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021. ㄉㄠ    ㄕㄢ    ㄏㄨㄛ ˇ ㄏㄞ ˇ
比喻非常危險和困難的地方。如:為了民族大義,就算是刀山火海,我也絕不退縮。亦作火海刀山。
5022. ㄈㄨ ˊ ㄕㄡ ˋ ㄑㄩㄢ ˊ ㄍㄨㄟ   
對年高而有福者死亡的題辭。
5023. ㄌㄨㄥ ˊ ㄕㄥ    ㄐㄧㄡ ˇ ˇ
古代傳說龍生的九條小龍,外貌性情皆有所不同。比喻人各有所好,不全然相同。通俗編˙禽魚引升庵外集:俗傳龍生九子不成龍,各有所好。
5024. ㄈㄥ    ㄑㄧㄤ ˊ ㄓㄣ ˋ ㄇㄚ ˇ
風檣,風帆。陣馬,戰馬。風檣陣馬指乘風的帆船,臨陣的戰馬。比喻行進的速度很快,氣勢勇猛。唐˙杜牧˙太常寺奉禮郎李賀歌詩集序:風檣陣馬,不足為其勇也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十五˙韋蘇州:欲求此夢,了不可得,豈蒹葭莽蒼,無三湘七澤之壯,雪蓬煙艇,無風檣陣馬之奇乎?
5025. ㄐㄧㄥ    ㄉㄧㄠ    ㄒㄧ ˋ ㄎㄜ ˋ
精心細緻的雕刻。形容做事仔細用心。多指藝術品的創作。如:三峽祖師廟的梁柱是精雕細刻的藝術品。亦作精雕細鏤、精雕細琢。
5026. ㄍㄨㄥ       ㄌㄧㄤ ˇ 便 ㄅㄧㄢ ˋ
對公家和私人雙方都有好處。漢書˙卷二十九˙溝洫志˙顏師古˙注:今縣官給其衣食,而使修治河水,是為公私兩便也。亦作公私兩濟。
5027. ㄉㄧㄢ ˋ ㄔㄜ ˋ ㄈㄥ    ˊ
比喻快速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二回:那火車波的一響,電掣風馳而去。亦作風馳電掣。
5028. ㄌㄩ ˊ ㄊㄡ ˊ ㄅㄨ ˋ ㄉㄨㄟ ˋ ㄇㄚ ˇ ㄗㄨㄟ ˇ
比喻答非所問或彼此不相符合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二回:陳正公聽了這些話,驢頭不對馬嘴,急了一身臭汗。亦作驢脣不對馬嘴。
5029. ㄆㄧ    ㄇㄚ ˇ ㄉㄢ    ㄑㄧㄤ   
比喻不靠他人幫忙,獨力行事。景德傳燈錄˙卷十二˙汝州南院和尚:汝州南院和尚問:匹馬單槍來時如何?師曰:待我所棒。問:上上根器,人還接否?師曰:接。亦作匹馬單鎗﹑單槍匹馬。
5030. ㄉㄚ ˋ ㄈㄤ ˋ ㄐㄩㄝ ˊ ˊ
厥,其也。本指寫作時極力鋪陳。唐˙韓愈˙祭柳子厚文:玉佩瓊琚,大放厥辭。後轉為大發議論,多含貶義。如:他歪曲事實,在報章雜誌上大放厥辭,混淆大眾視聽。或作大放厥詞。
5031. ˋ ㄑㄧ ˋ ㄒㄧㄤ    ㄊㄡ ˊ
彼此的性情志趣相投合。元˙宮大用˙范張雞黍˙第三折:咱意氣相投,你知我心憂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九:就有那一班兒意氣相投的人,成群集黨,如兄若弟往來。亦作意氣相合、意氣相傾。
5032. ㄅㄨ ˋ ˋ ㄓㄥ ˋ ㄧㄝ ˋ
不做正經事,不致力於正當合宜的事情。如:看你的年紀也該成家立業了,怎麼還是游手好閒,不務正業呢?
5033. ㄨㄟ ˇ ㄨㄟ ˇ ˊ ㄊㄢ ˊ
形容講話連續不斷的樣子。如:聽他娓娓而談,得知事情始末,令人不勝唏噓。
5034. ˊ ㄎㄜ ˇ ㄏㄨㄟ ˋ ㄧㄢ ˊ
沒有可以忌諱掩飾的,可以坦白說出。如:事實俱在,無可諱言,這個計畫的確失敗了。
5035. ㄅㄧㄢ ˋ ㄏㄨㄚ ˋ ㄉㄨㄛ    ㄉㄨㄢ   
變化繁多,難以預測。如:中國菜的作法真是變化多端,除煎﹑煮﹑烤﹑炸以外,還可清蒸。平妖傳˙第三十五回:此僧變化多端,相國可以預備。
5036. ㄩㄣ    ㄊㄡ ˊ ㄓㄨㄢ ˋ ㄒㄧㄤ ˋ
神志昏眩的樣子。如:他近來忙得暈頭轉向。或作暈頭巴腦。
5037. ㄨㄢ ˋ ㄕㄨㄟ ˇ ㄑㄧㄢ    ㄕㄢ   
山河眾多而交錯。形容路途遙遠險阻。唐˙賈島˙送耿處士詩:萬水千山路,孤舟幾月程。西遊記˙第四十回:你在東勝神洲,他這裡是西牛賀洲,路程遙遠,隔著萬水千山。亦作千山萬水。
5038. ㄅㄠ ˋ ㄔㄡ ˊ ㄒㄩㄝ ˇ ˇ
報復冤仇,洗刷恥辱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六˙蔡瑞虹忍辱報仇:官人果然真心肯替奴家報仇雪恥,情願相從。亦作復仇雪恥。
5039. ˊ ㄔㄤ ˊ ㄍㄨㄥ    ˇ
螃蟹。抱朴子˙內篇˙登涉:稱無腸公子者,蟹也。唐˙唐彥謙˙蟹詩:無腸公子固稱美,弗使當道禁橫行。
5040. ˊ ㄙㄨㄛ ˇ ㄩㄥ ˋ ㄒㄧㄣ   
對任何事情都不花心思、漠不關心。論語˙陽貨: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,難矣哉!清˙趙翼˙甌北詩話˙卷十二˙各體詩:蓋文人無所用心,遊戲筆墨,東坡口喫詩亦同此伎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ㄤ ˋ ˊ ㄉㄨ ˊ ㄑㄧ ˋ
面對牆角獨自哭泣。形容孤單絕望而傷心哭泣。見向隅而泣條。唐˙杜牧˙上吏部高尚書狀:每遇時移節換,家遠身孤,弔影自傷,向隅獨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