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341. ㄨㄢ ˋ ㄊㄡ ˊ ㄘㄨㄢ ˊ ㄉㄨㄥ ˋ
形容群眾聚集的景象。如:為了爭睹巨星的丰采,會場內外萬頭攢動,擠個水洩不通。
18342. ˇ ㄕㄥ    ㄘㄨㄣ ˊ ㄨㄤ ˊ
生存或死亡。比喻情勢到了關鍵時刻。左傳˙定公十五年:夫禮,死生存亡之體也。亦作生死存亡。
18343. ㄨㄢ ˋ ㄎㄨ ˇ ㄑㄧㄢ    ㄒㄧㄣ   
形容十分辛苦。元˙無名氏˙飛刀對箭˙第四折:我受了些熱血相噴,萬苦千辛,恰便似翻滾滾的雪浪裡逃生。兒女英雄傳˙第九回:萬一一時不得措手,後任催得緊,上司逼得嚴,依然不得了事。那時豈不連你這一半萬苦千辛,也前功盡棄?亦作千辛百苦、千辛萬苦。
18344. ㄑㄩㄥ ˊ ㄌㄧㄣ ˊ ˋ ㄕㄨ ˋ
形容人的身材相貌修長姣好,氣度資質俱佳。明˙康海˙中山狼˙第三折:俺道您瓊林玉樹,卻元是朽木枯株。
18345.    ㄅㄧㄠ ˇ ㄖㄣ ˊ ˋ
形容人相貌俊秀,風度翩翩。元˙王曄˙桃花女˙第二折:他增福哥一表人物,儘也配得你女兒過。精忠岳傳˙第二十八回:本帥看你一表人物,不如在我軍前立些功業,博個封妻蔭子,也不枉了你這條好漢。亦作一表人才。
18346.    ㄘㄠ ˇ    ㄇㄨ ˋ
比喻微小的事物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一草一木都是上天生命,何況祖宗赤子?
18347.    ㄓㄨ    ㄈㄨ ˋ ㄈㄣ ˇ
塗抹胭脂淡粉。明˙湯顯祖˙南柯記˙第五齣:幻質分靈蠢,也會的施朱傅粉,一般人物嬌和嫩。亦作施丹傅粉。
18348.    ㄍㄨㄢ    ㄐㄧ ˇ ㄐㄧ ˇ
服飾美好。永樂大典戲文三種˙張協狀元˙第十二出:自來不識恁底,平日我衣冠濟濟。孤本元明雜劇˙漁樵閑話˙第一折:有笙歌聒耳,都道是迎進士上瀛洲,端的一個個氣宇昂昂,衣冠濟濟。
18349.    ˊ ㄅㄨ ˋ ㄕㄤ   
也陪出了哀而不傷的眼淚。
18350.    ㄇㄚ ˇ      
比喻一女只嫁一夫。明˙高明˙琵琶記˙五娘侍奉公病:公公,我一馬一鞍,誓無他志!
18351. ˊ ㄒㄧㄚ ˊ ㄔㄥ ˊ ㄑㄧ ˇ
形容彩霞景像絢麗。文選˙謝脁˙晚登三山還望京邑詩:餘霞散成綺,澄江靜如練。亦借以比喻文章的結尾有含蓄不盡的妙趣。
18352. ˇ ㄖㄨ ˊ ㄑㄧ ˊ ㄅㄟ ˋ
形容牙齒如編排的海貝般潔白整齊。莊子˙盜跖:身長八尺二寸,面目有光,脣如激丹,齒如齊貝。亦作齒如含貝、齒若編貝。
18353. ㄨㄤ ˋ ㄒㄧㄚ ˋ    ㄏㄨㄤ ˊ
雌黃,舊時用來塗改文字的顏料。妄下雌黃比喻任意﹑輕率的纂改文字,亂下評論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勉學:校定書籍,亦何容易?自揚雄、劉向方稱此職爾。觀天下書未遍,不得妄下雌黃。孽海花˙第三回:不是弟妄下雌黃,祇怕唐兄印行的不息齋稿雖然風行一時,決不能望五丁閣稿的項背哩!
18354. ㄍㄥ    ㄍㄨㄟ ˇ    ㄏㄨ   
本為軍中乞糧的隱語。後引申為告貸之意。見庚癸條。唐˙柳宗元˙唐故中散大夫檢校國子祭酒張公墓誌銘序:儲偫委積,師旅無庚癸之呼。
18355. ㄍㄠ    ㄔㄜ    ˋ ㄇㄚ ˇ
富貴人家壯盛的車馬。宋˙歐陽修˙相州晝錦堂記:一旦高車駟馬,旗旄導前,而騎卒擁後。亦作駟馬高車。
18356. ㄐㄧㄥ ˋ ㄉㄨㄢ ˇ ㄓㄥ    ㄔㄤ ˊ
與人爭比優劣高下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三十回:那等悍妻潑妾,逆婦悍姑,或與婆婆合氣,或與丈夫反目,或是妯娌們言差語錯,或是姑嫂們競短爭長,或因偏護孩子,或因講說舌頭,打街罵巷,惡舍鬧鄰。
18357. ㄨㄢ ˋ ㄏㄨ ˋ ㄑㄧㄢ    ㄇㄣ ˊ
形容住戶眾多且稠密。西遊記˙第三回:果然那廂有座城池,六街三市,萬戶千門,來來往往,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。亦作千門萬戶。
18358.    ㄉㄞ ˋ ㄅㄨ ˋ ㄖㄨ ˊ    ㄉㄞ ˋ
年輕的一輩不如老一輩。形容事物或情況愈來愈壞。紅樓夢˙第二回:誰知這鐘鳴鼎食之家,翰墨詩書之族,如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。
18359. ㄕㄥ    ㄕㄥ    ˋ ˋ
謂每一生,每一世。南史˙卷四十五˙王敬則傳:唯願後身生生世世不復天王作因緣。隋唐演義˙第八十六回:今就星光之下,你我二人密相誓願,心中但願生生世世長為夫婦。或作世世生生。
18360.    ㄐㄧㄚ       ㄐㄧ ˋ
一個家庭。元˙關漢卿˙竇娥冤˙第二折:相守三朝五夕,說甚一家一計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七回:將來把你嫂子也從京裡接到南京來,和兄弟一家一計的過日子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ㄢ    ㄕㄡ    ㄅㄧㄥ ˋ ㄒㄩ ˋ
把各種不同的東西收羅、包含在內。宋˙朱熹˙己酉擬上封事:小人進則君子必退,君子親則小人必疏,未有可以兼收並蓄而不相害者也。亦作兼容並蓄、俱收並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