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041. ㄎㄨㄞ ˋ ˋ ㄖㄣ ˊ ㄎㄡ ˇ
膾,細切肉。炙,烤肉。膾炙皆為人所喜好,後遂以膾炙人口形容為人讚賞的詩文,或流行一時的事物。明˙宋濂˙宋學士文集˙卷十六˙劉彥最詩集序:相傳必有卓絕於人者,不然彥最之詩,何為膾炙人口而弗厭哉?花月痕˙第一回:幸而為比翼之鶼,詔於朝,榮於室,盤根錯節,膾炙人口。
042. ˇ ㄍㄠ    ㄑㄧ ˋ ㄧㄤ ˊ
走路腳抬得很高,十分神氣。語本左傳˙桓公十三年:莫敖必敗。舉趾高,心不固矣。後形容驕傲自滿、得意忘形的樣子。花月痕˙第十二回:他趾高氣揚,全不照管,便栽了一交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四回:正說話時,便來了兩個人,都是趾高氣揚的。亦作足高氣揚。
043. ㄊㄨㄛ ˋ ㄇㄧㄢ ˋ ˋ ㄍㄢ   
唐代婁師德勸戒弟弟,當別人吐口水在臉上時,不要擦拭,讓它自己乾掉的故事。典出新唐書˙卷一○八˙婁師德傳。比喻逆來順受,寬容忍讓。宋˙陸游˙聞里中有鬥者作此示之詩:秋毫不能忍,平地尋干戈;唾面聽自乾,彼忿自消磨。亦用來罵人不知羞恥。
044. ㄊㄨㄟ    ㄒㄧㄣ    ˋ ㄈㄨ ˋ
語本後漢書˙卷一˙光武帝紀上: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,安得不投死乎!後以推心置腹比喻真心誠意的待人。明˙焦竑˙玉堂叢語˙卷七˙規諷:李侍郎紹,江西安福人。與人交,必推心置腹,務盡忠告。亦作推心致腹。
045. ㄅㄧㄥ ˋ ㄖㄨ ˋ ㄍㄠ    ㄏㄨㄤ   
膏,中醫上指心下脂肪。肓,膈上薄膜。膏肓相傳是身體內藥力所不及的地方。病入膏肓指人病重,無藥可救。語本左傳˙成公十年:醫至,曰:疾不可為也,在肓之上,膏之下,攻之不可,達之不及,藥不至焉。鏡花緣˙第十三回:賤妾之恙,雖得女兒取參略延殘喘,奈病入膏肓,不啻風中之燭。後比喻事情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。歧路燈˙第二十回:熱腸動處真難默,冷眼覷時便欲暗;病入膏肓嗟已矣,願奉宣聖失言箴。亦作病染膏肓﹑病在膏肓。
046. ㄒㄧㄠ    ㄍㄨㄟ    ㄘㄠ ˊ ㄙㄨㄟ ˊ
漢代曹參繼蕭何為相國,舉事皆無所變更。見漢書˙卷三十九˙曹參傳。比喻後任的人依循前任所訂的規章行事。文選˙揚雄˙解嘲:夫蕭規曹隨,留侯畫策,陳平出奇,功若泰山,響若坻隤。
047. ㄩㄥ    ㄖㄣ ˊ ˋ ㄖㄠ ˇ
語本舊唐書˙卷八十八˙陸元方傳:天下本自無事,祗是庸人擾之,始為繁耳。指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、自找麻煩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二回:據我看起來,那庸人自擾,倒也自擾的有限。
048. ㄩㄢ ˊ ㄇㄨ ˋ ㄑㄧㄡ ˊ ˊ
爬到樹上去找魚。語本孟子˙梁惠王上:以若所為,求若所欲,猶緣木而求魚也。比喻用錯方法,徒勞無功。後漢書˙卷十一˙劉玄傳:今以所重加非其人,望其毗益萬分,興化致理,譬猶緣木求魚,升山採珠。孤本元明雜劇˙卓文君˙第三折:盼功名如守株待兔,要求進若緣木求魚。亦作求魚緣木。
049. ㄕㄨㄤ    ㄍㄨㄢ ˇ ㄑㄧ ˊ ㄒㄧㄚ ˋ
唐代張璪善畫松,能手握雙管,一管畫生枝,一管畫枯幹。見宋˙郭若虛˙圖畫見聞志˙卷五˙張璪。後比喻兩件事同時進行,或同時採用兩種辦法。掃迷帚˙第二十四回:小弟愚見,原思雙管齊下,一邊將迷信關頭,重重勘破,一邊大興學堂,歸重德育,使人格日益高貴。
050.    ㄧㄢ ˊ ㄐㄧㄡ ˇ ㄉㄧㄥ ˇ
