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861. ㄔㄨㄥ ˊ ㄍㄨㄟ    ㄌㄟ ˇ ㄐㄩ ˇ
規、矩各相重疊。比喻情事相同。晉˙王廙˙白兔賦:昔周旦翼成,越裳重譯而獻白雉,著在前典,歷代以為美談。今在我王,匡濟皇維,而有白兔之應,可謂重規累矩,不忝先聖也。亦作重規襲矩。
17862. ㄔㄨㄥ ˊ ㄍㄨㄟ    ㄒㄧ ˊ ㄐㄩ ˇ
規、矩各相重疊。比喻情事相同。漢˙王符˙潛夫論˙思賢:是故雖相去百世,縣年一紀,限隔九州,殊俗千里,然其亡徵敗跡,若重規襲矩,稽節合符。亦作疊矩重規、規重矩疊、重規疊矩、重規累矩。
17863. ㄉㄧㄡ    ㄙㄢ    ㄨㄤ ˋ ˋ
形容人因馬虎或健忘,不是忘了這個,就是忘了那個。紅樓夢˙第七十二回:我如今竟糊塗了。丟三忘四,惹人抱怨,竟大不像先了。亦作丟三落四。
17864. ㄔㄥ ˊ ㄖㄣ ˊ    ˋ
趁人危難時加以要挾或迫害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神女:子誠敝人也!不念疇昔之義,而欲乘人之厄。亦作乘人之危。
17865. ㄈㄟ    ㄘㄤ    ㄗㄡ ˇ ㄏㄨㄤ ˊ
蒼,蒼鷹。黃,黃犬。飛蒼走黃指放出蒼鷹和獵犬打獵。抱朴子˙內篇˙金丹:其所營也,非榮則利,或飛蒼走黃於中原,或留連盃觴以羹沸。
17866.    ㄐㄩ ˇ ㄌㄧㄤ ˇ 便 ㄅㄧㄢ ˋ
比喻一種舉動同時兼收兩利。鏡花緣˙第三十五:主上如此辦理,既不虛糜帑項,又安眾民之心,倘河道成功,也除通國大患,真是一舉兩便。亦作一舉兩得。
17867. ˋ ㄘㄞ ˊ ㄖㄨㄛ ˋ ㄎㄜ ˇ
愛惜人才就像口乾思飲般渴切。形容非常珍重人才。清史稿˙卷五○四˙藝術傳三˙王時敏傳:愛才若渴,四方工畫者踵接於門,得其指授,無不知名於時,為一代畫苑領袖。老殘遊記˙第六回:宮保愛才若渴,兄弟實在欽佩的。
17868. ㄓㄣ    ㄈㄥ    ㄌㄧㄤ ˋ ㄐㄧㄝ ˊ
高尚的品德,堅貞的氣節。形容道德、操守高潔。南朝宋˙傅亮˙故安成太守傅府君銘:爰自漢季,以及晉朝,高明遠德,系軌于時,貞風亮節,流聲累葉。亦作高風勁節。
17869. ˋ ㄇㄛ ˋ    ㄓㄨ ˋ
內心雖然同情,想要幫助他,卻無能為力。見愛莫能助條。宋˙陳亮˙喻夏卿墓志銘:晚雖家事不如初,而親戚故舊之急難,族人子弟之美事,愛莫之助,每致其惓惓之意,而人人常信之。
17870. ㄉㄨㄢ ˋ ㄔㄤ ˊ ㄅㄨ ˇ ㄉㄨㄢ ˇ
將長的部分截下,補到短的上去。比喻取一方的長處彌補另一方的短處。禮記˙王制:凡四海之內,斷長補短,方三千里,為田八十萬億一萬億畝。唐˙元稹˙授李愿檢校司空宣武軍節度使制:然而靈武魏博,至於大梁,斷長補短,方數千里,皆爾伯仲,又何加焉於戲。亦作絕長補短。
17871. ㄨㄟ ˇ ㄑㄩ    ㄔㄥ ˊ ㄑㄩㄢ ˊ
勉強遷就求得保全。如:她那麼委曲成全,全是為了這個家。或作委曲周全。
17872.    ㄓㄨ    ㄏㄨㄞ ˊ ㄐㄧㄣ   
身上繫著紅色的印綬,懷藏著金印。比喻地位顯貴。宋˙張孝祥˙樂齋記:彼紆朱懷金,駕高車,從卒史,號稱大官。
17873.       ㄅㄨ ˋ ㄉㄞ ˋ
勤勉不懈怠。漢書˙卷七十一˙平當傳:今聖漢受命而王,繼體承業二百餘年,孜孜不怠,政令清矣。梁書˙卷四十八˙儒林傳˙何佟之傳:永元末,京師兵亂,佟之常集諸生講論,孜孜不怠。
17874. ㄓㄨㄛ ˊ ㄖㄢ ˊ ㄅㄨ ˋ ㄑㄩㄣ ˊ
特立突出,超越眾人。後漢書˙卷七十三˙劉虞等傳˙論曰:其能厲行飭身,卓然不群者,或未聞焉。亦作卓爾不群、卓爾出群。
17875. ㄔㄢ ˊ 綿 ㄇㄧㄢ ˊ ㄈㄟ ˇ ㄘㄜ ˋ
情感深刻而又哀婉動人。多用來形容小說、戲劇中的故事情節。清˙王夫之˙薑齋詩話˙卷下:長言永歎,以寫纏綿悱惻之情,詩本教也。
17876. ㄅㄧ ˋ ㄐㄧㄢ    ㄙㄨㄟ ˊ ㄓㄨㄥ ˇ
形容人多而互相擁擠。韓非子˙難勢:且夫堯舜桀紂千世而一出,是比肩隨踵而生也。亦作比肩繼踵。
17877. ㄒㄩ    ㄊㄢ ˊ ㄍㄠ    ㄌㄨㄣ ˋ
高深玄妙,不切實際的言論。亦作高談虛論。
17878. ㄍㄞ ˇ ㄇㄧㄥ ˊ ㄏㄨㄢ ˋ ㄒㄧㄥ ˋ
變更姓名。如:這名通緝犯改名換姓,企圖通過警察的臨檢,但仍被警察識破。亦作變名異姓。
17879. ㄅㄧ ˇ ˋ ㄌㄧㄢ ˊ ㄌㄟ ˋ
將相類的事物聯繫一起互為比較聯想。史記˙卷八十三˙魯仲連鄒陽傳:鄒陽辭雖不遜,然其比物連類,有足悲者,亦可謂抗直不橈矣。南朝梁˙沈約˙奏彈御史孔橐題省壁悖慢事:比物連類,非所宜稱。亦作連類比物。
17880. ㄅㄨ ˋ ㄒㄧㄢ ˋ ㄒㄧㄥ ˊ ㄓㄣ   
原指裁縫衣服的技術。借喻安排縝密,規劃周詳。元˙康進之˙李逵負荊˙第二折:哪怕你指天畫地能瞞鬼,步線行針待哄誰。亦作行針步線﹑行鍼布線﹑行鍼走線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ㄞ ˇ ㄑㄧㄠ ˇ ㄔㄥ ˊ ㄑㄩㄥ ˊ
比喻才能雖高,卻不得發揮,反遭窮困。宋˙陳師道˙單州張朝請詩:一言悟主心猶壯,百巧成窮髮自新。亦作百巧千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