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281. ㄏㄨㄥ ˊ ㄈㄣ ˇ ㄗㄥ ˋ ㄐㄧㄚ    ㄖㄣ ˊ
比喻所送的物品與人相稱。元˙鄭光祖˙王粲登樓˙第一折:寶劍贈烈士,紅粉贈佳人。
18282. ㄅㄞ ˇ ㄕㄡ ˋ ㄕㄨㄞ ˋ ˇ
群獸跳起舞來。比喻天下昇平。書經˙舜典:於予擊石拊石,百獸率舞。紅樓夢˙第四十一回:黛玉笑道:當日聖樂一奏,百獸率舞,如今纔一牛耳。
18283. ㄅㄛ ˊ ㄗㄨㄛ ˋ ㄏㄢ ˊ ㄇㄣ ˊ
貧困卑賤的家世。紅樓夢˙第二回:縱然偶生於薄祚寒門,斷不能為走卒健僕,甘遭庸人驅制駕馭,必為奇優名娼。
18284. ㄘㄠ ˇ ㄊㄡ ˊ ㄊㄧㄢ    ˇ
強盜首領。京本通俗小說˙馮玉梅團圓:三三兩兩逃入山間,相聚為盜。蛇無頭而不行,就有個草頭天子出來。亦稱為草頭大王。
18285. ㄉㄨㄥ    ㄋㄢ ˊ    ㄇㄟ ˇ
本指東南地方生產的美物。語出爾雅˙釋地: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焉。後亦稱東南人物中的佼佼者。三國志˙卷五十七˙吳書˙虞翻傳:聞延陵之理樂,睹吾子之治易,乃知東南之美者,非徒會稽之竹箭也。
18286. ㄑㄧㄣ    ˋ ㄐㄧㄥ    ㄔㄥ ˊ
至愛至誠的情誼。如:親愛精誠是黃埔軍校的校訓。
18287. ㄓㄨ    ㄇㄛ ˋ ㄌㄢ ˋ ㄖㄢ ˊ
書上用硃筆和墨筆評點的痕跡清晰鮮明。用來形容讀書的勤奮。清˙江藩˙漢學師承記˙卷七˙賈田祖:田祖好學,多所瞻涉,喜左氏春秋,未嘗去手,旁行斜上,朱墨爛然。
18288. ㄉㄠ ˋ ㄐㄧㄣ ˇ ㄒㄧㄤ    ㄨㄤ ˋ
餓死的人很多,在路上隨處可見。左傳˙昭公三年:庶民罷敝,而宮室滋侈,道殣相望。清史稿˙卷四五六˙夏毓秀傳:昆明被圍久,糧餽阻絕,道殣相望。
18289. ˇ ˇ    ㄊㄨㄥ ˊ
未成年的孩童。孟子˙滕文公上:雖使五尺之童適市,莫之或欺。
18290. ㄇㄨ ˋ ㄖㄨ ˊ ㄑㄧㄥ    ㄈㄥ   
如清風和美,化養萬物。詩經˙大雅˙烝民:吉甫作誦,穆如清風。
18291. ㄍㄨ ˇ ㄕㄜ ˊ ㄧㄠ ˊ ㄔㄨㄣ ˊ
鼓動嘴脣與舌頭。比喻以言語搬弄是非。元˙無名氏˙連環計˙第三折:你這裡鼓舌搖脣說短長,則俺那新媳婦在車兒上,盼不見畫戟雕鞍舊日郎。亦作搖脣鼓舌。
18292. ˊ ㄕㄨㄟ ˇ ㄒㄧㄤ    ㄈㄥ ˊ
比喻夫婦好合,和樂融融。元˙喬吉˙揚州夢˙第二折:再不信怪友狂朋廝搬弄,但能勾魚水相逢,琴瑟和同。
18293. ㄓㄣ ˇ ㄌㄥ ˇ ㄑㄧㄣ    ㄏㄢ ˊ
形容獨眠時的寂寞孤獨。明˙賈仲名˙對玉梳˙第一折:我敢一上青山便化身,從今後枕冷衾寒,索自溫存。明˙朱鼎˙玉鏡臺記˙第二十二齣:看金鈿花褪,玉鏡塵滿,重門長自掩,盼薄情人遠,薄情人遠,閃得奴枕冷衾寒,影隻形單。
18294. ㄗㄨㄢ    ㄆㄧ ˊ ㄔㄨ    ˇ
語本漢˙趙壹˙刺世疾邪賦:所好則鑽皮出其毛羽,所惡則洗垢求其瘢痕。比喻因偏愛而過分的稱譽。新唐書˙卷九十七˙魏徵傳:喜則矜刑於法中,怒則求罪於律外;好則鑽皮出羽,惡則洗垢索瘢。
18295. ㄅㄧㄥ ˇ ㄓㄨ ˊ ㄧㄝ ˋ ㄧㄡ ˊ
因惋惜光陰易逝,故持燭夜裡遊玩。比喻及時行樂。三國˙魏˙曹丕˙與吳質書:古人思炳燭夜遊,良有以也。亦作秉燭夜遊。
18296. ㄐㄧㄣ ˋ 退 ㄊㄨㄟ ˋ ㄓㄨㄥ ˋ ㄕㄥ ˊ
進退都合乎法度。莊子˙達生:進退中繩,左右旋中規。
18297. ㄅㄞ ˇ ㄉㄞ ˋ ㄍㄨㄛ ˋ ㄎㄜ ˋ
比喻光陰。唐˙李白˙春夜宴桃李園序:夫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;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
18298. ㄅㄞ ˇ ㄉㄞ ˋ ㄨㄣ ˊ ㄗㄨㄥ   
形容一個人文學成就高,可為歷代文壇的宗師。晉書˙卷五十四˙陸機傳:故足遠超枚、馬,高躡王、劉,百代文宗,一人而已。
18299. ㄅㄞ ˇ ˋ    ㄌㄧ ˋ
世世代代的利益。呂氏春秋˙孝行覽˙義賞:雍季之言,百世之利也。史記˙卷七十˙張儀傳:然而為大王計者,皆為一時之說,不顧百世之利。
18300.    ˇ ㄓㄨㄤ ˋ ㄉㄠ ˇ ㄑㄧㄤ ˊ
形容說話直來直往,語氣強烈。清˙趙翼˙陔餘叢考四十三˙成語˙一語撞倒牆:錢正老謂方子通云:立朝綱勁,須推老兄;然一語撞倒牆,亦是老兄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ㄨ ˋ    ㄙㄨㄛ ˇ ˇ
焉皆得,不知所以得。遁去,明還粉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