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961. ㄐㄧㄥ    ㄍㄨㄢ    ㄉㄨㄥ ˋ ㄈㄨ ˇ
驚動官府。指興起訴訟,引起官府的干涉。孤本元明雜劇˙女真觀˙第三折:免去經官動府,玷辱山門,有辱姑娘清規。
4962. ㄉㄨ ˊ ㄆㄞ ˊ ㄓㄨㄥ ˋ ˋ
堅持自己的主張,排斥眾人的議論。如:當大家都覺得應該放棄這個企劃案時,惟有他獨排眾議認為應該繼續下去。
4963. ㄏㄨㄥ ˊ ㄈㄣ ˇ    ㄐㄧ ˇ
知心的女性朋友。如:他視妻子為無可取代的紅粉知己。
4964. ㄧㄢ ˊ ˊ ㄌㄩ ˋ ㄐㄧ ˇ
對自己的約束很嚴格。如:他平日修身養性,嚴於律己,品德高尚。
4965. ㄒㄧㄥ ˋ ㄅㄨ ˋ ㄖㄨ ˋ ㄇㄧㄥ ˋ
順利的完成任務。文選˙傅亮˙為宋公求加贈劉前軍表:出征入輔,幸不辱命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神女:笑曰:幸不辱命。然數年來貧賤乞食所不忍鬻者,今還為主人棄之矣!
4966. ㄈㄥ    ㄇㄨ ˋ      
比喻父母亡故,兒女不得奉養的悲傷。見風木含悲條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二十齣:只是漂流已久,豈無風木之思,伉儷重諧,方有室家之戀。
4967. ㄑㄩㄥ ˊ ㄐㄧㄚ    ㄈㄨ ˋ ㄌㄨ ˋ
在家應節儉,出外則應準備足夠的費用。三俠五義˙第二十三回:銀子雖多,賢弟只管拿去。俗話說的好:窮家富路。
4968. ㄩㄥ ˋ ㄒㄧㄚ ˋ ㄅㄧㄢ ˋ ˊ
以諸夏的文化影響外族。孟子˙滕文公上:吾聞用夏變夷者,未聞變於夷者也。
4969. ㄅㄛ ˋ ㄐㄧ    ㄈㄣ    ㄌㄧ ˇ
比喻分析事理十分細密。文選˙張衡˙西京賦:剖析毫釐,擘肌分理。
4970.       ㄎㄨ ˋ ㄎㄨ ˋ
勤勞努力不懈怠。唐˙韓愈˙爭臣論:孜孜矻矻,死而後已。宋˙王安石˙雨霖鈴˙孜孜矻矻詞:孜孜矻矻,向無明裡,強作窠窟,浮名浮利何濟。
4971. ㄏㄠ ˋ ㄩㄥ ˇ ㄉㄡ ˋ ㄏㄣ ˇ
喜歡逞現勇武,與人鬥力比狠。如:年青人血氣方剛,好勇鬥狠,往往鑄成大錯。
4972. ㄑㄩㄢ ˇ ㄇㄚ ˇ    ㄒㄧㄣ   
比喻臣子對君主的忠心,如犬馬之報答主人。史記˙卷六十˙三王世家:臣竊不勝犬馬之心,昧死願陛下詔有司,因盛夏吉時定皇子位。亦作狗馬之心。
4973. ㄆㄨ ˋ ㄙㄞ    ㄌㄨㄥ ˊ ㄇㄣ ˊ
比喻處境困頓或應試落第。見曝鰓龍門條。
4974. ㄉㄢ       ㄐㄧ ˊ ㄌㄩ ˋ
竭盡精力與思慮。唐˙白居易˙策林一˙一策頭:殫思極慮,以盡微臣獻言之道乎!唯以直詞,昧死上對。亦作殫精竭慮、殫心竭慮。
4975. ㄈㄥ ˋ ㄅㄛ ˊ ㄌㄨㄢ ˊ ㄆㄧㄠ   
海茫茫裡,忽拍驚濤十丈飛?亦作鸞飄鳳泊。
4976. ㄉㄚ ˇ ㄑㄧㄡ    ㄈㄥ   
向富有的人抽取小利,或藉故向人求取財物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五˙桂員外途窮懺悔:他自不會作家,把個大家事費盡了,卻來這裡打秋風。儒林外史˙第四回:張世兄屢次來打秋風,甚是可厭。或作打秋豐、打抽風、打抽豐。
4977. ㄑㄩㄢ ˇ ㄇㄚ ˇ ㄌㄧㄢ ˋ ㄓㄨ ˇ
狗馬對主人非常忠心,每每不忍離開主人。比喻臣子對君王的忠誠。文選˙曹植˙上責躬應詔詩表:踴躍之懷,瞻望反側,不勝犬馬戀主之情。亦作犬馬之戀。
4978. ㄕㄥ ˊ ㄑㄩ    ˇ ㄅㄨ ˋ
比喻人的舉止動作都合乎法度。宋史˙卷四二九˙道學傳三˙朱熹傳:方是時,士之繩趨尺步、稍以儒名者,無所容其身。明˙汪廷訥˙獅吼記˙第十一齣:要他繩趨尺步,休輕惹罪招尤。亦作尺步繩趨。
4979. ㄍㄨㄢ ˇ ㄅㄠ ˋ ㄈㄣ    ㄐㄧㄣ   
管仲嘗與鮑叔牙合夥做生意,自己分財較多,鮑叔牙知管仲家貧,不以為貪。見列子˙力命。後比喻友誼篤厚。元˙關漢卿˙魯齋郎˙第三折:全不似管鮑分金,倒做了孫龐刖足。
4980. ㄓㄠ ˊ ㄙㄢ    ㄅㄨ ˋ ㄓㄠ ˊ ㄌㄧㄤ ˇ
行事或說話思慮不周,輕重失宜。程乙本紅樓夢˙第五十五回:那趙姨娘原有些顛倒,著三不著兩,有了事就都賴他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ㄨㄟ    ㄒㄧㄣ    ㄖㄨ ˊ ㄐㄧㄢ ˋ
形容回家的心意極為迫切。隋唐演義˙第十四回:叔寶歸心如箭,馬不停蹄,兩三日間,竟奔河東潞州。亦作歸心似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