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041. ㄏㄢ ˋ ㄅㄚ ˊ ㄨㄟ ˊ ㄋㄩㄝ ˋ
古時迷信鬼神,認為旱災乃旱神為虐作怪所引起。後用以指大地發生旱災。詩經˙大雅˙雲漢:旱魃為虐,如惔如焚。後漢書˙卷六十五˙皇甫規傳:而地震之後,霧氣白濁,日月不光,旱魃為虐。
5042. ㄆㄨ ˇ ㄊㄧㄢ    ㄊㄨㄥ ˊ ㄑㄧㄥ ˋ
普天下的人共同慶祝。三國志˙卷二十六˙魏書˙郭淮傳:今溥天同慶而卿最留遲,何也?亦作普天同慶。
5043. ㄋㄢ ˊ ㄈㄣ    ㄋㄢ ˊ ㄐㄧㄝ ˇ
貧的可以立富。難分難解的冤仇,可以立消。亦作難解難分。亦作難解難分。
5044. ㄖㄣ ˊ ㄌㄠ ˇ ㄓㄨ    ㄏㄨㄤ ˊ
比喻婦女年老色衰,如同珍珠年久變黃而失去價值。亦泛指人老了不中用。瞎騙奇聞˙第七回:真正人老珠黃不值錢,走了這點點路,果然就吃力起來,我也要回去睡中覺呢!
5045. ㄨㄟ ˊ ㄈㄚ ˇ ㄌㄨㄢ ˋ ㄐㄧ ˋ
違反法律,擾亂綱紀。如:做人應當奉公守法,千萬不可違法亂紀。亦作敗法亂紀。
5046. ㄧㄡ ˊ ㄊㄡ ˊ ㄏㄨㄚ ˊ ㄋㄠ ˇ
形容人既狡猾又輕浮。如:看他那副油頭滑腦的模樣,甚不可靠。亦作油頭滑臉。
5047. ㄐㄧㄢ    ㄎㄨ ˇ ㄈㄣ ˋ ㄉㄡ ˋ
不畏艱難困苦,而奮勇抵抗壓力,克服障礙。如:他率領士兵艱苦奮鬥,終於戰勝了敵人。
5048. ㄖㄣ ˊ ㄑㄧㄥ ˊ ˋ ㄍㄨ ˋ
為人處世應對進退的方法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二˙張淑兒巧智脫楊生:可惜你滿腹文章,看不出人情世故。明˙湯顯祖˙邯鄲記˙第三十齣:度卻盧生這一人,把人情世故都高談盡,則要你世上人夢回時心自忖。
5049. ㄗㄠ ˋ ㄧㄠ ˊ ㄏㄨㄛ ˋ ㄓㄨㄥ ˋ
興造謠言,迷惑群眾。如:東漢末年,鉅鹿人張角,自稱天師,造謠惑眾,糾集眾人起兵作亂。亦作造言惑眾。
5050. ㄑㄧ ˊ ˊ    ㄕㄡ ˋ
長壽、高壽。南齊書˙卷三十二˙褚炫傳:使淵作中書郎而死,不當是一名士邪!名德不昌,遂令有期頤之壽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席方平:今送汝歸,予以千金之產,期頤之壽,于願足乎?
5051. ˋ ㄊㄨ ˊ ㄌㄠ ˇ ㄇㄚ ˇ
稱經驗豐富的人。見老馬識途條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三回:既承你以我為識途老馬,我卻有無多的幾句話,恐你不信。
5052. ㄅㄧ ˋ ㄗㄨㄛ ˋ ㄈㄨ    ㄖㄣ ˊ
原指婢女學作夫人,雖處其位,但言行舉止卻不優雅。語本南朝梁˙袁昂˙古今書評:羊欣書如大家婢為夫人,雖處其位,而舉止羞澀,終不似真。後常用來譏笑書畫作品模仿不真,筆法局促。宣和畫譜˙卷一˙道釋敘論:若趙裔﹑高文進輩,於道釋亦籍籍知名者。然裔學朱繇,如婢作夫人,舉止羞澀,終不似真。亦作婢學夫人。
5053. ㄑㄧㄣ    ㄔㄞ    ㄉㄚ ˋ ㄔㄣ ˊ
明、清時代由皇帝特命出外辦理重大事務的大臣。清史稿˙卷三六七˙那彥成傳:回疆四城既復,命為欽差大臣,往治善後事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六回:這位欽差大臣,姓溫名國因,是由京官翰林放出來的。
5054. ˋ ㄕㄥ ˋ ㄗㄜ ˊ ㄕㄨㄞ   
事物發展到極點,則必然走向衰亡。戰國策˙秦策三:物盛則衰,天之常數也;進退盈縮變化,聖人之常道也。史記˙卷一○四˙田叔傳:夫月滿則虧,物盛則衰,天地之常也。亦作物極則衰。
5055.    ㄨㄣ ˊ ㄅㄨ ˋ ㄇㄧㄥ ˊ
形容人非常窮困,一文錢都沒有。見不名一錢條。如:像她這種千金大小姐怎麼願意嫁給一文不名的窮小子呢?
5056. ㄈㄥ    ㄏㄨㄢ ˊ ˇ ㄅㄧㄣ ˋ
形容婦女頭髮蓬鬆散亂。唐˙李朝威˙柳毅傳:昨下第,閒驅涇水右涘,見大王愛女牧羊于野,風鬟雨鬢,所不忍視。
5057. ㄉㄡ ˋ ㄐㄧ    ㄗㄡ ˇ ㄍㄡ ˇ
古時使雞相搏鬥,使狗相競走的遊戲。引申為泛稱紈褲子弟所做的消遣。史記˙卷六十九˙蘇秦傳:臨菑其富而實,其民無不吹竽鼓瑟,彈琴擊筑,鬥雞走狗,六博蹋鞠者。紅樓夢˙第七十五回:這些來的皆係世襲公子,人人家道豐富,且都在少年,正是鬥雞走狗,問柳評花的一干遊蕩紈褲。
5058. ㄒㄧㄥ ˋ ㄨㄟ ˋ ㄙㄨㄛ ˇ ㄖㄢ ˊ
興致情趣全無。如:自從男友變心後,對於音樂創作她已興味索然。
5059. ㄍㄨ ˋ ㄕㄨㄛ ˋ ㄒㄧ ˋ ㄧㄤ ˊ
古代的一種祭祀儀式。天子在年終時,將來年曆書頒給諸侯,諸侯將它藏在袓廟中,每月朔日,以活羊告祭於廟,然後聽政。語出論語˙八佾: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,子曰:賜也,爾愛其羊,我愛其禮。後比喻徒有形式或虛應故事。如:現代人對於慎終追遠一事,大多抱著告朔餼羊的心態。或作告朔羊存﹑餼羊告朔。
5060. ㄒㄧ    ㄆㄧ ˊ ㄒㄧㄠ ˋ ㄌㄧㄢ ˇ
形容嬉笑不嚴肅的輕浮樣子。新中國未來記˙第五回:那穿馬褂的搶著開了茶錢,還和那少年寒喧幾句,又和那小寶嬉皮笑臉的混了一陣。亦作嘻皮笑臉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ㄧㄢ    ㄖㄤ ˇ    ㄅㄧㄝ ˊ
天與地相隔很遠。比喻差別極大。清˙吳喬˙圍爐詩話˙卷四:以視其柳塘春水漫,花塢夕陽遲。有天壤之別,應酬之害詩如此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六回:不走翰林這途,同一科甲,就有天壤之別了。亦作天壤之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