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81. ˋ ㄈㄥ    ˋ ㄒㄧㄚ ˋ
社會的風俗習慣日漸澆薄,每況愈下。如: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
1782. ㄙㄢ    ㄕㄥ    ㄧㄡ ˇ ㄒㄧㄥ ˋ
佛教指前三世修來的福分,今多用以謙稱榮幸之至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二折:小生久聞老和尚清譽,欲來座下聽講,何期昨日不得相遇?今能一見,是小生三生有幸矣。孽海花˙第十二回:賤妾蒲柳之姿,幸蒙太太見愛,今日登寶地,真是三生有幸了!
1783.    ㄓㄨ ˋ ㄑㄧㄥ ˊ ㄊㄧㄢ   
一根柱子撐天。用以比喻能獨力肩負重責大任。唐大詔令集˙卷六十四˙大臣˙鐵券˙賜陳敬瑄鐵券文:卿五山鎮地,一柱擎天,氣壓乾坤,量含宇宙。
1784. ㄐㄧ ˊ ㄈㄥ    ˊ ˋ
趁著軍隊士氣旺盛時使用軍隊。語本史記˙卷八˙高祖本紀:軍吏士卒皆山東之人也,日夜跂而望歸,及其鋒而用之,可以有大功。後指趁著有利時機,果斷而行。或作及鋒一試。
1785.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 ˊ ㄕㄨㄤ   
天下沒有第二個,獨一無二。史記˙卷七十七˙魏公子傳:始吾聞夫人弟公子天下無雙。後漢書˙卷八十˙文苑傳上˙黃香傳:京師號曰:天下無雙,江夏黃童。
1786. ㄅㄨ ˋ ㄎㄢ    ㄏㄨㄟ ˊ ㄕㄡ ˇ
不忍再回憶過去的經歷或情景。南唐˙李煜˙虞美人˙春花秋月何時了詞:小樓昨夜又東風,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六十五回:正在鬧的筋疲力盡,接著小兒不肖,闖了個禍,便鬧了個家散人亡。真是令我不堪回首!
1787. ㄊㄧㄢ    ㄌㄧ ˇ ㄓㄠ    ㄓㄤ   
道德公理彰顯,報應分明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三:誰知家私付之烏有,並自己也無葬身之所。要見天理昭彰,報應不爽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五:如此劇賊,卻被小孩子算破了,豈非天理昭彰!亦作天理昭昭、天理昭然。
1788. ㄅㄨ ˋ ㄧㄡ ˊ ㄈㄣ    ㄕㄨㄛ   
不容許分辯解釋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眾人不由分說,夾嘴夾面,只是打罵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三回:那些人駕了小船,跳在鹽船上,不由分說,把他艙裡的子兒鹽,一包一包的,儘興搬到小船上。亦作不容分說。
1789. ˋ ㄌㄧ ˇ ㄎㄢ ˋ ㄏㄨㄚ   
形容視界模糊,看不清楚。語本唐˙杜甫˙小寒食舟中作詩:春水船如天上坐,老年花似霧中看。後比喻看不清楚事情的真象。宋˙趙蕃˙早到超果寺示成父且約歸日攜家來遊詩:霧裡看花喜未昏,竹園啼鳥愛頻言。清˙王國維˙人間詞話˙白石寫景隔一層:白石寫景之作……雖格韻高絕,然如霧裡看花,終隔一層。
1790. ㄌㄧㄡ ˋ ㄍㄣ    ㄑㄧㄥ    ㄐㄧㄥ ˋ
佛教用語。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種感官,都可以看、聽一切和得到一切愉快的覺受。妙法蓮華經˙卷六:即得如上眼根清淨;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根清淨,得是六根清淨已,更增壽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。後泛指斷絕塵世間的一切慾念。
