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01. ㄑㄧㄢ ˊ ㄆㄨ    ㄏㄡ ˋ ㄐㄧ ˋ
作戰時前面的人倒下,後面的繼續往前衝。形容不怕犧牲,奮勇向前。清史稿˙卷四一三˙曾國荃傳:賊環攻六晝夜,彭毓橘等乘其乏出擊,破賊營四。賊悉向東路,填壕而進,前仆後繼。亦作前仆後起。
1802. ㄗㄨㄛ ˇ ㄧㄡ ˋ ㄎㄞ    ㄍㄨㄥ   
折:臨陣能左右開弓,上馬使飛撾無對。的運動。自己十幾個嘴巴。
1803. ㄎㄜ ˇ ㄘㄠ    ㄗㄨㄛ ˇ ㄑㄩㄢ ˋ
券,古代契約。用竹做成,分為左右兩片,各稱為左券、右券,定約後由立約人各持一片。左券常是債權人索債的憑證。故後以可操左券比喻有把握成功。如:這次競賽,我們的實力堅強,可操左券。
1804. ㄓㄥ ˋ ㄖㄣ ˊ ㄐㄩㄣ    ˇ
品行端正的人。明史˙卷一七九˙鄒智傳:願陛下以宰相為股肱,以諫官為耳目,以正人君子為腹心。儒林外史˙第十四回:相與了這樣正人君子,也不枉了。
1805. ˊ ˋ ㄇㄧㄥ ˊ ㄍㄨㄟ   
有真才實學的人,不求名而名自至。儒林外史˙第十五回:敦倫修行,當受當事之知;實至名歸,反作了終身之玷。
1806. ㄓㄨㄥ    ㄌㄧㄥ ˊ ˋ ㄒㄧㄡ ˋ
形容能造育傑出人才的環境。紅樓夢˙第三十六回:不想我生不幸,亦且瓊閨繡閣中亦染此風,真真有負天地鍾靈毓秀之德了!
1807. ㄑㄧㄝ ˋ ˊ ㄅㄨ ˋ ㄕㄜ ˇ
鍥,鏤刻。舍,捨棄、停止。鍥而不舍指不斷刻下去而不停止。比喻努力不懈,堅持到底。荀子˙勸學:鍥而舍之,朽木不折;鍥而不舍,金石可鏤。晉書˙卷八十二˙虞溥傳:鍥而不舍,金石可虧。亦作鍥而不捨。
1808. ㄅㄨ ˋ ㄎㄢ       ㄌㄨㄣ ˋ
確鑿不移﹑識見超拔不可磨滅的言論。
1809. ㄅㄨ ˋ ㄐㄩㄝ ˊ ㄖㄨ ˊ ㄌㄩ ˇ
有子息。荒隅中少士人女子,無與為婚,世亦不肯與罪大者親昵,以是嗣續之重,不絕如縷。亦作不絕如線、不絕若線。
1810. ㄔㄨ    ㄖㄣ ˊ ˋ ㄅㄧㄠ ˇ
出乎意料之外。南史˙卷二十六˙袁湛傳:憲常招引諸生與之談論,新義出人意表,同輩咸嗟服焉。醒世恆言˙卷三˙賣油郎獨占花魁:若題起女工一事,飛針走線,出人意表。亦作出人意料、出人意外。
1811. ㄋㄧㄡ ˊ ㄊㄡ ˊ ㄅㄨ ˋ ㄉㄨㄟ ˋ ㄇㄚ ˇ ㄗㄨㄟ ˇ
比喻答非所問或事情兩不相符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六回:只要人家拿了他一派臭恭維,就是牛頭不對馬嘴,他亦快樂。警世通言˙卷十一˙蘇知縣羅衫再合:皂隸兜臉打一啐,罵道:見鬼,大爺自姓高,是江西人,牛頭不對馬嘴。或作牛頭不對馬面。
1812. ㄅㄨ ˋ ㄐㄧㄣ ˋ ㄖㄣ ˊ ㄑㄧㄥ ˊ
性情乖異,行為不合人之常情。莊子˙逍遙遊:大而無當,往而不返,吾驚怖其言,猶河漢而無極也,大有逕庭,不近人情焉。老殘遊記˙第十一回:今者,不管天理,不畏國法,不近人情,放肆做去,這種痛快,不有人災,必有鬼禍。
