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661. ㄅㄧㄢ ˋ ㄏㄨㄚ ˋ ˊ ㄑㄩㄥ ˊ
變化多端,永無窮盡。如:魔術表演變化無窮,令人歎為觀止。宋˙蘇軾˙勝相院藏經記:生出諸相,變化無窮。
4662. ㄑㄧ ˋ ㄒㄧㄚ ˋ ㄓㄢ    ㄐㄧㄣ   
低聲哭泣,眼淚沾溼衣襟。形容內心極為悲痛。三國˙魏˙阮籍˙樂論:昔季流子向風而鼓琴,聽之者泣下沾襟。
4663. ㄈㄢ ˇ ㄍㄜ       ㄐㄧ ˊ
比喻掉轉矛頭,對自己陣營的壞人壞事進行鬥爭。
4664. ㄍㄨㄛ ˊ ㄅㄨ ˋ ㄐㄧㄢ    ㄋㄢ ˊ
國家處於困難危急的情況中。舊五代史˙卷五十八˙唐書˙蕭頃傳:時國步艱難,連帥倔強,率多奏請,欲立家廟于本鎮,頃上章論奏,乃止。
4665. ㄐㄧㄠ ˇ ㄐㄧㄣ       ㄉㄧ ˋ
穿著隱士服裝,閒居家中。比喻功成身退。晉書˙卷四十二˙王濬傳:卿旋旆之日,角巾私第,口不言平吳之事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六回:老先生功在社稷,今日角巾私第,口不言功,真古名將風度!
4666. ㄆㄧ    ㄐㄧㄚ    ㄉㄞ ˋ ㄙㄨㄛ ˇ
罪犯帶著枷﹑鎖等刑具。元˙關漢卿˙竇娥冤˙第三折:俺婆婆若見我披枷帶鎖赴法場餐刀去呵。水滸傳˙第四十三回:當初他打殺了人,教我披枷帶鎖,受了萬千的苦。
4667. ㄧㄥ ˋ ㄈㄨ ˋ ˋ ㄖㄨ ˊ
形容處理事情從容不迫。如:他經驗豐富,所以遇事總是不慌不忙,應付自如。亦作應付裕如。
4668. ㄋㄨ ˇ ㄧㄚ ˊ ㄊㄨ ˊ ㄗㄨㄟ ˇ
凶狠的樣子。元˙關漢卿˙救風塵˙第一折:你道這子弟情腸甜似蜜,但娶到他家裡,多無半載週年相棄擲,早努牙突嘴,拳椎腳踢。
4669. ㄑㄧㄣ ˋ ㄖㄨ ˋ ㄒㄧㄣ    ㄆㄧ ˊ
形容令人感受深刻。清˙況周頤˙蕙風詞話˙卷二˙廖世美詞語淡情深:此等詞一再吟誦,輒沁入心脾,畢生不能忘。亦作沁人心脾。
4670. ˋ ㄑㄧㄤ ˊ ㄌㄧㄥ ˊ ㄖㄨㄛ ˋ
倚仗強權,欺凌弱小。明˙梁辰魚˙浣紗記˙第三十七齣:河西地久昇平,文公霸後稱強盛。豈料吳人來犯境,恃強凌弱要先盟。亦作恃強欺弱。
4671.    ㄅㄨ ˋ ㄅㄧ ˋ ㄊㄧ ˇ
衣服破爛短少,遮蔽不住身體。形容極為窮困。宋˙洪邁˙夷堅丁志˙卷六˙奢侈報:妻子衣不蔽體,每日求丐得百錢,僅能菜粥度日。隋唐演義˙第四十四回:老兒見說,忙去喚這些婦女來,可憐個個衣不蔽體,餓得鳩形鵠面。或作衣不布體、衣不蓋體、衣不遮身。
4672. ㄕㄚ    ㄐㄧ    ㄏㄞ ˋ ㄏㄡ ˊ
比喻懲罰一個人以警告其他的人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三回:俗語說得好,叫做殺雞駭猴,拿雞子宰了,那猴兒自然害怕。或作殺雞儆猴、殺雞嚇猴。
4673. ㄖㄨ ˋ ㄒㄧㄤ    ㄙㄨㄟ ˊ ㄙㄨ ˊ
比喻能適應環境,隨遇而安。見入鄉隨鄉條。五燈會元˙卷十二˙大寧道寬禪師:雖然如是,且道入鄉隨俗一句作麼生道?良久曰:西天梵語,此土唐言。
4674. ˇ ㄒㄧ ˊ ㄐㄧㄠ    ˊ
迅速傳遞插有鳥羽的緊急軍事文書。比喻軍情緊急。唐˙王維˙老將行:賀蘭山下陣如雲,羽檄交馳日夕聞。宋˙張孝祥˙衡州新學記:於羽檄交馳之際,不敢忘學,學成而兵有功,治有績,則余安得不為之言,以勸夫為政而不知學者耶!亦作羽檄飛馳。
4675. ㄆㄥ ˊ ㄉㄤ ˇ ㄅㄧ ˋ ㄓㄡ   
朋黨,集結黨派。比周,相互勾結。朋黨比周指一群人彼此勾結集黨營私。荀子˙臣道:朋黨比周,以環主圖私為務,是篡臣者也。舊唐書˙卷九十二˙韋安石傳:青州刺史韋安石、太子賓客韋嗣立,刑部尚書趙彥昭等,往在先朝,曲蒙厚賞,因緣幸會,久在廟堂,朋黨比周,聞於行路。亦作朋比。
4676. ㄓㄨㄤ ˋ ㄒㄧㄣ    ㄅㄨ ˋ ˇ
雄壯豪邁的志向並未消失。漢˙曹操˙步出夏門行: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;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。
4677. ㄊㄡ ˊ ㄩㄣ    ㄇㄨ ˋ ㄒㄩㄢ ˋ
頭腦昏沉,視覺模糊。如:校對這些密密麻麻的文字,真令人頭暈目眩。亦作頭昏眼花。
4678. ㄅㄞ ˋ ㄌㄧㄡ ˇ ㄘㄢ ˊ ㄏㄨㄚ   
枯頹凋零的柳樹和花朵。比喻行為放蕩或受人蹂躪遺棄的婦女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三本˙第三折:他是個女孩兒家,你索將性兒溫存,話兒摩弄,意兒謙洽;休猜做敗柳殘花。亦作殘花敗柳。
4679. ㄒㄩㄢ ˊ ㄐㄩ       ㄋㄧㄢ ˊ
懸車,把車子掛起來,指辭官退隱。懸車之年指官員告老引退的年齡,通常為七十歲。晉書˙卷四十五˙劉毅傳:昔鄭武公年過八十,入為周司徒,雖過懸車之年,必有可用。
4680. ˋ ㄑㄩ ˇ ㄇㄧㄝ ˋ ㄨㄤ ˊ
自己的作法不當而導致滅亡。唐˙劉蕢˙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:以其思慮昏而耳目塞,上出惡政,人為寇盜,皆不知其所以然,以其自取滅亡也。聊齋志異˙卷六˙聶政:至於荊軻,力不足以謀無道秦,遂使絕裾而去,自取滅亡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ㄡ ˇ ㄍㄨㄛ ˊ ㄋㄢ ˊ ㄊㄡ ˊ
因某種原因以致有國或有家歸不得,走投無路。元˙關漢卿˙謝天香˙第四折:我則道坐著的是那個俊儒流,我這裡猛窺視細凝眸,原來是三年不肯往杭州,閃的我落後,有國難投。元˙無名氏˙馬陵道˙第二折:我這裡叫盡屈有誰來分剖,送的我眼睜睜有國難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