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201. ㄕㄥ    ㄅㄨ ˋ ㄈㄥ ˊ ˊ
比喻時運不濟,遭遇坎坷。見生不逢辰條。新唐書˙卷一二二˙魏元忠傳:昔漢文帝不知魏尚賢而囚之,知李廣才而不用,乃歎其生不逢時。
18202. ㄐㄧㄥ    ㄆㄧ ˊ ㄌㄧ ˋ ㄐㄧㄝ ˊ
精神疲乏,力氣用盡。形容極為疲累。通俗常言疏證˙身體˙精疲力竭引奈何天劇:到了住馬的時節,自然精疲力竭。亦作筋疲力盡。
18203. ㄌㄨㄢ ˇ ˋ      
比喻上司培育部屬的恩情。陳書˙卷三十五˙周迪傳:卵翼之恩,方斯莫喻。
18204. ㄆㄛ ˋ ㄊㄧˊㄦ    ㄉㄧ ˋ    ㄗㄠ    (變)ㄆㄛ ˋ ㄊㄧㄜˊㄦ    ㄉㄧ ˋ    ㄗㄠ   
首次、初次。如:這次出國是我破題兒第一遭呢!
18205. ㄐㄧㄝ ˊ ㄐㄧㄣ ˋ ㄑㄩㄢ ˊ ㄌㄧ ˋ
全力以赴。如:他凡事必竭盡全力,絕不打馬虎眼。
18206. ㄍㄨㄢ    ㄇㄣ ˊ ㄉㄚ ˋ ㄐㄧ ˊ
譏諷事業失敗而倒閉。如:股市崩盤,有不少證券公司都關門大吉了。
18207. ㄓㄨㄤ    ㄐㄧㄥ ˋ ˋ ㄑㄧㄤ ˊ
本指君子莊嚴持重,敬慎小心,故能日漸篤實堅強。語本禮記˙表記:君子莊敬日強。後形容以莊敬的態度去謀求本身的自立自強。如:先總統蔣公曾勉勵國人要莊敬自強,處變不驚,慎謀能斷,以開創國家民族的前途。
18208. ㄩㄝ ˋ ˋ ㄩㄢ    ㄊㄧㄥ ˊ
如山岳聳立,如淵水深沉。比喻人品德高尚,氣度宏大。南朝梁˙蕭綸˙隱居貞白先生陶君碑:行仁蹈義,嶽峙淵渟。亦作淵渟岳峙。
18209. ㄐㄩ ˇ    ㄈㄟ ˋ ㄅㄞ ˇ
專注於一事,而把其餘的廢棄。比喻太過武斷、主觀。孟子˙盡心上:所惡執一者,為其賊道也,舉一而廢百也。
18210. ㄋㄧㄝ ˋ ㄐㄩㄝ ˊ ㄉㄢ    ㄉㄥ   
腳穿草鞋,身擔雨具。指長途跋涉。史記˙卷七十九˙范雎蔡澤傳:夫虞卿躡蹻擔簦,一見趙王,賜白璧一雙,黃金百鎰。
18211. ˋ    ㄊㄧㄢ    ㄗㄨㄛ ˋ ˇ
原本是珠算的口訣,引申為平分的意思。如:這件事成之後,咱們二一添作五,誰也不占誰的便宜。
18212. ㄌㄨㄥ ˊ ㄊㄧㄠ ˋ ㄏㄨ ˇ ㄨㄛ ˋ
比喻筆勢的縱橫飄逸。語本南朝梁˙武帝˙書評:王羲之書字勢雄逸,如龍跳天門,虎臥鳳闕。
18213. ㄅㄛ ˊ ㄔㄨㄣ ˊ ㄑㄧㄥ    ㄧㄢ ˊ
比喻多言。黃帝素問靈樞經˙卷六˙逆順肥瘦:黃帝曰:刺瘦人奈何?歧伯曰:瘦人者,皮薄色,少肉廉廉然,薄脣輕言。其血清氣滑,易脫于氣,易損于血。刺此者,淺而疾之。
18214. ㄕㄥ ˋ ㄕㄨㄞ    ㄖㄨㄥ ˊ ㄖㄨ ˋ
興盛、衰微、榮耀、恥辱,比喻人世間的各種變遷。明˙方孝孺˙文會疏:雖盛衰榮辱,所遇難齊,而道德文章,俱垂不朽。
18215.    ㄐㄧㄚ    ㄌㄨㄛ ˋ ㄏㄨ ˋ
到一個新地方建立家庭,長期居住。如:這裡山明水秀,空氣清新,很適合安家落戶。
18216. ㄧㄠ ˊ .ㄧㄢ    ㄏㄨㄛ ˋ ㄓㄨㄥ ˋ
以詭詐的話迷惑群眾。如:間諜最擅長以謠言惑眾,煽動人心。亦作訛言惑眾。
18217. ㄉㄢ ˇ ㄌㄧㄝ ˋ ㄏㄨㄣ ˊ ㄈㄟ   
驚恐至極。七俠五義˙第九回:左右一聲喊,將三木往堂上一摜,把陳大戶嚇的膽裂魂飛。
18218. ㄐㄧ    ㄑㄩㄢ ˇ ㄒㄧㄤ    ㄨㄣ ˊ
雞和狗的叫聲都可以相互聽見。語本老子˙第八十章:鄰國相望,雞犬之聲相聞,民至老死不相往來。比喻住家相近。晉˙陶淵明˙桃花源記:阡陌交通,雞犬相聞。
18219. ㄒㄩㄢ ˊ ㄔㄤ ˊ ㄍㄨㄚ ˋ ㄉㄨ ˋ
形容思念不已。水滸傳˙第四十二回:小可兄弟,只為父親這一事懸腸掛肚,坐臥不安,不由宋江不來取。亦作割肚牽腸。
18220. ㄑㄩㄝ ˋ ㄒㄧㄠ ˋ ㄐㄧㄡ    ˇ
比喻歌舞歡樂的樣子。多用為喜慶祝頌之詞。漢.焦延壽.易林.卷六.噬嗑之離:鵲笑鳩舞,來遺我酒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ㄗㄞ ˋ ㄓㄡ    ㄈㄨ ˋ ㄓㄡ   
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比喻取得民心的重要。舊唐書˙卷七十一˙魏徵傳:載舟覆舟,所宜深慎,奔車朽索,其可忽乎?亦作覆舟載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