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081. ㄓㄨㄛ ˊ ㄌㄧ ˋ ㄈㄥ    ㄈㄚ   
形容文章議論奮揚,氣勢蓬勃。唐˙韓愈˙柳子厚墓誌銘:議論證據今古,出入經史百子,踔厲風發,率常屈其座人。元史˙卷一九○˙儒學傳二˙劉詵傳:詵為父,根柢六經,躪躒諸子百家,融液今古,而不露其踔厲風發之狀。
2082. ㄖㄨㄥ ˊ ㄍㄨㄤ    ㄏㄨㄢ ˋ ㄈㄚ   
臉上呈現閃耀的光彩。形容人精神飽滿,生氣蓬勃。聊齋志異˙卷七˙阿繡:為女盥濯,竟妝,容光煥發。
2083. ㄐㄧ    ㄕㄠ ˇ ㄔㄥ ˊ ㄉㄨㄛ   
累積少量而成多數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二十九回:其實一個人,做一把刀,一個杓子,是有限得很;然而積少成多,這筆帳就難算了,何況更是歷年如此呢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八回:所賺雖祗毫釐,積少成多,一年統計,卻也不在少處。
2084. ˇ ㄅㄠ ˋ ˋ ㄅㄠ ˋ
驅除暴惡而仍代以暴惡。史記˙卷六十一˙伯夷傳:以暴易暴兮,不知其非矣。聊齋志異˙卷六˙周三:吏轉念:去一狐,得一狐,是以暴易暴也。
2085. ˋ ㄅㄚ ˋ ㄅㄨ ˋ ㄋㄥ ˊ
語出論語˙子罕:夫子循循然善誘人,博我以文,約我以禮,欲罷不能。想要停止卻做不到。三國˙魏˙嵇康˙答向子期難養生論:上以周孔為關鍵,畢志一誠;下以嗜欲為鞭策,欲罷不能。
2086. ㄘㄜ ˋ ㄧㄣ ˇ    ㄒㄧㄣ   
同情憐憫之心。孟子˙公孫丑上:惻隱之心,仁之端也。羞惡之心,義之端也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一˙趙太祖千里送京娘:俺與你萍水相逢,出身相救,實出惻隱之心,非貪美麗之貌。亦作惻怛之心。
2087. ㄅㄛ ˊ ㄨㄣ ˊ ㄑㄧㄤ ˊ ㄐㄧ ˋ
見聞廣博,記憶力特強。韓詩外傳˙卷三:博聞強記者,守之以淺。亦作博聞強識。
2088. ㄒㄧㄣ    ㄌㄠ ˊ ˋ ㄓㄨㄛ ˊ
語出書經˙周官:作德,心逸日休;作偽,心勞日拙。孔安國˙傳:為德直道而行,於心逸豫,而名且美;為偽飾巧百端,於心勞苦,而事日拙不可為。比喻費盡心力而於事無補。舊五代史˙卷一四九˙職官志:前王之法制罔殊,百代之科條悉在,無煩改作,各有定規,守程式者心逸日休,率胸臆者心勞日拙。
2089. ㄆㄛ ˋ ㄊㄧㄢ    ㄏㄨㄤ   
語出宋˙孫光憲˙北夢瑣言˙卷四:唐荊州衣冠藪澤,每歲解送舉人,多不成名,號曰:天荒解。劉蛻舍人以荊解及第,號為破天荒。形容從來沒有過的事,或第一次出現的事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五回:中國人在香港充當律師的,要算他是破天荒了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六十四回:這局子向來的總辦,都是道班,這一位是破天荒的。
2090. ㄍㄠ    ˋ ㄎㄨㄛ ˋ ㄅㄨ ˋ
棄廉公之第,攜手哭聖卿之門。孽海花˙第三十回:真是女娘們一向意想裡醞釀著的年少英雄,忽然活現在舞臺上,高視闊步的向你走來。
2091. ㄌㄤ ˊ ㄊㄨㄣ    ㄏㄨ ˇ ㄧㄢ ˋ
