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221. ㄊ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ㄊㄧㄥ    ㄕㄨㄟ ˇ
傾聽風聲和水聲。形容善於欣賞大自然的景物。唐˙王建˙霓裳詞十首之一:弟子部中留一色,聽風聽水作霓裳。宋˙王灼˙碧雞漫志˙卷三:歐陽永叔詩話以不曉聽風聽水為恨。蔡絛詩話云出唐人西域記。龜茲國王與臣庶知樂者于大山間聽風水聲,均節成音。
18222. ㄈㄨ ˇ ㄉㄧ ˇ ㄧㄡ ˊ ˊ
比喻處於危亡困境中的人。如:他今天會成釜底游魚,完全是你一手造成的。亦作釜中之魚。
18223. ㄉㄢ ˇ ㄉㄚ ˋ ㄒㄧㄣ    ㄒㄧㄠ ˇ
形容做事勇敢果斷,思慮周密。亦作膽大心細。
18224. ㄏㄨ ˇ ㄐㄩ ˋ ㄌㄨㄥ ˊ ㄆㄢ ˊ
形容地勢雄偉險要。見龍盤虎踞條。宋˙辛棄疾˙念奴嬌˙我來弔古詞:虎踞龍蟠何處是,只有興亡滿目。元˙無名氏˙黃鶴樓˙第三折:真乃為霸業之鄉,誠為虎踞龍蟠之勢也。
18225. ㄙㄢ       ㄕㄡ ˇ
竊賊、扒手。如:人潮擁擠,小心三隻手!
18226. ㄆㄧㄢ ˋ ˇ    ˋ
零星的書件或文字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五:得其片紙隻字者,重如拱璧,一時稱他為書仙。
18227. ㄒㄩ    ㄖㄢ ˊ ㄖㄨ ˊ ㄐㄧ ˇ
髭鬚多而直。比喻雄健威武的樣子。南史˙卷二十八˙褚裕之傳:君鬚髯如戟,何無丈夫意?
18228. ㄌㄧ ˇ ㄑㄧㄥ    ㄖㄣ ˊ ˋ ㄓㄨㄥ ˋ
相傳唐太宗時雲南土司緬氏進貢一隻白天鵝,不意途中天鵝飛了,只好將鵝毛連同詩作禮輕人意重,千里送鵝毛進呈太宗。後形容禮物輕薄卻情意深厚。鏡花緣˙第五十回:他這禮物雖覺微末,俗語說得好:千里送鵝毛,禮輕人意重。只好備個領謝帖兒,權且收了。或作禮薄情意重、禮輕意重。
18229. ㄉㄚ ˇ ㄧㄚ ˊ ㄐㄧ ˋ
偶爾享用豐盛的菜餚。如:來!今天晚上我請各位上館子打牙祭。
18230. ㄊㄧ ˋ ˊ ㄙㄨㄛ ˇ ㄊㄨ ˊ
盲人用手杖點地,探求道路。比喻暗中摸索。亦比喻研究學問尋找門徑。漢˙揚雄˙法言˙修身:熒魂曠枯,糟莩曠沉,擿埴索塗,冥行而已矣。
18231. ㄐ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ㄏㄞ ˋ ㄌㄤ ˋ
猛烈的風浪。如:小船在驚風駭浪中漂搖,隨時都有沉沒的危險。亦用以喻驚人的事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一回:把一樁驚風駭浪的大案,辦得來雲過天空。亦作駭浪驚濤、驚濤駭浪。
18232. ㄌㄧ ˇ ㄇㄣ ˊ ˋ ㄌㄨ ˋ
君子遵行的禮義之道。語本孟子˙萬章下:夫義,路也;禮,門也。惟君子能由是路,出入是門也。
18233. ㄗㄨㄛ ˋ ㄧㄣ ˇ ㄍㄥ    ˊ
掘井飲水,耕田供食。比喻太平盛世,人民生活悠然自得。南齊書˙卷四十七˙王融傳:臣亦遭逢,生此嘉運,鑿飲耕食,自幸唐年。
18234. ˇ ㄇㄠ ˇ ㄅㄨ ˋ ㄩㄝ ˋ
古時君王認為子日及卯日是不吉祥的日子,所以在這兩天不奏樂,以警惕自己。禮記˙檀弓下:爾飲曠,何也?曰:子卯不樂。孔穎達˙正義:紂以甲子死,桀以乙卯亡。王者謂之疾日,不以舉樂為吉事,所以自戒懼。
18235. ㄧㄥ ˊ ㄊㄡ ˊ ㄒㄧ ˋ ㄕㄨ   
如蠅頭般細小的字或用小字寫成的書。南史˙卷四十一˙齊宗室傳˙衡陽元王道度傳:殿下家自有墳素,復何須蠅頭細書,別藏巾箱中?
18236. ㄌㄢ ˊ ㄒㄩㄣ    ㄍㄨㄟ ˋ ㄈㄨ ˋ
薰、馥,皆指香氣濃郁,久久不散。蘭薰桂馥比喻世德流芳,歷久不衰。唐˙駱賓王˙上齊州張司馬啟:常山王之玉潤金聲,博望侯之蘭薰桂馥。
18237. ㄗㄨㄢ    ㄋㄧㄡ ˊ ㄐㄧ    .ㄐㄧㄠ   
比喻思想固執,自陷於困苦的境地。如:事情過去就算了,你可千萬不要鑽牛犄角。
18238. ㄉㄠ ˋ ㄗㄟ ˊ ㄈㄥ    ㄑㄧ ˇ
形容國家內政敗壞,強盜賊匪紛紛興起。五代史平話˙梁史˙卷上:一向與妃子遊蕩忘返,便饑饉荐臻,盜賊蜂起,都不顧著。大宋宣和遺事˙亨集:天文變於上,人心怨於下,邊疆不寧,盜賊蜂起。亦作盜賊四起。
18239. ㄏㄠ ˋ ㄖㄢ ˊ ㄓㄥ ˋ ㄑㄧ ˋ
正大剛直的氣勢。如:這股為國為民犧牲的浩然正氣,永存天地之間。
18240. ㄔㄨㄢ    ㄗㄜ ˊ ㄋㄚ ˋ   
以湖泊江河能容納各種水流的特性,比喻人有涵養,能包容所有的善惡、毀譽。左傳˙宣公十五年:諺曰:高下在心,川澤納汙,山藪藏疾,瑾瑜匿瑕。國君含垢,天之道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ㄩㄢ ˊ    ㄧㄡ ˋ ㄒㄩㄢ ˊ
玄妙中又更玄妙者。形容非常深遠幽微,奧妙難測。老子˙第一章: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