1813. ㄒㄧㄢ    ㄋㄢ ˊ ㄏㄡ ˋ ㄏㄨㄛ ˋ
先歷經艱辛的過程,然後才有收獲。語本論語˙雍也:仁者,先難而後獲,可謂仁矣。指成功必須付出努力。宋˙朱熹˙答林退思書:故夫子嘗以先難後獲為仁,又以先事後得為崇德。
1814. ㄒㄧㄢ    ㄖㄨ ˋ ㄨㄟ ˊ ㄓㄨ ˇ
將最早聽見的說法當做是正確的,而不願做任何的改變。語本漢書˙卷四十五˙息夫躬傳:唯陛下觀覽古戒,反覆參考,無以先入之語為主。表示最早聽到的話容易在心中留下深刻的主觀觀念,而難以接受其他說法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九回:盧主事這般拘執,便有他同寅一個韓主事異常開通,卻已在堂官面前先入為主,極力贊說這改法律之舉是好的。
1815. ㄍㄨㄤ    ㄗㄨㄥ    耀 ㄧㄠ ˋ ㄗㄨ ˇ
光耀宗族,顯榮祖先。紅樓夢˙第三十三回:你說教訓兒子是光宗耀祖,當初你父親是怎麼教訓你來!
1816. ㄇㄨ ˋ ㄅㄨ ˋ ㄒㄧㄚ ˊ ㄐㄧ ˇ
暇,空閒。給,供給。目不暇給形容眼前美好事物太多,或景物變化太快,眼睛來不及觀看。清˙鄭燮˙濰縣署中與舍弟墨第二書書後又一紙:見其揚翬振彩,倏往倏來,目不暇給,固非一籠一羽之樂而已。亦作目不暇接。
1817. ㄎㄡ ˇ ㄒㄩㄝ ˋ ㄨㄟ ˋ ㄍㄢ   
語出左傳˙襄公九年:與大國盟,口血未乾而背之,可乎?比喻立誓不久就背棄盟約。國語˙吳語二:以盟為有益乎?前盟口血未乾,足以結信矣。宋史˙卷三八三˙辛次膺傳:宣和海上之約﹑靖康城下之盟,口血未乾,兵隨其後。今日之事當識其詐。
1818. ㄙㄤ ˋ ㄐㄧㄚ       ㄑㄩㄢ ˇ
比喻不得志、無所歸宿或驚慌失措的人。見喪家之狗條。明˙王世貞˙鳴鳳記˙第十齣:飛鳥依人,今做了喪家之犬。精忠岳傳˙第十七回:關已失了,急得如喪家之犬,漏網之魚,只得落荒而走。
1819. ㄒㄧㄢ    ㄐㄧㄢ ˋ    ㄇㄧㄥ ˊ
事先預見結果的判斷力。後漢書˙卷五十四˙楊震傳:愧無日磾先見之明,猶懷老牛舐犢之愛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八回:卿既有先見之明,何不自引一軍以襲之?
1820. ㄅㄧㄥ    ㄐㄧ    ˋ ㄍㄨ ˇ
汗。元˙白樸˙牆頭馬上˙第一折:你看他霧鬢雲鬟,冰肌玉骨,花開媚臉。天香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花木類:冰肌玉骨,乃梅萼之清奇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ㄧㄢ ˊ ㄌㄧ ˋ ˊ
辱罵、中傷人的話。宋˙王觀國˙學林˙卷十˙冰:愈獨判二年,日與宦者為敵,相伺候罪過,惡言詈辭,狼藉公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