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021. ㄨㄟ ˊ ㄈㄟ    ㄗㄨㄛ ˋ ㄉㄞ ˇ
做壞事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後來其教盛行,那學了與民間祛妖除害的,便是正法。若是去為非作歹的,只叫得妖術。紅樓夢˙第五十七回:我說的是好話,不過叫你心裡留神,並沒叫你去為非作歹。亦作生非作歹。
2022.    ㄇㄛ ˊ    ㄧㄤ ˋ
外型完全一樣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:蓋因父母所生,千支萬派,那能夠一模一樣的?儒林外史˙第五十四回:今日抬頭一看,卻見他黃著臉,禿著頭,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樣。
2023. ㄋㄧㄡ ˊ ㄉㄧㄥ ˇ ㄆㄥ    ㄐㄧ   
用烹牛的鼎煮雞。比喻大器小用。語本後漢書˙卷八十˙文苑傳下˙邊讓傳:傳曰:函牛之鼎以烹雞,多汁則淡而不可食,少汁則熬而不可熟。此言大器之於小用,固有所不宜也。
2024. ㄐㄧㄣ    ˋ 滿 ㄇㄢ ˇ ㄊㄤ ˊ
形容極為富有。老子˙第九章:金玉滿堂,莫之能守。富貴而驕,自遺其咎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賞譽下:王長史謂林公:真長可謂金玉滿堂。
2025.    ㄧㄢ ˊ ㄨㄟ ˊ ㄉㄧㄥ ˋ
一句話說定了,就不再改變了。比喻事情既經談妥,便信守不渝。喻世明言˙卷十˙滕大尹鬼斷家私:你兩人一言為定,各無翻悔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五回:如今一言為定,擇個好日,就帶小兒來過繼便了。亦作一言而定。
2026. ㄕㄨㄟ ˇ ㄓㄨㄥ    ㄌㄠ    ㄩㄝ ˋ
比喻無法辦到的事情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三:五錢銀幹什麼事?況又去與媳婦商量,多分是水中撈月了。亦作海中撈月。
2027. ㄔㄨㄣ    ㄧㄣ ˇ ㄑㄧㄡ    ㄕㄜ ˊ
語本晉書˙卷八十˙王羲之傳:子雲近出,擅名江表,然僅得成書,無丈夫之氣,行行若縈春蚓,字字如綰秋蛇。比喻書法拙劣,如蚯蚓和蛇般彎曲。宋˙蘇軾˙和孔密州五絕五首之四:蜂腰鶴膝嘲希逸,春蚓秋蛇病子雲。
2028. ㄍㄨㄢ    ㄧㄤ ˋ ㄨㄣ ˊ ㄓㄤ   
原指進呈皇帝的文章,文字堂皇典雅。後比喻徒具形式的例行公事,或空洞不求實際的文章、空話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回:這日因為就要上任,前來稟辭,乃是官樣文章,不必細述。
2029. ㄏㄡ ˋ ㄏㄨㄢ ˋ ˊ ㄑㄩㄥ ˊ
日後的禍患,將永無斷絕之日。如:對他這種惡行重大的人,必須處以極刑,以免後患無窮。
2030. ㄑㄧㄢ ˊ ㄧㄣ    ㄏㄡ ˋ ㄍㄨㄛ ˇ
事情的起因和結果。如:我們要對事情的前因後果澈底了解,不要驟下斷語。亦作後果前因。
2031. ˊ ㄩㄝ ˋ ㄊㄨㄥ ˊ ㄓㄡ   
吳、越兩國互為敵國,但有危難時則互相救助。見孫子˙九地。後比喻在患難時化仇為友,共度難關。
2032. ㄩㄥ ˇ ㄨㄤ ˇ ˊ ㄑㄧㄢ ˊ
奮勇前進、無所畏懼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九回:然則那時節,他便在那裡鼓瑟可知。子路那副勇往直前的性兒,卻又不能體會到此,見夫子問道這等一句話來,一時沒人回答,我既年長,我又首座,我便語了。
2033. ㄑㄩ ˇ ˊ ㄉㄞ ˋ   
取代他人的地位。語本史記˙卷七˙項羽本紀:秦始皇帝游會稽,渡浙江,梁與籍俱觀。籍曰:彼可取而代也。後泛指以其他事物取代原有的事物。元˙俞德鄰˙佩書齋輯聞˙卷一:始皇南巡會稽,高帝時年二十有七,項籍纔十二三耳,已有取而代之之意。
2034. ㄑㄧ ˋ ㄨㄟ ˋ ㄒㄧㄤ    ㄊㄡ ˊ
雙方志趣、性情相投合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六十九回:我同他一相識之後,便氣味相投,彼此換了帖,無話不談的。亦作臭味相投。
2035. ㄧㄡ ˊ ㄗㄨㄟ ˇ ㄏㄨㄚ ˊ ㄕㄜ ˊ
形容說話油滑﹑輕浮不實。西遊記˙第三十六回:你這遊方的和尚,便是有些油嘴滑舌的說話。紅樓夢˙第七十八回:就如世上油嘴滑舌之人,無風作有,信著伶口俐舌,長篇大論,胡板亂扯,敷演出一篇話來。
2036. ㄍㄨㄛ ˋ ㄇㄨ ˋ ㄅㄨ ˋ ㄨㄤ ˋ
形容記憶力很強,看過後不易忘記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回:公過目不忘,真是天下奇才也。
2037. ㄅㄞ ˇ ㄈㄟ ˋ ㄐㄩ ˋ ㄒㄧㄥ   
許多原已荒廢鬆弛的事情都已重新興辦。比喻任事振作有為。清史稿˙卷二七三˙郎廷佐傳:四川屢經兵燹,廷相蒞任,百廢俱興,民不知擾。亦作百廢備舉﹑百廢俱舉。
2038. ㄈㄨ ˊ ㄨㄟ ˊ ㄐㄧ ˋ ㄎㄨㄣ ˋ
幫助處境危難,救濟生活困苦的人。如:社會福利制度必須健全,才能達到扶危濟困的目的。
2039. ㄒㄧㄥ ˊ ㄅㄨ ˋ ㄧㄡ ˊ ㄐㄧㄥ ˋ
走路不走捷徑。比喻行事光明正大,不投機取巧。論語˙雍也:有澹臺滅明者,行不由徑,非公事,未嘗至於偃之室也。史記˙卷六十一˙伯夷傳:或擇地而蹈之,時然後出言,行不由徑,非公正不發憤,而遇禍災者,不可勝數也。
2040. ㄘㄨㄥ    ㄖㄨㄥ ˊ ㄐㄧㄡ ˋ ˋ
為維護正義或道義,一點也不害怕的安然赴死。宋史˙卷四五○˙忠義傳五˙趙卯發傳:慷慨殺身易,從容就義難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ㄥ ˋ ㄐㄧㄣ ˋ ˋ ㄌㄢ ˊ
興味情致枯寂冷淡。如:自從母親過世後,家父做任何都是興盡意闌的,再也提不起勁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