑿,難以否認。如:白紙黑字,有案可稽,你還敢狡辯!
17348. ㄧㄢ ˇ ㄐㄧ ˊ ㄕㄡ ˇ ㄎㄨㄞ ˋ
眼光銳利,動作敏捷。如:幸好他眼疾手快,把花瓶接住,不然準摔得粉碎。亦作手急眼快。
17349. ㄌㄧ ˋ ㄐㄧㄡ ˇ ㄅㄨ ˋ ㄕㄨㄞ   
經歷長久的時間卻不衰退。如:中國人崇奉天道的精神,歷久不衰。
17350. ㄧㄠ ˊ ㄧㄠ ˊ ˋ ㄑㄩㄝ   
比喻剛直的性格易招致怨禍。語本後漢書˙卷六十一˙黃瓊傳:常聞曰:嶢嶢者易缺,皦皦者易汙。陽春之曲,和高必寡。
17351. ˋ ㄏㄨ ˇ ㄆㄨ    ㄧㄤ ˊ
形容動作迅速且凶猛的樣子。如:南京城破,入城的日本暴軍,以餓虎撲羊之勢殘殺百姓。
17352. ˊ ㄖㄣ ˊ    ㄌㄧ ˋ
比喻雙方爭持不下,而使第三者獲利。見鷸蚌相持,漁人得利條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六:他日可以在裡頭看景生情,得些漁人之利。隋唐演義˙第五十二回:王世充殘忍褊隘之人,刻刻在那裡覬覦非望,以收漁人之利。
17353. ㄅㄢ ˋ ㄌㄠ ˇ ㄒㄩ ˊ ㄋㄧㄤ ˊ
形容年長而頗有姿色的婦女,含有輕薄的意思。見徐娘半老條。
17354. ㄑㄩㄥ ˊ ㄎㄡ ˋ ㄇㄛ ˋ ㄓㄨㄟ   
已至窮途末路的敵人,不可過分逼迫,以免其反撲拚命。見窮寇勿追條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五回:兵法云:歸師勿掩,窮寇莫追。
17355. ㄅㄧ ˇ ㄕㄡ ˇ ㄏㄨㄚ ˋ ㄐㄧㄠ ˇ
以手腳比畫,幫助意思的表達,以求對方了解。如:張爺爺每回說起當年作戰的英勇事蹟時,總是比手畫腳,眉飛色舞。
17356. ㄨㄢ ˋ ㄐㄧㄢ ˋ 穿 ㄔㄨㄢ    ㄒㄧㄣ   
好像一萬枝箭穿透心中。形容極端的痛苦。亦作萬箭攢心。
17357. ㄧㄣ    ㄐㄧㄢ ˋ ㄅㄨ ˋ ㄩㄢ ˇ
比喻可供借鏡的事例近在眼前。如:前次由於大意輸了比賽,殷鑑不遠,這次大家可要小心點。
17358. ˋ ㄇㄟ ˇ ㄐㄧㄚ ˋ ㄌㄧㄢ ˊ
物品精美,價格便宜。如:對面的那家鞋店,一向以物美價廉著稱。
17359. ㄉㄨㄛ    退 ㄊㄨㄟ ˋ ㄕㄠ ˇ ㄅㄨ ˇ
若有剩就退還,若不夠則仍要補足。在收費數目無法確估時用之。如:這次團費暫收一千元,其餘則多退少補。
17360. ㄓㄨㄣ    ㄐㄩㄝ ˊ ㄆㄧ ˇ ㄙㄜ ˋ
比喻處境困頓險厄。宋˙曾鞏˙寄歐陽舍人書:先祖之屯蹶否塞以死,而先王顯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ㄟ    ㄧㄢ ˇ ㄔㄨㄢ ˊ ㄑㄧㄥ ˊ
借眼神以傳遞情愫。老殘遊記二編˙第三回:我們也少不得對人家瞧瞧,朝人家笑笑,人家就說我們飛眼傳情了,少不得更親近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