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041. ㄊㄨㄥ ˋ ㄍㄞ ˇ ㄑㄧㄢ ˊ ㄈㄟ   
澈底改正以往的過錯。大宋宣和遺事˙亨集:陛下倘信微臣之言,痛改前非,則如宣王因庭燎之箴而勤政,漢武帝悔輪臺之失而罷兵,宗社之幸也。鏡花緣˙第十四回:色隨心變,只要痛改前非,一心向善,雲的顏色也就隨心變換。亦作痛滌前非。
2042. ㄐㄧㄠ    ㄅㄧㄥ    ㄅㄧ ˋ ㄅㄞ ˋ
語本文子˙卷上˙道德:恃其國家之大,矜其人民之眾,欲見賢於敵國者,謂之驕……驕兵滅,此天道也。比喻自負強大而輕敵的軍隊必會打敗仗。如:苻堅的失敗,正是驕兵必敗的見證。
2043. ㄊㄞ ˋ ㄕㄢ    ㄅㄟ ˇ ㄉㄡ ˇ
泰山為五嶽之首,北斗星為眾星中最明亮之星。泰山北斗比喻負有聲望的人,為世人所景仰,或指學術高深卓絕,為人景仰。新唐書˙卷一七六˙韓愈傳˙贊曰:自愈沒,其言大行,學者仰之如泰山、北斗云。亦作斗山、泰斗、山斗。
2044. ㄉㄤ ˇ ㄊㄨㄥ ˊ ㄈㄚ    ˋ
結合同黨,攻擊異己。原指學術上派別之間的鬥爭,後泛指一切團體之間的鬥爭。後漢書˙卷六十七˙黨錮傳˙序:自武帝以後,崇尚儒學,懷經協術,所在霧會,至有石渠分爭之論,黨同伐異之說,守文之徒,盛於時矣。亦作伐異黨同。
2045. ㄌㄧㄠ ˋ ˋ ㄖㄨ ˊ ㄕㄣ ˊ
預測事情的發展非常準確。蕩寇志˙第十五回:陳希真足智多謀,料事如神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五回:何師爺廣有韜咯,料事如神。
2046. ㄊㄨㄟ    ㄙㄢ    ㄗㄨ ˇ ˋ
用各種藉口推托攔阻。形容人處事不乾脆。元˙武漢臣˙生金閣˙第一折:我要你渾家與我做個夫人。打甚麼不緊,這等推三阻四的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八十九回:我起意是要這樣辦,你卻要推三阻四的;所以我就沒臉說下去了。亦作推三推四。
2047. ㄅㄧㄢ ˋ ㄕㄥ    ㄓㄡ ˇ ㄧㄝ ˋ
語本三國志˙卷三十七˙蜀書˙法正傳:主公之在公安也,北畏曹公之彊,東憚孫權之逼,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,當斯之時,進退狼跋。比喻禍亂發生在身邊。宋˙辛棄疾˙美芹十論:臣嘗鳩眾二千,隸耿京,為掌書記,與圖恢復。……不幸變生肘腋,事乃大謬。或作禍生肘腋、事生肘腋。
2048. ㄅㄨ ˋ ㄎㄜ ˇ ㄊㄨㄥ ˊ ˋ ˊ ˇ
差別很大,不能相提並論。戰國策˙趙策二:夫破人之與破於人也,臣人之與臣於人也,豈可同日而言之哉!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五十六˙洪覺範:公痴叔詩,如食鯽魚,惟恐遭骨刺,與岐山豬肉,不可同日而語也。亦作不可同年而語﹑未可同日而語。
2049. ㄓㄠ    ㄌㄧㄥ ˋ ㄒㄧ ˋ ㄍㄞ ˇ
早上下達的命令,到晚上就改變了。比喻政令、主張或意見反覆無常。宋˙范祖禹˙唐鑑˙卷十九˙穆宗:凡用兵舉動,皆自禁中授以方略,朝令夕改,不知所從。明史˙卷一八一˙劉健傳:即位詔書,天下延頸,而朝令夕改,迄無寧日。亦作朝令暮改。
2050. ㄙㄨ ˋ ㄇㄟ ˋ ㄆㄧㄥ ˊ ㄕㄥ   
向來不相識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八:素昧平生,何勞厚意!儒林外史˙第十五回:但與先生素昧平生,何以便知學生姓馬?亦作素昧生平。
