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181. ㄇㄧㄥ ˊ ㄏㄨㄚ    ㄧㄡ ˇ ㄓㄨ ˇ
名花,古人用以比喻美女。名花有主,今多比喻女孩子已經有了所屬對象。如:她不理睬別人的追求,因為她早已名花有主了。
2182. ㄕㄢ    ㄍㄠ    ㄕㄨㄟ ˇ ㄉㄧ   
意外、不測的事,通常指死亡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回:你若果有些山高水低,這事都在我老僧身上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三:夫人知道了,恐怕自身有甚山高水低,所以悲哭了一早起了。
2183. ㄉㄧ ˋ ㄌㄠ ˇ ㄊㄧㄢ    ㄏㄨㄤ   
形容時間的久遠。元˙費唐臣˙貶黃州˙第一折:詩吟的神嚎鬼哭,文驚的地老天荒。明˙謝讜˙四喜記˙第十四齣:相拋,縱地老天荒,此恨難消。亦作天荒地老。
2184. ㄇㄧㄥ ˊ 滿 ㄇㄢ ˇ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
形容聲名傳播得很廣。管子˙白心:名滿於天下,不若其已也。亦作名高天下。
2185. ㄖㄨ ˊ ㄎㄨ ˇ ㄏㄢ ˊ ㄒㄧㄣ   
形容受盡種種辛苦。宋˙蘇軾˙中和勝相院記:以肉飼虎豹鳥烏蚊蚋,無所不至,茹苦含辛。亦作含辛茹苦。
2186. ㄑㄧㄢ ˊ ㄔㄜ       ㄐㄧㄢ ˋ
比喻可以作為後人借鏡的失敗經驗或教訓。如:把小陳的失敗當作前車之鑑,你就可以有更多成功的機會了。
2187. ㄐㄧ ˊ ㄍㄨㄤ    ㄆㄧㄢ ˋ ˇ
吉光,古代傳說中的神獸。吉光片羽指神獸的一毛。比喻殘餘僅見的文章或書畫等藝術珍品。明˙王世貞˙三吳楷法十冊:此本乃故人子售余,為直十千,因留置此,比於吉光之片羽耳。
2188. ㄕㄡ ˇ ㄓㄥ ˋ ㄅㄨ ˋ   
做人處事堅守正道,公正無私。後漢書˙卷四十六˙陳寵傳:及竇憲為大將軍征匈奴,公卿以下及郡國無不遣吏子弟奉獻遺者,而寵與中山相汝南張郴、東平相應順守正不阿。宋˙陳亮˙蕭曹丙魏房杜姚宋何以獨名於漢唐:姚崇之遇事立斷,宋璟之守正不阿,以共成明皇開元之治,亦不負君臣之遇合矣。亦作守正不撓。
2189. ˋ ㄇㄧㄥ ˊ ㄉㄜ ˊ ˋ
自命不凡,洋洋得意。聊齋志異˙卷六˙江城:姊妹相逢無它語,惟各以閫威自鳴得意。
2190. ㄅㄞ ˇ ㄎㄨㄥ ˇ ㄑㄧㄢ    ㄔㄨㄤ   
形容瑕疵漏洞很多,損壞極大。唐˙韓愈˙與孟尚書書:漢氏以來,群儒區區修補,百孔千瘡,隨亂隨失。亦作百孔千創﹑千孔百瘡﹑千瘡百孔。
2191. ㄨㄢ ˊ ㄎㄨ ˋ ˇ ㄉㄧ ˋ
浮華不知人生甘苦的富家子弟。東歐女豪傑˙第五回:那紈褲子弟,平日最喜合那些無賴來往。
2192. ㄖㄨㄥ ˊ ㄇㄚ ˇ ㄎㄨㄥ ˇ ㄗㄨㄥ ˇ
形容軍務迫切、繁忙。花月痕˙第六回:兩月以前,戎馬倥傯;豈知今日群花圍繞,玉軟香溫?
2193. ㄒㄧㄤ       ㄨㄟ ˊ ㄇㄧㄥ ˋ
互相依靠,共同生活。宋˙文天祥˙齊魏兩國夫人行實:先公不幸即世,璧兄弟扶柩歸先廬,先夫人號痛欲絕。爾後與繼祖母劉夫人相依為命。聊齋志異˙卷一˙王成:小人無恆產,與相依為命,不願售也。亦作相須為命、相倚為命、相與為命。
2194. ˋ ㄐㄩㄝ ˊ ㄈㄣ ˊ ㄇㄨ ˋ
比喻自取滅亡、自毀前程。如:他若再執迷不悟,無疑是自掘墳墓。
2195. ㄒㄩㄝ ˋ ㄎㄡ ˇ ㄆㄣ    ㄖㄣ ˊ (又音)ㄒㄧㄝ ˇ ㄎㄡ ˇ ㄆㄣ    ㄖㄣ ˊ
用惡毒的話來誣蔑陷害他人。歧路燈˙第六十四回:一向不曾錯待你,只要你的良心,休血口噴人。
2196. ㄙㄜ ˋ ㄕㄨㄞ    ˋ ˇ
因姿色衰退而失去寵愛。韓非子˙說難:及彌子色衰愛弛,得罪于君。東周列國志˙第九十九回:今夫人事太子甚愛而無子,及此時宜擇諸子中賢孝者為子,百歲之後,所立子為王,終不失勢。不然,他日一但色衰愛弛,悔無及矣!亦作色衰愛寢。
2197. ㄖㄨ ˊ ˇ ㄈㄨ ˋ ㄕㄢ   
像螞蟻附著在有羶味的東西上。比喻趨炎附勢或臭味相投的人追逐名利的骯髒行為。如:他對老闆巴結諂媚,如蟻附羶,早已為眾人所不恥。
2198. ˋ ㄐㄧ ˇ ˋ ㄗㄨ ˊ
生產和消費維持平衡,可以獨立營生,不必仰賴於人。如:本村物產豐饒,人人勤奮,多年來皆能自給自足,宛若世外桃源。
2199. ˋ ㄌㄧ ˇ ㄇㄧㄥ ˊ ㄧㄢ ˊ
極正確而有價值的道理或言論。歧路燈˙第四十回:俗語云:揭債要忍,還債要狠。這兩句話雖不是聖經賢傳,卻是至理名言。
2200. ㄐㄧㄥ    ˋ ㄏㄞ ˋ ㄙㄨ ˊ
言論或行為與一般人不同,使人覺得特別驚奇。如:你這種前衛的思想,實在是太驚世駭俗了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ㄧㄢ    ㄅㄨ ˋ ㄧㄣ ˋ ˊ
悼亡輓詞,原為魯哀公弔孔子之辭。語本左傳˙哀公十六年:孔丘卒,公誄之曰:旻天不弔,不憖遺一老。後用在天子哀大臣的輓詞。文選˙任昉˙齊竟陵文宣王行狀:天不憖遺,梁岳頹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