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621. ˇ ㄕㄢ    ㄇㄞ ˋ ㄇㄛ ˋ
指著山上未開採的石塊當磨來出售。比喻說空話、詐騙。元˙無名氏˙普天樂˙讓與您曲:姐姐每鑽冰取火,婆婆每指山賣磨,哥哥每擔雪填河。明˙賈仲名˙對玉梳˙第二折:恣情的妙舞清歌,呆子弟迎風把火,強風情指山賣磨。
4622. ㄊㄞ ˋ ㄕㄢ         
形容如泰山一般的安定、穩固。文選˙枚乘˙上書諫吳王:居泰山之安,而欲乘累卵之危。走上天之難,此愚臣之所大惑也。東周列國志˙第十六回:內安百姓,外撫四夷,勛加於王室,澤布於諸侯,國有泰山之安,君享無疆之福。
4623. ㄑㄩㄢ ˇ ㄅㄨ ˋ ㄧㄝ ˋ ㄈㄟ ˋ
因沒有宵小盜賊,故狗晚上不吠叫。比喻政治修明,治安良好。老殘遊記˙第十二回:起初也還有一兩起盜案,一月之後,竟到了犬不夜吠的境界了。
4624. ㄙㄠ    ㄓㄠ ˊ ㄧㄤ ˇ ㄔㄨ ˋ
時漿,正搔著癢處。
4625. ˊ ˋ ㄐㄧㄣ    ㄆㄞ ˊ
金牌,宋代用來傳遞赦書或最緊急命令的金字牌。十二金牌指宋秦檜以一日十二道金牌,召回正與金作戰的岳飛回京。見宋史˙卷三六五˙岳飛傳。後用以形容情況十萬火急,刻不容緩。
4626. ㄇㄟ ˊ ˋ ㄅㄟ   
沒有刻文字的石碑。比喻人徒具儀表而沒有學問。新五代史˙卷二十八˙唐臣傳˙任圜傳:天下皆知崔協不識文字,而虛有儀表,號為沒字碑。孽海花˙第二十一回:好沒來由!給這沒字碑,攪這半天兒。
4627. ㄌㄧ ˋ ㄐㄧㄣ ˋ ㄘㄤ    ㄙㄤ   
比喻經歷無數事故與變化。如:自從家道中落之後,她可說歷盡滄桑,才成為今天人人都敬佩的大企業家與大慈善家。
4628. ㄓㄨ ˇ ˋ ㄌㄧㄠ ˊ ㄐㄧ   
賣文維生。如:他畢業至今仍然一事無成,只是煮字療飢,勉強糊口而已。
4629. ㄐㄧㄢ ˋ ㄈㄥ    使 ˇ ㄈㄢ ˊ
視風向的變化而改變船帆的方向。比喻隨機應變,視情況而行動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九回:幸喜寫了憑據的二萬頭,中丞已允,卸了我的干係。別事見風使帆,再作道理。亦作見風轉篷、見風轉舵、見風使舵、見風駛船。
4630. ㄎㄨ    ㄙㄤ ˋ .ㄓㄜ    ㄌㄧㄢ ˇ
臉色難看、不高興的樣子。如:自從家裡遭了小偷後,他就老是這樣哭喪著臉,好像世界末日了一樣。
4631. ㄐㄧㄥ    ㄕㄣ ˊ ㄏㄨㄢ ˋ ㄈㄚ   
精神振奮,情緒高昂。老殘遊記˙第九回:先生來時,甚為困憊,又歷多時,宜更憊矣,乃精神煥發,可見是很喜歡。孽海花˙第二十九回:個個精神煥發,神采飛揚。
4632. ˋ ㄐㄧㄡ ˇ ㄐㄧㄢ ˋ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
時間一久便可知道人心的善惡。指時間是檢驗人心的最好方法。如:今日總算認清他是個奸佞小人,真是日久見人心啊!
4633. ㄌㄧㄣ ˊ ㄐㄧㄠ ˇ ㄈㄥ ˋ ㄐㄩ ˋ
比喻珍貴卻未必有用的東西。抱朴子˙外篇˙自敘:晚又學七尺宏趫,可以入白刃,取大戟。然亦是不急之末學。知之譬如麟角鳳距,何必用之?
4634. ㄊㄧㄥ ˊ ˋ ㄅㄨ ˋ ㄑㄧㄢ ˊ
事物受到阻礙,無法再繼續發展前進。如:人若志得意滿,則容易停滯不前。
4635. ㄌㄥ ˇ ㄌㄥ ˇ ㄑㄧㄥ    ㄑㄧㄥ   
冷落、孤寂的樣子。宋˙李清照˙聲聲慢˙尋尋覓覓詞:尋尋覓覓、冷冷清清、悽悽慘慘戚戚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七回:進了門,只見冷冷清清,一個客也沒有。
4636. ㄨㄢ ˋ ㄍㄨㄢ ˋ ㄐㄧㄚ    ㄘㄞ ˊ
形容家資富有。金瓶梅˙第一回:這張大戶家有萬貫家財,百間房產,年約六旬之上,身邊寸男尺女皆無。老殘遊記˙第十三回:俗說萬貫家財,一萬貫家財就算財主,他有三萬貫錢,不算個大財主嗎?亦作萬貫家私。
4637.    ㄨㄟ    ㄅㄧㄥ ˋ ㄒㄧㄥ ˊ
對人的態度寬厚或嚴厲能量情而用。三國志˙卷六十˙吳書˙周魴傳:魴在郡十三年卒,賞善罰惡,威恩並行。亦作恩威並著、恩威並重、恩威並用。
4638. ㄍㄨㄤ ˇ ㄐㄧㄝ ˊ ㄌㄧㄤ ˊ ㄩㄢ ˊ
多行善事,以得到眾人的愛戴。金瓶梅˙第五十七回:你又發起善念,廣結良緣。豈不是俺一家兒的福分?亦作廣結善緣。
4639.    ㄧㄢ ˊ ㄅㄨ ˋ ㄈㄚ   
一句話也不說。喻世明言˙卷一˙莊興哥重會珍珠衫:三巧兒聽說丈夫把他休了,一言不發,啼哭起來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一回:誰想一說上去,就碰了釘子,深悔此番不該來的。當下一言不發,靜待席終而散。
4640. ㄏㄢ ˊ ㄌㄞ ˊ ㄕㄨ ˇ ㄨㄤ ˇ
時光流逝。見暑往寒來條。宋˙張掄˙阮郎歸˙寒來暑往幾時休詞:寒來暑往幾時休,光陰逐水流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ㄢ    ㄓㄣ ˇ ㄨㄣ    ㄑㄧㄣ   
比喻事親至孝。見扇枕溫被條。明˙高濂˙玉簪記˙第二十七齣:自昔年離膝下,今經三載餘,白雲回首,回首應無際。扇枕溫衾,番做個倚門倚閭。不孝兒,逆天罪,難饒恕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三:就是臥冰哭竹、扇枕溫衾,也難報答萬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