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901. ㄉㄠ ˋ ㄒㄩㄢ ˊ    ㄨㄟ ˊ
比喻處境極為艱困、危險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二本˙楔子:有遊客張君瑞,奉書令小僧拜投於麾下,欲求將軍以解倒懸之危。亦作倒懸之急。
17902. ㄅㄧ ˋ ㄅㄧ ˋ ㄐㄧㄝ    ㄖㄢ ˊ
到處都是。形容很多。隋唐演義˙第五十三回:將無固守之志,兵無敢死之志,人情趨利,比比皆然。亦作比比皆是﹑比肩皆是。
17903. ㄏㄨ ˇ ㄨㄟ    ㄏㄨ ˊ ㄐㄧㄚ ˇ
憑恃有權者的威勢恐嚇他人﹑作威作福。見狐假虎威條。北周˙庾信˙哀江南賦:或以隼翼鷃披,虎威狐假;霑漬鋒鏑,脂膏原野。
17904. ㄏㄨ ˇ ㄊㄧ ˇ ㄒㄩㄥ ˊ ㄧㄠ   
背寬厚如虎,腰粗狀似熊。形容人的體型魁偉。三國演義˙第二回:為首一將,生得廣額闊面,虎體熊腰。亦作虎背熊腰、熊腰虎背。
17905. ㄏㄨ ˇ ㄎㄡ ˇ ㄊㄠ ˊ ㄕㄥ   
比喻經過極大的危險,才安全逃脫。明˙許自昌˙水滸記˙第十六齣:虎口逃生,拯救求憐切人。亦作虎口餘生。
17906. ㄑㄧㄥ    ㄐㄧㄚ    ㄐㄧㄣ ˋ ㄔㄢ ˇ
用盡全部的家產。三國志˙卷三˙魏書˙明帝紀雖不能聽,常優容之句下裴松之˙注引魏略:故富者則傾家盡產,貧者舉假貸貰,貴買生口以贖其妻。亦作傾家蕩產。
17907. ㄔㄜ ˋ ㄐㄧㄣ    ㄌㄨ ˋ ㄓㄡ ˇ
拉整衣襟,即露出手肘。形容處境的困窘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三十五回:宗昭原是寒素之家,中了舉,百務齊作的時候,去了這四十兩銀,弄得手裡掣襟露肘。亦作掣襟肘見。
17908. ˋ ˊ ㄏㄨㄣ ˇ ㄧㄠ ˊ
形容賢愚雜處,難以區別。宋˙岳珂˙桯史˙卷十二˙淮陰廟:兩旁皆過客詩句,楹楣戶牖,題染無餘,往往玉石混淆,殊不可讀。
17909. ㄌㄧㄤ ˇ ㄒㄧㄤ    ㄑㄧㄥ ˊ ㄩㄢ ˋ
雙方都真心願意。如:感情的事要兩廂情願,勉強不來的。
17910. ㄕㄤ ˋ ㄌㄡ ˋ ㄒㄧㄚ ˋ   
房屋破漏,不蔽風雨。形容生活貧窮困苦。莊子˙讓王:上漏下溼,匡坐而弦。漢˙仲長統˙昌言下:好節之士,……有茅茨蒿屏而上漏下溼者矣,有窮居僻處求而不可得見者矣。
17911.    ㄌㄨ ˋ ㄨㄤ ˊ ㄐㄧ   
隱者恬淡自適,不存機心忘身物外。見鷗鳥忘機條。宋˙陸游˙烏夜啼˙世事從來慣見詞:鏡湖西畔秋千頃,鷗鷺共忘機。
17912. ㄉㄚ ˇ ㄏㄨㄣ ˋ ㄕㄨㄛ    ㄒㄧㄠ ˋ
胡鬧、講笑話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三回:鮑廷爾在河房見了眾客,口內打諢說笑。
17913. ㄅㄨ ˋ ㄏㄨㄞ ˊ ㄏㄠ ˇ ˋ
心中不存善念。如:那個人不懷好意,你可得當心點兒!
17914. ㄎㄨ    .ㄎㄨ    ㄊㄧ ˊ ㄊㄧ ˊ
不停的哭泣。紅樓夢˙第六十七回:這如今才好些,又這樣哭哭啼啼,豈不是自己蹧蹋了自己身子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八回:他夫人還帶著病,一個三歲的女孩子,一路哭哭啼啼,這番辛苦,也儘夠受了。亦作啼啼哭哭。
17915. ㄅㄨ ˋ ㄖㄣ ˊ ㄅㄨ ˋ ˋ
不講仁義。比喻心腸惡毒,做事違反常理。如:像他這麼一個不仁不義的人,我不見!
17916. ㄓㄤ ˋ ㄊㄡ ˊ ㄑㄧㄢ ˊ
晉朝阮修常將銅錢掛在手杖頂端,手扶枴杖,步行至酒店,即以銅錢買酒暢飲。見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任誕。故後世以杖頭錢代指沽酒的錢。唐˙賀蘭進明˙行路難五首之一:但願親友長含笑,相逢不乏杖頭錢。浮生六記˙卷二˙閒情記趣:同人知余貧,每出杖頭錢,作竟日敘。亦稱為杖頭、杖頭資。
17917. ㄍㄨㄢ ˇ ㄋㄧㄥ ˊ ㄍㄜ    ㄒㄧ ˊ
三國魏管寧發覺其友華歆貪鄙,便分開坐席與他絕交的故事。典出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德行。後用以比喻朋友絕交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朋友賓主類:管寧割席拒華歆,謂非同志之人。
17918. ㄖㄨ ˊ ˇ ㄓㄜ ˋ ㄅㄢ   
這樣那樣。儒林外史˙第三回:眾人如此這般,同他商議。紅樓夢˙第六十九回:鳳姐一面嚇得來回賈母,說如此這般,都是珍大嫂幹事不明。
17919. ㄒㄧㄢ    ㄕㄥ    ㄏㄡ ˋ ˊ
作戰時先以聲勢壓倒敵人,然後再以實力交戰。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兵固有先聲而後實者,上之謂也。周書˙卷三十五˙崔猷傳:夫兵者,務在先聲後實,故能百戰百勝,以弱為彊也。亦作後實先聲。
17920. ㄗㄨㄛ ˇ ㄧㄡ ˋ ㄊㄢ ˇ
偏袒某一方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珊瑚:母或怒以色,則臧姑怒以聲。二成又懦,不敢為左右袒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ㄟ    ㄆㄥ ˊ ㄙㄨㄟ ˊ ㄈㄥ   
比喻人意志不堅,常隨情勢而更改。後漢書˙卷二˙顯宗孝明帝紀:飛蓬隨風,微子所歎。亦作飛蓬乘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