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01. ㄅㄟ    ㄏㄨㄢ    ㄌㄧ ˊ ㄏㄜ ˊ
有陰晴圓缺,此事古難全。明˙袁于令˙西樓記˙第一齣:試看悲歡離合處,從教打動人腸。亦作悲歡合散﹑悲歡聚散。
1702. ㄆㄛ ˋ ㄊㄧ ˋ ㄨㄟ ˊ ㄒㄧㄠ ˋ
涕,眼淚。破涕,停止哭泣。破涕為笑指停止哭泣,轉為喜笑。比喻轉悲為喜。文選˙劉琨˙答盧諶詩并書:時復相與舉觴對膝,破涕為笑。儒林外史˙第十回:今幸見世兄如此英英玉立,可謂嗣續有人,又要破涕為笑。
1703. ㄉㄨ ˊ ㄇㄨ ˋ ㄅㄨ ˋ ㄔㄥ ˊ ㄌㄧㄣ ˊ
比喻力量單薄,無法成事。精忠岳傳˙第四十八回:單絲不成線,獨木不成林。你一個舞,終久不好看,待俺來和你對舞。亦作獨木不林、獨樹不成林。
1704. ㄉㄨ ˊ ㄕㄢ ˋ ㄑㄧ ˊ ㄕㄣ   
保持個人的節操修養。後比喻只顧自己而漠視他人的權益。後漢書˙卷三十七˙丁鴻傳:君子立言,非苟顯其理,將以啟天下之方悟者;立行,非獨善其身,將以訓天下之方動者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八:但只獨善其身,便是辟支小乘。
1705. ㄏㄞ ˋ ㄖㄣ ˊ ㄊㄧㄥ    ㄨㄣ ˊ
令人聽了十分震驚。鏡花緣˙第六回: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,並不奏聞請旨,任聽部下逞豔於非時之候,獻媚於世主之前,致令時序顛倒,駭人聽聞。亦作駭聽。
1706. ㄌㄧㄤ ˋ ㄖㄨ ˋ ㄨㄟ ˊ ㄔㄨ   
根據稅收的多寡來制定支出的限度。語本禮記˙王制:以三十年之通制國用,量入以為出。後泛指根據收入來斟酌開支。三國志˙卷二十一˙魏書˙衛覬傳:計校府庫,量入為出。清˙李文炤˙儉訓:則何若量入為出,享恆足之利乎?或作量入制出。
1707. ㄆㄧㄥ ˊ ㄊㄡ ˊ ㄆㄧㄣ ˇ ㄗㄨ ˊ
評論婦女姿態儀容,後多用來指對人事挑剔苛求。掃迷帚˙第十五回:輕薄少年,多於廟前廟後,評頭品足。亦作品頭題足。
1708. ㄌㄤ ˊ ˇ ㄧㄝ ˇ ㄒㄧㄣ   
豺狼本有與生俱來的獸性,雖自小訓練之,仍難以馴服。狼子野心比喻凶狠殘暴的人難以教化。左傳˙宣公四年:必殺之!是子也,熊虎之狀而豺狼之聲,弗殺,必滅若敖氏矣。諺曰:狼子野心。是乃狼也,其可畜乎?後漢書˙卷六十五˙段熲傳:臣以為狼子野心,難以恩納。亦作狼子獸心。
1709. ㄏㄨㄢ ˋ ㄖㄢ ˊ    ㄒㄧㄣ   
將舊有的整治一番,改成新的氣象。宋˙陸游˙老學庵筆記˙卷八:宣和末,有巨商捨三萬緡,裝飾泗洲普照塔,煥然一新。紅樓夢˙第五十三回:兩府中都換了門神、聯對、掛牌,新油了桃符,煥然一新。
1710. ˊ ˇ ㄑㄧ ˋ 使 ˇ
形容以高傲的態度指使屬下。唐˙元稹˙追封李遜等母制:今遜等有地千里,有祿萬鍾,頤指氣使,無不隨順。明˙朱鼎˙玉鏡臺記˙第二十八齣:公卿頤指氣使,果然鼠憑社貴,真個狐藉虎威,好氣勢也呵!
