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841.    ㄕㄢ    ㄅㄤ ˋ ㄕㄨㄟ ˇ
靠山臨水。形容風景清幽如畫。三國演義˙第一一○回:南頓之地,依山傍水,極好屯兵。
17842.    ㄒㄧㄣ    ˋ ˋ
剛愎任性,自以為是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勉學:見有閉門讀書,師心自是,稠人廣坐,謬誤差失者多矣。亦作師心自用。
17843.    ㄌㄠ ˇ ㄅㄧㄥ    ㄆㄧ ˊ
軍隊長期在外奔波,兵士們都已勞累不堪。魏書˙卷二十四˙許謙傳:慕容無道,侵我疆場,師老兵疲,天亡期至。明˙沈德符˙萬曆野獲編補遺˙卷四˙土司:上以師老兵疲,遂廢交阯布政司,以黎利權署國事。
17844. ㄑㄧㄢ    ㄐㄧㄠ    ㄅㄞ ˇ ㄊㄞ ˋ
形容美好的容貌和體態。如:幾年不見她,不但不顯老,反增出許多千嬌百態。亦作百媚千嬌、千嬌百媚。
17845. ㄕㄨㄣ ˋ ㄖㄣ ˊ ㄧㄥ ˋ ㄊㄧㄢ   
順應天理和民心。元˙楊梓˙豫讓吞炭˙第四折:豈不聞順天者昌,逆天者亡,趙氏既昌,合當順人應天,不宜苦苦直要報仇。亦作順天應人。
17846. ㄕㄨ ˇ ㄌㄧ ˊ ㄇㄞ ˋ ㄒㄧㄡ ˋ
黍離,形容蒼涼荒蕪的景象。見黍離條。麥秀,比喻懷念故國。見麥秀條。黍離麥秀用來感嘆亡國。清史稿˙卷五○○˙遺逸傳一˙莊元辰傳:陛下試念兩都黍離麥秀之悲,則居處必不安。
17847. ㄑㄧㄢ    ㄑㄧㄡ    ㄨㄢ ˋ ㄍㄨ ˇ
世世代代。形容時間的長久。元˙范楟˙王氏能遠樓詩:醉捧句吳匣中劍,斫斷千秋萬古愁。亦作萬代千秋。
17848. ㄑㄧㄢ    ㄔㄡ ˊ ㄨㄢ ˋ ㄏㄣ ˋ
形容憂愁怨恨極多。明˙陸采˙懷香記˙第二十五齣:受盡了千愁萬恨廢眠餐,捱至此夕償心願。紅樓夢˙第八十九回:思前想後,竟應了前日夢中之讖,千愁萬恨,堆上心來。
17849. ㄒㄧㄤ    ㄨㄣ    ˋ ㄖㄨㄢ ˇ
形容年輕女子的肌體柔嫩、溫香。亦指美麗的女人。明˙王玉峰˙焚香記˙第六齣:吾家富比陶朱,獨沒個翠倚紅偎,想香溫玉軟,鳳枕鴛幃。亦作香嬌玉嫩。
17850. ㄑㄧㄢ    ㄊㄧㄠ ˊ ㄨㄢ ˋ ㄉㄨㄢ   
形容事物細密繁多。後漢書˙卷十八˙吳漢傳:比敕公千條萬端,何意臨事勃亂?既輕敵深入,又與尚別營,事又緩急,不復相及。宋˙朱熹˙答王南卿:萬一可往,不知老兄能一乘興相過否?所欲扣者千條萬端,非面不能究,但恐不成行,即此會又未可知耳。
17851. ㄊㄨㄣ    ㄕㄥ    ㄧㄣ ˇ ㄑㄧ ˋ
強忍氣憤而不出聲。北史˙卷八十二˙儒林傳下˙劉炫傳:安可齰舌緘脣,吞聲飲氣,惡呻吟之響,忍酸辛之酷哉!亦作忍氣吞聲。
17852. ㄈㄟ    ㄑㄧㄣ ˊ ㄗㄡ ˇ ㄕㄡ ˋ
泛指鳥類和獸類。文選˙王延壽˙魯靈光殿賦:飛禽走獸,因木生姿。唐˙李公佐˙南柯太守傳:林樹豐茂,飛禽走獸,無木蓄之。
17853. ㄑㄧㄢ    ㄈㄤ    ㄨㄢ ˋ ㄐㄧ ˋ
費盡心思,用盡種種計謀。敦煌變文˙降魔變文:若論肯賣,不諍價之高低;若死腰楔,方便直須下脫。千方萬計,不得不休。亦作百計千方、千方百計。
17854. ㄙㄨㄢ    ㄨㄣ ˊ ㄐㄧㄚ ˇ ㄘㄨ ˋ
譏嘲賣弄文才或故作文雅有禮的人。孤本元明雜劇˙東籬賞菊˙頭折:則是聽不上他那酸文假醋的,動不動便是詩云子曰兒。紅樓夢˙第一○九回:大凡一個人,總不要酸文假醋纔好。
17855. ㄕㄡ ˇ ㄉㄠ ˋ ㄋㄚ ˊ ㄌㄞ ˊ
一出手就將敵人捉住。比喻撮取物件之迅速或行事輕而易舉,毫不費力。元˙楊顯之˙酷寒亭˙第四折:任逃走向天涯外,我也少不得手到拿來。元˙康進之˙李逵負荊˙第四折:管教他甕中捉鱉,手到拿來。亦作手到擒來。
17856. ㄅㄟ ˋ ㄉㄠ ˋ ㄐㄧㄢ    ㄒㄧㄥ ˊ
加快速度,以一天的時間趕兩天的路程。孫子˙軍爭:日夜不處,倍道兼行。晉書˙卷二˙景帝紀:倍道兼行,召三方兵,大會于陳許之交。亦作倍道兼進、倍日并行。
17857. ㄏㄤ ˊ ㄏㄞ ˇ ㄊㄧ    ㄕㄢ   
渡海登山。比喻跋山涉水。南朝梁˙簡文帝˙大法頌˙序:金鱗鐵面,貢碧砮之賝;航海梯山,奉白環之使。亦作梯山航海。
17858. ㄑㄧㄢ    ㄈㄨ    ㄙㄨㄛ ˇ ˇ
被眾人所指責。形容觸犯眾怒。如:他禍國殃民的罪行,已招致千夫所指,萬民唾棄。亦作千人所指。
17859. ㄕㄨㄟ ˇ 宿 ㄙㄨ ˋ ㄈㄥ    ㄘㄢ   
比喻行旅的艱苦。明˙邵璨˙香囊記˙第六齣:攜取琴書筆硯。行裝只半肩,客計甚蕭然,水宿風餐,怎生消遣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四:早晚上道,水宿風餐,早到了成都地方,在飯店裡宿了一晚。亦作風餐水宿。
17860. ㄑㄧㄢ    ㄌㄧ ˇ ㄧㄡ ˊ ㄇㄧㄢ ˋ
形容傳達意見真實無誤,即使相距千里,卻好像面對面相談一般。語本舊唐書˙卷六十六˙房玄齡傳:此人深識機宜,足堪委任。每為我兒陳事,必會人心,千里之外,猶對面語耳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ㄨ ˋ ㄓㄨㄥ ˋ ㄊㄞ ˊ ㄐㄩ ˇ
不知好歹。儒林外史˙第一回:時知縣此時心中十分惱怒,本要立即差人拿了王冕來責懲一番;又想恐怕危老師說他暴躁,且忍口氣回去,慢慢向老師說明此人不中抬舉,再處置他也不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