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641.    ㄒㄧ ˊ ㄕㄤ ˋ ㄘㄨㄣ ˊ
還有一點氣息存在,表示已到生命的最後階段或還活在世上。論語˙泰伯死而後已句下朱熹˙集注:一息尚存,此志不容少懈,可謂遠矣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二回:一息尚存,且得重返故鄉。
1642. ㄖㄣ ˊ ㄨㄟ ˊ ㄧㄢ ˊ ㄑㄧㄥ   
因為地位低微,言論主張不受重視。多用於自謙之詞。元˙無名氏˙諕范叔˙第三折:這個當得,但恐人微言輕,不足為重。文明小史˙第三回:況且卑職人微言輕,把嘴說乾了他們也沒有聽見。亦作身輕言微。
1643. ㄑㄧㄢ    ㄌㄩ ˋ    ㄉㄜ ˊ
愚笨者的想法總有可取之處。語本晏子春秋˙內篇˙雜下:聖人千慮,必有一失;愚人千慮,必有一得。後多用為自謙之詞,指自己的一點見解。南史˙卷六十九˙虞荔傳:寄雖疾侵耄及,言無足采,千慮一得,請陳愚算。亦作一得、一得之見、一得之愚。
1644. ㄧㄢ ˊ ㄨㄞ ˋ    ˋ
話裡沒有明說而間接透露的意思。清˙鄭燮˙濰縣署中與舍弟第五書:間有一二不盡之言,言外之意,以少少許勝多多許者,是他一枝一節好處。
1645.    ㄧㄥ    ㄐㄩ ˋ ㄑㄩㄢ ˊ
應有的一切都很齊全。兒女英雄傳˙第九回:那桌子上調和作料,一應俱全。
1646. ㄙㄢ    ㄙㄢ    ㄌㄧㄤ ˇ ㄌㄧㄤ ˇ
三個一群,兩個一伙。形容零散結集的樣子。水滸傳˙第一○四回:更有村姑農婦,丟了鋤麥,撇了灌菜,也是三三兩兩,成群結隊,仰著黑泥般臉,露著黃金般齒呆呆地立著。文明小史˙第十回:當下一干人走出了府衙,兩旁看審的人不知就裡,見了奇怪,三三兩兩,交頭接耳的私議。亦作兩兩三三、三五成群。
1647.    ㄧㄢ ˊ ˇ ㄅㄧ ˋ   
用一句話來概括它。論語˙為政: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,曰:思無邪。歧路燈˙第三回:只是教幼學之法,慢不得,急不得,鬆不得,緊不得,一言以蔽之曰難而已。亦作一言蔽之。
1648. ㄈㄢ ˇ ㄈㄨ ˋ ˊ ㄔㄤ ˊ
形容變動不定,一會兒這樣,一會兒又那樣。三國演義˙第三十三回:袁譚小子,反覆無常,吾難准信。喻世明言˙卷三十一˙鬧陰司司馬貌斷獄:重湘問道:蕭何,你如何反覆無常,又薦他,又害他。亦作反復不常、反復無常。
1649. ㄑㄩ    ㄉㄚ ˇ ㄔㄥ ˊ ㄓㄠ   
用嚴刑拷打,逼迫人招供認罪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四˙玉堂春落難逢夫:將玉堂春屈打成招,問了死罪,送在監裡。
1650. ˋ ㄔㄨ    ㄧㄡ ˇ ㄧㄣ   
事情的發生必有原因、理由。糊塗世界˙卷八:這邊的事,無非是事出有因,查無實據八個字的枕中秘訣,含糊過去,也就不必再提。
1651. ㄙㄨㄛ ˇ ㄒㄧㄤ ˋ ˊ ㄉㄧ ˊ
所到之處,無人可相與抗衡。形容力量強大,銳不可擋。晉書˙卷一○○˙蘇峻傳:峻狡黠有智力,其徒黨驍勇,所向無敵。五代史平話˙梁史˙卷上:咱有天賜桑門劍一口,所向無敵,何況更有五百人相從,何事不濟?
1652. ㄧㄢ ˊ ㄍㄨㄟ    ㄓㄥ ˋ ㄓㄨㄢ ˋ
停止閒話,回歸本題。歧路燈˙第一○六回:一筆掃盡,言歸正傳。文明小史˙第五回:閑話休題,言歸正傳。
1653. ㄓㄡ    ˊ ㄈㄨ ˋ ˇ
循環不斷。晉書˙卷七十一˙王鑒傳:賦斂搜奪,周而復始,卒散人流,相望於道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六:高愚溪周而復始,住了兩巡。女兒們殷殷勤勤,東也不肯放,西也不肯放。亦作終而復始。
1654. ㄇㄧㄠ ˋ ˇ ㄐㄧㄝ ˇ ˊ
頤,面頰。解頤,開顏而笑。語本漢書˙卷八十一˙匡衡傳:匡衡字稚圭,東海承人也。……諸儒為之語曰:無說詩,匡鼎來;匡說詩,解人頤。形容說話風趣,使人發笑。
1655. ㄕㄣ    ㄊㄧ ˇ ㄌㄧ ˋ ㄒㄧㄥ ˊ
親自躬行實踐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六回:門生父親,平日卻是認定一片性情,一團忠恕,身體力行,便是教訓門生,也只這個道理。
1656. ˇ ㄍㄨㄛ ˋ ㄊㄧㄢ    ㄑㄧㄥ   
者,故曰柴窯。相傳當日請瓷器式,世宗批其狀曰:雨過天青雲破處,者般顏色作將來。孽海花˙第二十一回:身上穿件雨過天青大牡丹漳絨馬褂,腰下也掛著許多珮帶。
1657.    ㄈㄚ ˇ ㄈㄢ ˋ ㄈㄚ ˇ
知道法律而故意犯法。儒林外史˙第四回:好僧官老爺,知法犯法!官場現形記˙第十五回:你二位是有功名的人,誣告一個罪,硬出頭一個罪,聚眾一個罪,噪鬧衙門一個罪。知法犯法,這還了得!
1658. ㄗㄨㄛ ˋ    ㄕㄢ    ㄎㄨㄥ   
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,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八:你如今年紀長大,豈可坐吃山空!文明小史˙第二十一回:過了幾日,清抱覺得坐吃山空,將來總有吃完的時候,到那時候,如何是好?亦作坐吃山崩、坐喫山崩。
1659. ㄏㄨㄚ    ㄐㄧㄝ    ㄌㄧㄡ ˇ ㄒㄧㄤ ˋ
風化區,妓院聚集的地方。孤本元明雜劇˙拔宅飛昇˙頭折:你且不要家去,跟著我去花街柳巷喝酒去來。清平山堂話本˙柳耆卿詩酒翫江樓記:吟詩作賦,琴棋書畫,品竹調絲,無所不通。專愛在花街柳巷,多少名妓歡喜他。亦作柳陌花街﹑柳陌花衢﹑柳陌花巷﹑柳巷花街﹑花街柳陌。
1660. ㄒㄧㄥ    ㄏㄨㄛ ˇ ㄌㄧㄠ ˋ ㄩㄢ ˊ
小火點可以引起燎原大火。比喻小事能釀成大禍,或微小的力量,可以發展成強大的勢力。見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條。清˙嚴有禧˙漱華隨筆˙卷三˙賀相國:天下事皆起於微,成於慎。微之不慎,星火燎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ㄟ    ㄕㄥ    ㄊㄥ ˊ ˊ
名聲與實際均優。北史˙卷五十七˙周宗室傳˙邵惠公顥等傳˙論曰:咸能飛聲騰實,不滅於百代之後。亦作蜚英騰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