1711. ㄧㄡ    ㄇㄥ ˋ    ㄍㄨㄢ   
春秋時楚藝人優孟,滑稽多智,擅長諷諫。楚相孫叔敖死後,其子窮困無依,優孟著敖衣冠,仿其神態見楚莊王。莊王大驚,優孟乃趁機諷諫,使孫叔敖之子得到封地,保有富貴。見史記˙卷一二六˙滑稽傳˙優孟傳。後用以指登場演戲或假扮古人、模仿他人。兒女英雄傳˙第四十回:難道偌大的官場,真個便同優孟衣冠,傀儡兒戲一樣。亦作衣冠優孟。
1712. ㄏㄥ ˊ ㄒㄧㄥ ˊ ˊ ㄐㄧ ˋ
任意非為,無所顧忌。三國演義˙第十三回:郭汜自為大將,橫行無忌˙朝廷無人敢言。隋唐演義˙第七十五回:他倚了夫家之勢,又會諂媚太后,得其歡心,因便驕奢淫佚,與太平公主一樣的橫行無忌。
1713. ㄊㄢ ˊ ㄍㄨㄢ    ㄒㄧㄤ    ㄑㄧㄥ ˋ
漢王吉與貢禹為好友,世稱王陽在位,貢公彈冠,表示兩人在仕途上同進退。典出漢書.卷七十二˙王吉傳。後因用以指一人當了官,而他的親朋好友也將有官可做而互相慶賀。明˙汪廷訥˙種玉記˙第二十四齣:哥哥既已做官呵!彈冠相慶渾難已。亦用於指即將作官而互相慶賀。宋˙蘇洵˙管仲論:彼其初所以不用者,徒以有仲焉耳。一日無仲,則三子者可以彈冠而相慶矣。
1714. ㄩㄢ ˇ ㄗㄡ ˇ ㄍㄠ    ㄈㄟ   
走避他方。老殘遊記.第十七回:俺媽知道,今兒不讓我在這兒,早晚要逼我回去,明天就遠走高飛。亦作高飛遠集。
1715. ㄌㄠ ˊ ˊ ˊ ㄍㄨㄥ   
花費了精力,卻毫無功效或收穫。莊子˙天運:今蘄行周於魯,是猶推舟於陸也,勞而無功。呂氏春秋˙孝行覽˙本味:求之其本,經旬必得;求之其末,勞而無功。亦作徒勞無功。
1716. ㄌㄧ ˋ ㄅㄧㄥ    ㄇㄛ ˋ ㄇㄚ ˇ
磨利兵器,餵飽馬匹。指完成作戰準備。左傳˙僖公三十三年:鄭穆公使視客館,則束載厲兵秣馬矣。明史˙卷二七六˙沈宸荃傳:都城既陷,守土臣宜皆厲兵秣馬,以報國讎。亦作秣馬利兵、秣馬厲兵、厲兵粟馬、勵兵秣馬、礪兵秣馬、礪戈秣馬。
1717. ㄇㄛ ˋ ㄇㄧㄥ ˊ ㄑㄧ ˊ ㄇㄧㄠ ˋ
形容事情或現象使人無法理解,不能以言語表達出來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七回:次日,張先生同他到藩司前看池子裡的癩頭黿,濟川莫名其妙。近十年之怪現狀˙第五回:我倒莫名其妙,為甚忽然大請客起來?亦作莫明其妙。
1718. ㄍㄨㄟ ˇ ㄐㄧ ˋ ㄉㄨㄛ    ㄉㄨㄢ   
有各式各樣狡猾陰險的壞主意。三國演義˙第一一七回:維詭計多端,詐取雍州。亦作詭變多端。
1719. ㄘㄨㄛ ˋ ㄕㄡ ˇ ㄅㄨ ˋ ㄐㄧ ˊ
三國演義˙第五十回:寧大喝一聲,顗措手不及,被寧手起一刀,翻身落馬。
1720. ㄏㄨㄛ ˋ ㄘㄨㄥ ˊ ㄎㄡ ˇ ㄔㄨ   
說話不謹慎,往往招致禍害。晉˙傅玄˙口銘: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滿 ㄇㄢ ˇ ㄑㄧㄤ    ㄖㄜ ˋ ㄑㄧㄥ ˊ
心中充滿熱忱。如:他總是滿腔熱情的在幫助別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