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561. ˇ ˇ ㄑㄧㄢ    ㄌㄧ ˇ
形容畫幅雖小,卻包含著廣大深遠的景象。唐˙釋彥悰˙後畫錄˙宋展子虔:尤善樓閣人馬,亦長遠近山川,咫尺千里。清史稿˙卷五○四˙藝術傳三˙王翬傳:繪南巡圖,集海內能手,逡巡莫敢下筆,翬口講指授,咫尺千里,令眾分繪而總其成。亦比喻距離雖近,卻如相隔千里。唐˙魚玄機˙隔漢江寄子安詩:含情咫尺千里,況聽家家遠砧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五˙姑妄聽之一:每回憶六七年中,咫尺千里,輒惘然如失。亦作天涯咫尺、咫尺天涯。
18562. ㄈㄥ    ˇ ㄑㄧ    ㄑㄧ   
淒淒,寒冷。風雨淒淒指風雨交加,淒涼寒冷。詩經˙鄭風˙風雨:風雨淒淒,雞鳴喈喈。唐˙杜牧˙阿房宮賦:舞殿冷袖,風雨淒淒。
18563. ˇ ㄕㄣ    ㄒㄩㄣ ˋ ˊ
犧牲生命來完成任務。如:歹徒雖然全數落網,但在槍戰中卻有多位員警以身殉職了。
18564. ㄨㄣ ˊ ˇ ㄐㄧㄢ    ㄅㄟ ˋ
允文允武,智勇俱全。新唐書˙卷一○八˙裴行儉傳:兵不血刃而叛黨禽夷,可謂文武兼備矣。英列傳˙第九回:他館有個朱明公,才德英明,文武兼備。亦作文武兼濟﹑文武兼資。
18565. ㄕㄨㄟ ˇ ㄌㄩ ˋ ㄕㄢ    ㄑㄧㄥ   
形容風景優美秀麗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二十九齣:只是對此鳥啼花落,水綠山青,無非助朕悲懷。亦作水碧山青。
18566. ㄐㄧ ˋ ㄕㄤ ˋ ㄒㄧㄣ    ㄌㄞ ˊ
心中想出對策來。紅樓夢˙第六十七回:忽然眉頭一皺,計上心來,便叫平兒來。文明小史˙第七回:眉頭一縐,計上心來,便把那個出首的衙役開來的名單取了出來一看。亦作計上心頭。
18567. ㄕㄨㄟ ˇ ㄙㄨㄥ ˋ ㄕㄢ    ㄧㄥ ˊ
遊覽山水時,沿途山水景色更替變化。亦指長途跋涉。唐˙吳融˙富春詩:水送山迎入富春,一川如畫晚晴新。元˙魏初˙沁園春˙自揣平生詞:甚年來行役,交情契闊,東奔西走,水送山迎。
18568.    ㄖㄣ ˊ ㄌㄨㄣ ˋ ˋ
語本孟子˙萬章下:頌其詩,讀其書,不知其人可乎?是以論其世也。指為了了解歷史人物,而論述其時代背景。清˙王昶˙湖海詩傳序:以詩證史,有裨於知人論世。後亦指評斷人物的優劣和議論世事的得失。清˙袁枚˙再答稚存:足下引仗馬不鳴相誚,於知人論世之道,尤為疏謬。
18569. ㄕㄡ ˇ ㄊㄡ ˊ ㄅㄨ ˋ 便 ㄅㄧㄢ ˋ
手邊缺錢的婉轉說法。孽海花˙第五回:那東西混帳極了!兄弟不過一時手頭不便,欠了他幾個臭錢。
18570. ˊ ㄖㄣ ˋ    祿 ㄌㄨ ˋ
不做事而徒得俸祿。資治通鑑˙卷五˙周紀五˙赧王五十六年:子順改嬖寵之官以事賢才,奪無任之祿以賜有功。
18571. ㄗㄨㄛ ˋ    ㄕㄢ    ㄅㄥ   
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,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。京本通俗小說˙志誠張主管:張勝自在家中,時光迅速,日月如梭,撚指之間,在家中早過了一月有餘,道不得坐吃山崩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二˙宋小官團圓破氈笠:初時,還是詐窮,以後坐吃山崩,不上十年,弄做真窮了。亦作坐吃山空、坐喫山崩。
18572. ˋ ㄩㄝ ˋ ˊ ㄇㄞ ˋ
指日月運行,時光流逝。書經˙秦誓:我心之憂,日月逾邁,若弗云來。唐˙張說˙唐玉泉寺大通禪師碑:日月逾邁,榮落相推;於戲法子,永戀宗極。
18573.    ㄑㄩ ˋ ㄅㄨ ˋ ㄈㄨ ˋ ㄈㄢ ˇ
離去便不再回來。語本史記˙卷八十六˙刺客傳˙荊軻傳:風蕭蕭兮易水寒,壯士一去兮不復還。後用以形容人離去後音訊全無或事物消逝無蹤。唐˙崔顥˙黃鶴樓詩:黃鶴一去不復返,白雲千載空悠悠。亦作一去不返。
18574. ˊ ㄧㄣ    ㄋㄧㄠ ˇ ㄋㄧㄠ ˇ
形容聲音非常美妙,綿延不絕。宋˙蘇軾˙赤壁賦:餘音嫋嫋,不絕如縷。亦作餘音繞梁。
18575. ㄈㄥ    ㄔㄣ ˊ ㄌㄨ ˋ ㄌㄨ ˋ
在塵世中庸庸碌碌。紅樓夢˙第一回:今風塵碌碌一事無成,忽念及當日所有之女子。
18576. ˋ ㄈㄤ       ㄒㄩㄣ ˋ
教導做人處世的道理。漢˙蔡邕˙司徒袁公夫人馬氏碑:義方之訓,如川之流,俾我小子,蒙昧以彪。
18577. ㄒㄧㄠ ˇ ㄧㄢ ˇ ㄅㄠ ˊ ㄆㄧ ˊ
薄皮,愛人家的東西。
18578.    ㄏㄨ    ㄅㄞ ˇ ㄧㄥ ˋ
一人召喚,百人響應。形容響應附和的人眾多。文明小史˙第九回:其時百姓為貪官所逼,怨氣沖天,早已大眾齊心,一呼百應。
18579. ㄑㄧㄢ    ㄓㄣ    ㄨㄢ ˋ ㄓㄣ   
非常真確。紅樓夢˙第三十五回:提起姊妹,不是我當著姨太太的面奉承,千真萬真,從我們家四個女孩兒算起,全不如寶丫頭。亦作千真萬確。
18580. ㄍㄨㄤ ˇ ㄒㄧㄚ ˋ ㄒㄧ ˋ ㄓㄢ   
下,細旃之上,明師居前,勸誦在後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ㄨ ˋ ㄌㄡ ˋ ㄕㄥ    ㄙㄜ ˋ
不將內心感情流露出來。形容鎮靜﹑沉著。如:他一點都不露聲色,好像沒發生任何事一般。亦作不露神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