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四回:只見他拿筷子把蹄子皮一塊一塊夾碎,有一寸見方大小,和在飯裡,不上一刻工夫,狼吞虎嚥,居然吃個精光。亦作狼吞虎咽。
2092. ㄍㄜ ˊ ㄍㄨ ˋ ㄉㄧㄥ ˇ ㄒㄧㄣ   
革除舊弊,建立新制。多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。舊五代史˙卷三˙梁書˙太祖本紀三:革故鼎新,諒歷數而先定,創業垂統,知圖籙以無差。亦作鼎新革故、革舊鼎新。
2093. ˋ    ㄅㄨ ˋ ㄌㄧ ˇ
不聞不問,不加理會。清˙顧炎武˙華陰王氏宗祠記:人主之於民,賦斂之而已爾,役使之而已爾,凡所以為厚生正德之事,一切置之不理,而聽民之所自為。
2094. ˇ ㄏㄨ ˊ ㄇㄡ ˊ ㄆㄧ ˊ
跟狐狸商量要取牠身上的皮毛。語本太平御覽˙卷二○八˙職官部˙司徒:周人有愛裘而好珍羞。欲為千金之裘,而與狐謀其皮。比喻所謀者與他人利害相牴觸,事情必辦不成。清˙魏源˙上江蘇巡撫陸公論海漕書:如此時即奏籌散遣漕船水手之議,是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皮,不惟無益而反有礙也。亦作與虎謀皮。
2095. ㄐㄧㄠ ˋ ㄒㄩㄝ ˊ ㄒㄧㄤ    ㄓㄤ ˇ
教與學互相增長,指通過教授、學習,不但能使學生得到進步,而且教師本身的水準也可藉此提高。語出禮記˙學記:是故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。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,知困然後能自強也,故曰:教學相長也。
2096. ㄐㄧㄚ ˋ ㄏㄨㄛ ˋ ˊ ㄖㄣ ˊ
把本應自己承受的禍害,推到別人身上。南史˙卷七十六˙隱逸傳下˙阮孝緒傳:己所不欲,豈可嫁禍於人?
2097. ㄓㄞ ˋ ㄊㄞ ˊ ㄍㄠ    ㄓㄨ ˊ
本指戰國時周赧王負債甚多,因無法償還而逃到謻臺,使債主找不到。典出漢書˙卷十四˙諸侯王表˙序˙顏師古注引服虔語。後形容欠債甚多。如:他已是身無分文,債臺高築,怎麼可能再拿出這麼多錢來?
2098. ㄊㄢ ˋ ㄌㄧ ˊ ㄉㄜ ˊ ㄓㄨ   
驪珠,相傳為藏在驪龍頷下的寶珠。驪龍棲息深淵中,欲取得驪珠,必須潛入深淵,待驪龍入睡後,再俟機竊取。典出莊子.列禦寇。本指獲得極為珍貴的寶物。後引申為寫作文章能抓住重點,深得題旨的精髓。或作探珠驪頷。
2099. ㄒㄧㄡ    ˇ ㄎㄨㄞ ˋ ˇ
漢人韓信鄙視樊噲,不屑與他為伍。典出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。後用以指不屑與平庸的人並列。亦作羞與為伍。
2100. ˊ ㄩㄥ ˇ ㄎㄜ ˇ ㄍㄨ ˇ
尚有多餘的勇力可以出售。語本左傳˙成公二年:欲勇者,賈余餘勇。比喻勇力過人,持久不懈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ㄨㄟ ˋ ㄔㄨㄤ ˊ ㄈㄥ    ˇ
比喻兄弟或親友相聚,親密交談之樂。見風雨對床條。宋˙辛棄疾˙永遇樂˙烈日秋霜詞:付君此事,從今直上,休憶對床風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