1791. ㄊㄧㄢ    ㄋㄨ ˋ ㄖㄣ ˊ ㄩㄢ ˋ
上天憤怒,人民怨恨。形容禍害深廣,作惡多端,而爆發的積忿。明史˙卷一八三˙倪岳傳:天怒人怨,禍幾日深,非細故也。
1792. ㄒㄧ ˊ ㄒㄧ ˊ ㄒㄧㄤ    ㄍㄨㄢ   
比喻關係極為密切或彼此契合無間。清˙延君壽˙老生常談:選古人五七古詩若干首,讀萬遍或數萬遍,熟其音節氣味,心解神悟,久久覺得……我之形神與古人之氣脈息息相關。清史稿˙卷三八六˙文祥傳:在彼有顧忌,覦覬亦可潛消,事不盡屬總理衙門,而無事不息息相關也。
1793. ˇ ㄋㄟ ˋ ㄖㄨ ˊ ㄈㄣ ˊ
五臟如被火焚燒一般。形容非常焦慮。鏡花緣˙第五十七回:而且年來多病,日見衰頹,每念主上,不覺五內如焚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回:此時黃道臺早已急得五內如焚,一句話也回答不出。
1794. ㄊㄧㄢ    ㄍㄠ    ㄉㄧ ˋ ㄏㄡ ˋ
惠深厚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五本˙第二折:這天高地厚情,直到海枯石爛時,此時作念何時止?儒林外史˙第三十一回:蒙老爺問到這一句話,真乃天高地厚之恩。亦作高天厚地。這種書,得點實用,那就不至於要學那一種不知天高地厚的名士了。亦作高天厚地。
1795. ㄊㄧㄢ    ㄏㄨㄤ    ㄉㄧ ˋ ㄌㄠ ˇ
比喻時代的久遠。唐˙李賀˙致酒行: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,天荒地老無人識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六:蓋謂世間惟有願得成雙的,隨你天荒地老,此情到底不泯也。亦作地老天荒。
1796.    ㄨㄤ ˇ ㄑㄧㄥ ˊ ㄕㄣ   
語本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任誕:桓子野每聞清歌,輒喚:奈何!謝公聞之曰: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。指人情感深厚、真摯,一旦投入,始終不改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四齣:看到此處,令人一往情深。
1797.    ㄅㄣ ˇ ㄓㄥ ˋ ㄐㄧㄥ   
一部正規的經典。形容人態度莊重認真。如:看他說得一本正經的樣子,不像是開玩笑。
1798.    ㄉㄜ ˊ    ˊ
喜拜重來之命,試伸一得之愚。
1799. ㄅㄨ ˋ    ˊ ㄗㄨ ˊ
不是一事、一物或一次就可以滿足的。語出公羊傳˙文公九年:許夷狄者,不一而足也。後比喻同類事物或現象很多,不只一個或不只出現一次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五˙桂員外途窮懺悔:當初桂富五受你家恩惠不一而足,別的不算,只替他償債一主,就是三百兩。紅樓夢˙第一一七回:賈環賈薔等愈鬧的不像事了,甚至偷典偷賣,不一而足。
1800. ㄒㄩ ˊ ㄋㄧㄤ ˊ ㄅㄢ ˋ ㄌㄠ ˇ
語本南史˙卷十二˙后妃傳下˙梁元帝徐妃傳:帝左右暨季江有姿容,與淫通。季江每嘆曰:柏直狗雖老猶獵,蕭漂陽馬雖老猶駿,徐娘雖老,猶尚多情。後以徐娘半老比喻年長而頗具姿色風韻的婦女,含有輕薄的意思。亦作半老徐娘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ㄨㄥ ˊ ㄍㄨㄟ    ˊ ㄐㄧㄣ ˋ
一同毀滅或死亡。崇禎本金瓶梅˙第一回:單道世人營營逐逐,急急巴巴,跳不出七情六慾關頭,打不破酒色財氣圈子,到頭來同歸於盡,著甚要緊!通俗常言疏證˙死喪˙同歸於盡引病玉緣劇:倘有一毫防備不周,勢必同歸於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