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581. ˋ ㄗㄞ ˋ ㄅㄧ ˇ ㄑㄧㄢ ˊ
在下筆寫字前先構思字形。晉˙王羲之˙題衛夫人筆陣圖後:夫欲書者,先乾研墨,凝神靜思,預想字形大小、偃仰、平直、振動,令筋脈相連,意在筆前,然後作字。後泛指在寫字、詩文、繪畫前先構思成熟後才下筆。亦作意在筆先、意存筆先。
17582. ㄌㄧㄢ ˋ ㄊㄨ ˇ ㄋㄢ ˊ ˊ
眷戀鄉土之情深,而不願遷離。水滸傳˙第三十一回:他那里常常有書來,取我入夥。我只為戀土難移,不曾去的。西遊記˙第二十五回:這猴子戀土難移,小自小,倒也結實。
17583.    ㄅㄤ ˋ    ㄊㄧㄠ ˊ ㄏㄣ ˊ
打下一棒就留下一條痕跡。比喻做事踏實或說話切中要點,毫不含糊。朱子語類˙卷三十四˙述而:大概聖人做事,如所謂一棒一條痕,一摑一掌血,直是恁地!亦作一鞭一條痕。
17584. ㄨㄢ ˋ ㄍㄨㄚ ˇ ㄑㄧㄢ    ㄉㄠ   
形容殘酷的殺戮。元˙紀君祥˙趙氏孤兒˙第三折:將那廝萬剮千刀,切莫要輕輕的素放了。後多用作罵人的話。如:那個萬剮千刀的綁匪,既詐人錢財,又暗中撕票,罪不可赦。亦作千刀萬剁、千刀萬剮。
17585. ㄨㄢ ˋ ㄌㄩ ˇ ㄑㄧㄢ      
形容彼此之間的關係密切﹑複雜,難以理清。宋˙辛棄疾˙蝶戀花˙衰草殘陽三萬頃詞:會少離多看兩鬢。萬縷千絲,何況新來病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三十四齣:這心兒教人怎放,為甚的舊物空歸也,只落得萬縷千絲攪寸腸。亦作千絲萬縷。
17586. ㄨㄢ ˋ ˇ ㄑㄧㄢ    ㄧㄢ ˊ
形容有很多話要說。孤本元明雜劇˙李雲卿˙第三折:則要你煉元神觀自在,養胎息笑顏開,三田氣滿透胸懷,產至寶功勞大,萬語千言句句該,都出在道德陰符外。亦作千言萬語。
17587. ˋ ㄍㄨㄤ ˇ ㄘㄞ ˊ ㄕㄨ   
志向遠大而才能淺薄。元˙魏初˙石州慢˙千古汗青詞:意廣才疏,事與古先殊別。
17588. ˇ ㄉㄧ ˋ ㄑㄧㄡ ˊ ㄕㄥ   
子當死地求生,徒懼無益也。
17589. ㄈㄤ    ㄗㄨㄛ ˋ ㄩㄢ ˊ ㄖㄨㄟ ˋ
比喻格格不入,互不相容。見圜鑿方枘條。唐˙權德輿˙唐贈兵部尚書宣公陸贄翰苑集序:噫,一薰一蕕,善齊不能同其器,方鑿圓枘,良工無以措巧心。
17590. ˇ ㄏㄨㄟ    ㄍㄠ ˇ ㄇㄨ ˋ
比喻枯槁而毫無生機的樣子。見槁木死灰條。西遊記˙第五十五回:一個似軟玉溫香,一個如死灰槁木。
17591. ㄑㄧ    ㄖㄣ ˊ    ㄊㄢ ˊ
欺騙人的言論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六回:吾兄這句話是欺人之談了,她既合你有師生之誼,又把這等的機密大事告訴了你,你豈有不問他個詳細原由的理?
17592. ˇ ㄧㄡ ˇ ˊ ㄗㄜ ˊ
雖死仍難辭其罪責。新唐書˙卷九十四˙侯君集等傳˙贊曰:侯君集位將相私謁太子,張亮養子五百人,薛萬徹與狂豎謀,皆死有餘責,又何咎哉?宋˙蘇軾˙到昌化軍謝表:並鬼門而東騖,浮瘴海以南遷,生無還期,死有餘責。
17593. ㄩㄢ ˊ ˋ ㄉㄚ ˋ ㄐㄧㄢ   
罪大惡極的罪魁禍首。後漢書˙卷六十六˙陳蕃傳:元惡大奸,莫此之甚。明史˙卷一九二˙楊慎傳:聖人設贖刑,乃施於小過,俾民自新。若元惡大奸,無可贖之理。亦作元惡大憝。
17594. ˇ ㄅㄨ ˋ ㄅㄧ ˋ ㄇㄨ ˋ
人抱恨而亡,心有未甘。唐˙韓愈˙潮州刺史謝上表:懷痛窮天,死不閉目。亦作死不瞑目。
17595. ㄑㄩㄥ ˊ 漿 ㄐㄧㄤ    ˋ ㄧㄝ ˋ
比喻香醇的美酒。孤本元明雜劇˙賽嬌客˙第三折:我這裡高捧著瓊漿玉液,他那裡低唱著梁州第七。孽海花˙第十回:忽然一滴楊枝水,劈頭灑將來,正如仙露明珠,瓊漿玉液,那一個不歡喜讚歎。亦作瓊漿金液、玉液瓊漿。
17596. ㄧㄝ ˋ ˇ ㄐㄧㄝ    ˋ
形容日夜不停。見夜以繼日條。晏子春秋˙內篇˙速下:今齊國丈夫耕,女子織,夜以接日,不足以奉上。
17597. ˋ ㄔㄥ ˊ ㄑㄧ ˊ ㄇㄟ ˇ
成全好事,多指男女婚事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五˙桂員外途窮懺悔:施齊又提起親事,李梅軒自請為媒,眾人都玉成其美。亦作玉成其事。
17598. ˋ ㄙㄨㄟ ˋ ㄒㄧㄤ    ㄒㄧㄠ   
比喻女子死亡。明˙無名氏˙尋親記˙第二十四齣:玉碎香消鏡臺荒,綠雲繚亂懶梳妝。亦作香銷玉沉。
17599. ˋ ˊ ㄊㄨㄥ ˊ ㄈㄣ ˊ
不論賢愚、善惡、好壞,同時受害,盡皆毀滅。見玉石俱焚條。梁書˙卷一˙武帝本紀上:時運艱難,宗社危殆,崑崗已燎,玉石同焚。
17600. ˇ ㄉㄡ ˇ ㄓㄜ ˊ ㄧㄠ   
本指晉代陶淵明任彭澤縣令,不願為微薄的俸祿而屈就於人。典出晉書˙卷九十四˙隱逸傳˙陶潛傳。後比喻為微薄的俸祿屈身事人。宋˙黃庭堅˙次韻寅菴詩四首之二:五斗折腰慚僕妾,幾年合眼夢鄉閭。宋˙楊萬里˙歸去來兮引˙求為吏東西詞:五斗折腰,誰能許事,歸去來兮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ㄧ ˋ ㄅㄚ    ˋ ㄕㄨ ˋ
電影。電影在藝術上位於文學、音樂、繪畫、戲劇、建築、雕刻、舞蹈等七種藝術的後面,故稱為第八藝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