鼎,古代禮儀中的重器。九鼎,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,以象九州。一言九鼎形容說話很有分量。歧路燈˙第五回:李瞻岱來學中備了一分禮,央前任寅兄與我說:二位老師,一言九鼎。誰知婁昭不肯去也罷了,他還推到他哥身上。
051. ˋ ㄒㄧㄤ    ㄇㄠ ˊ ㄉㄨㄣ ˋ
語本韓非子˙難勢:人應之曰:以子之矛,陷子之楯,何如?其人弗能應也。比喻行事或言語先後不相應、互相抵觸。魏書˙卷八十八˙良吏傳˙明亮傳:辭勇及武,自相矛盾。
052. ㄈㄨ ˊ ㄧㄠ ˊ ˊ ㄕㄤ ˋ
自下急遽的盤旋而上。語本莊子˙逍遙遊: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。後比喻仕途得志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二回:那時扶搖直上,便與弟輩分隔雲泥,直令人又羨又妒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八回:吾兄到了安徽,一路飛黃騰達,扶搖直上,自然改裝的便。
053. ㄐㄩ ˇ ˋ ㄑㄧ ˊ ㄇㄟ ˊ
東漢孟光送飯食給丈夫梁鴻時,總是將木盤高舉,與眉平齊,夫妻互敬互愛的故事。典出後漢書˙卷八十三˙逸民傳˙梁鴻傳。後比喻夫妻相敬如賓。儒林外史˙第十回:席終,歸到新房裡,重新擺酒,夫妻舉案齊眉。亦作孟光舉案、齊眉舉案。
054. ㄅㄧ ˋ ㄇㄣ ˊ ㄗㄠ ˋ ㄐㄩ   
按照一定的規格在家裡造車。後比喻凡事只憑主觀思想辦事,不問是否切合實際。如:為人做事,應多方請教,以免流於閉門造車。
055. ㄑㄧ ˊ ㄌㄨ ˋ ㄨㄤ ˊ ㄧㄤ ˊ
楊子的鄰居走失了一隻羊,因大路上有許多岔路,岔路中又有岔路,縱使多人搜尋,亦無法找回。典出列子˙說符。比喻事理本同末異,繁雜多變,易使求道者誤入迷途,以致一事無成。清˙王夫之˙讀四書大全說˙卷三˙中庸第二十五章一:而諸儒之言,故為紛糾,徒俾歧路亡羊。總以此等區處,一字不審,則入迷津。亦作多歧亡羊。
056. ㄈㄥ    ㄕㄥ    ㄏㄜ ˋ ㄌㄧ ˋ
東晉時秦主苻堅率眾列陣肥水,謝玄等以八千精兵渡水還擊,秦兵大敗,潰兵聽到風聲和鶴鳴,皆以王師已至。典出晉書˙卷七十八˙謝安傳。後形容極為驚慌疑懼。宋˙李曾伯˙醉蓬萊˙問金城方略詞:見說棋邊,風聲鶴唳,膽落胡虜。紅樓夢˙第一○二回:賈珍方好,賈蓉等相繼而病。如此接連數月,鬧得兩府俱怕。從此風聲鶴唳,草大皆妖。亦作鶴唳風聲。
057. ㄌㄠ ˇ ㄉㄤ    ˋ ㄓㄨㄤ ˋ
語出後漢書˙卷二十四˙馬援傳:丈夫為志,窮當益堅,老當益壯。指年紀雖大而志氣更加豪壯。唐˙王勃˙滕王閣序:老當益壯,寧移白首之心?窮且益堅,不墜青雲之志。或作老而益壯。
058. ㄔㄜ    ㄕㄨㄟ ˇ ㄇㄚ ˇ ㄌㄨㄥ ˊ
形容車馬絡繹不絕,繁華熱鬧的景象。見車如流水馬如龍條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一回:花天酒地,鬧個不休,車水馬龍,日無暇晷。
059. ㄨㄟ ˋ ˇ ㄔㄡ ˊ ㄇㄡ ˊ
鴟鴞在未下雨前,便已著手修補窩巢。語本詩經˙豳風˙鴟鴞:迨天之未陰雨,徹彼桑土,綢繆牖戶。比喻事先預備,防患未然。隋唐演義˙第五十二回:況我家雖有預備,積儲幾倉,亦當未雨綢繆,要防自己饑饉。
060. ㄒㄧㄢ    ㄈㄚ    ˋ ㄖㄣ ˊ
凡事先下手取得主動權而制伏對方。漢書˙卷三十一˙陳勝項籍傳:方今江西皆反秦,此亦天亡秦時也。先發制人,後發制於人。隋書˙卷七十˙李密傳:百萬之眾,一朝可集,先發制人,此機不可失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ㄩㄢ    ˊ ㄘㄨㄥ ˊ ㄐㄩㄝ ˊ
爵,雀也。淵魚叢爵比喻暴君為政不善,就好像驅趕人民到敵方。語本孟子˙離婁上:故為淵敺魚者,獺也;為叢敺爵者,鸇也;為湯、武敺民者,桀與紂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