2051. ㄕㄚ    ㄈㄥ    ㄐㄧㄥ ˇ
使美景大為減色。比喻俗而傷雅,使人敗壞興致。宋˙蘇軾˙次韻林子中春日新隄書事見寄詩:為報年來殺風景,連江夢雨不知春。明˙凌濛初˙紅拂記˙第一齣:有一等冷鼻凹的學士殺風景,他管誰唱將來幾拍。亦作大殺風景、大煞風景、煞風景。
2052. ㄏㄞ ˇ ㄅㄨ ˋ ㄧㄤ ˊ ㄅㄛ   
比喻太平無事。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二十一齣:吾聞太平之世,海不揚波,安有今日。亦作海不波溢。
2053. ㄊㄨㄥ ˊ ㄧㄢ ˊ ㄏㄜ ˋ ㄈㄚ ˇ
有孩童般紅潤的臉色,白鶴般的白髮。形容老人氣色好,有精神。四遊記˙東遊記˙第三回:次觀宛丘,童顏鶴髮,碧眼修眉,翩翩有道,意氣融融,保真氣象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七回:房裡只用幾個童顏鶴髮的婆兒,鬼臉神頭的小婢。亦作鶴髮童顏。
2054. ㄏㄨㄢ    ㄕㄥ    ㄌㄟ ˊ ㄉㄨㄥ ˋ
歡呼的聲音像雷響一樣。形容熱烈歡樂的場面。清史稿˙卷四九二˙忠義傳六˙陳大富傳:城中兵不食月餘,僅存皮骨,民餓殍相屬。岳斌船粟往哺,歡聲雷動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七回:見兩邊百姓,扶老攜幼,挨擠著來看,歡聲雷動。亦作歡呼雷動。
2055. ㄋㄚ ˊ ㄕㄡ ˇ ㄏㄠ ˇ ㄒㄧ ˋ
最擅長表演的戲。如:貴妃醉酒是她的拿手好戲。後泛指最擅長的技藝或本領。如:模仿名人的言行舉止是他的拿手好戲。
2056. ㄈㄥ    ˇ ㄊㄨㄥ ˊ ㄓㄡ   
在暴風雨中同船共渡。語本孫子˙九地:吳人與越人相惡也,當其同舟而濟,遇風,其相救也如左右手。後比喻共同經歷患難。如:在此危難之際,希望大家能夠風雨同舟,共創美好的未來。
2057. ㄨㄣ ˇ ㄓㄚ ˊ ㄨㄣ ˇ ㄉㄚ ˇ
穩健切實,逐步進行。如:他做事是最穩紮穩打的,你大可信賴他。或作穩札穩打。
2058. ㄌㄢ ˊ ㄘㄨㄟ    ˋ ㄓㄜ ˊ
比喻賢才亡逝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寧為蘭摧玉折,不作蕭敷艾榮。後用作哀悼人不幸早死之辭。如:小李正值壯年,可惜蘭摧玉折,使家人悲痛不已。
2059. ㄊㄨㄥ ˋ ㄧㄣ ˇ ㄏㄨㄤ ˊ ㄌㄨㄥ ˊ
岳飛抗金時,發誓要直接攻入敵人的巢穴,並暢飲慶賀。典出宋史˙卷三六五˙岳飛傳。比喻克敵制勝的雄心壯志。如:我們要痛飲黃龍,掃除外患。
2060. ㄉㄞ ˋ ㄆㄣ ˊ ㄨㄤ ˋ ㄊㄧㄢ   
頭上戴著盆子,想看天而看不成。比喻行動與目的相違背,則願望絕不能達到。後漢書˙卷四十一˙第五倫傳:苦身待士,不如為國。戴盆望天,事不兩施。文選˙司馬遷˙報任少卿書:僕以為戴盆何以望天,故絕賓客之知,亡室家之業,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才力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ㄨ ˋ ㄙㄨ ˋ    ㄎㄜ ˋ
沒邀請就自己來的客人。易經˙需卦:上六入于穴,有不速之客三人來,敬之終吉。孔穎達˙正義:速,召也。不須召喚之客有三人。聊齋志異˙卷一˙青鳳:生突入,笑呼曰:有不速之客一人來。群驚奔匿。或作不肅之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