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081. ㄅㄨ ˋ ㄕㄜ ˇ ㄓㄡ ˋ ㄧㄝ ˋ
日夜不停,持續不斷。論語˙子罕:子在川上曰: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。唐˙張說˙四門助教尹先生墓誌銘:故每外和內厲,元元本本,學者如斯,不舍晝夜。亦作不捨晝夜。
5082. ㄅㄨ ˋ ㄒㄧㄠ ˋ ˇ ㄙㄨㄣ   
不能承繼祖業或賢良風範的晚輩。黃繡球˙第八回:我黃家卻是這種不肖子孫最多,開了家塾,把這些不肖的教化幾個,也是很要緊的了。
5083. ㄔㄥ ˊ ㄑㄧㄢ ˊ ㄑㄧ ˇ ㄏㄡ ˋ
承繼前人的遺教,開啟後來的事業。如:唯有胸懷承前啟後的精神,才能創造新的局面。亦作承先啟後。
5084. ㄌㄧㄠ ˊ ㄈㄨ ˋ ˇ ˇ
姑且如此罷了。語出晉書˙卷四十九˙阮籍傳:北阮富,南阮貧。七月七日,北阮盛晒衣服,皆錦綺粲目。咸以竿挂大布犢鼻於庭,人或怪之,答曰:未能免俗,聊復爾耳!後用來表示對某種事情只不過表面應付一下,並不很認真。宋˙辛棄疾˙永遇樂˙投老空山詞:夢覺東窗,聊復爾耳,起欲題書簡。亦作聊復爾爾。
5085. ㄋㄞ ˇ ㄒㄧㄣ    ㄨㄤ ˊ ˋ
本指常思國事。語本書經˙康王之誥:雖爾身在外,乃心罔不在王室。用以喻忠於朝廷。三國志˙卷十三˙魏書˙鍾繇傳:方今英雄並起,各矯命專制,唯曹袞州乃心王室,而逆其忠款,非所以副將來之望也。元史˙卷一四○˙太平傳:脫脫乃心王室,大義滅親,今父歿而不克奔訃,為善者不幾於怠乎。
5086. ㄑㄧㄢ ˊ ㄙㄨㄛ ˇ ㄨㄟ ˋ ㄧㄡ ˇ
以前所沒有過的。宋˙徐度˙卻掃編˙卷下:國朝不歷真相而為相者凡七人……而鄧樞密洵武真以少保領院而不兼節鉞,前所未有也。鏡花緣˙第八十四回:如此好令,真是酒席筳前所未有的,妹子恭逢其盛,能不浮一大白!
5087. ㄌㄨ ˋ ㄌㄨ ˋ ˊ ㄋㄥ ˊ
平庸沒有才能。宋˙吳箕˙常談:上書昭王,切而不迫;君臣縱談,觀者色變,此豈碌碌無能之人?
5088. ㄗㄨㄛ ˋ ˊ ㄌㄨㄣ ˋ ㄉㄠ ˋ
本指大臣隨侍帝王講論政事。周禮˙冬官˙考工記:坐而論道,謂之王公;作而行之,謂之士大夫。抱朴子˙內篇˙明本:又坐而論道,謂之三公。國之有道,貧賤者恥焉。後指空談大道理而不實踐。晉書˙卷五十五˙夏侯湛傳:卿士常伯,被朱佩紫,耀金帶白,坐而論道者,又充路盈寢,黃幄玉階之內,飽其尺牘矣。
5089. ㄑㄧㄢ    ㄋㄢ ˊ ㄨㄢ ˋ ㄒㄧㄢ ˇ
形容極多的艱難危險。如:他歷經千難萬險,才到達目的地。
5090. ㄓㄠ    ㄅㄨ ˋ ㄌㄩ ˋ ㄒㄧ ˋ
早上無法為晚上的事情預作考慮。比喻情況危急,不能作長遠的打算。文選˙李密˙陳情表:但以劉日薄西山,氣息奄奄,人命危淺,朝不慮夕。亦作朝不謀夕、朝不圖夕。
5091. ㄉㄨㄢ ˋ ㄒㄧㄢ ˋ ㄈㄥ    ㄓㄥ   
比喻一去無音信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如:他兒子離家已三年了,卻如同斷線風箏,音訊全無。亦作斷線鷂子、線斷風箏。
5092. ㄔㄡ ˋ ㄇㄧㄥ ˊ ㄩㄢ ˇ ㄧㄤ ˊ
惡名傳播得很遠。如:他為非作歹,早已臭名遠揚。
5093. ㄨㄟ ˊ ㄖㄨㄛ ˋ ㄓㄠ    ㄌㄨ ˋ
比喻情況非常危險,像早晨的露珠,陽光一晒就消失。史記˙卷六十八˙商君傳:君之危若朝露,尚將欲延年益壽乎?
5094. ㄅㄞ ˊ ㄅㄧ ˋ ˊ ㄒㄧㄚ ˊ
潔白玉上毫無瑕疵。比喻人或事的十全十美。如:對自己品行修養的期許,要求達到如白璧無瑕般的境界。亦作白玉無瑕。
5095. ˇ ㄐㄧㄥ ˇ ㄒㄧㄠ ˋ ㄧㄡ ˊ
儆,警告。尤,過錯。以儆效尤指對某一壞人所做的壞事處以嚴重的刑罰,來警告其他想要仿效做壞事的人。歧路燈˙第九十三回:自直按律究辦,以儆效尤。
5096. ㄓㄥ    ㄇㄧㄥ ˊ ㄉㄨㄛ ˊ ㄌㄧ ˋ
爭取名聲、奪取利益。形容人喜好名利,唯利是圖。明˙朱權˙荊釵記˙第一齣:倘登高第,雁塔題名身榮貴,若能勾贈母封妻,也不枉了爭名奪利。通俗常言疏證˙貨財˙爭名奪利˙引雙官誥劇:要爭名奪利,難比尋常。亦作爭名競利、爭名逐利、逐利爭名。
5097. ㄕㄣ    ㄐㄧㄥ    ㄅㄞ ˇ ㄓㄢ ˋ
形容歷經許多戰役或困難。唐˙郎士元˙塞下曲:寶刀塞下兒,身經百戰曾百勝。喻世明言˙卷六˙葛令公生遣弄珠兒:生來胸襟海闊,志量山高;力敵萬夫,身經百戰。
5098. ㄕㄣ    ㄒㄧㄢ    ˋ ㄗㄨ ˊ
身先士卒;賞必行,罰必信。亦作躬先士卒、身先士眾。
5099. ㄑㄧ ˋ ㄅㄨ ˋ ㄔㄥ ˊ ㄕㄥ   
哭得發不出聲音。形容十分悲傷。清˙黃鈞宰˙金壺七墨˙心影下˙離恨天雜記:彌留之際,日飲白湯升許,欲以洗滌肺腑,及食不下咽,泣不成聲。
5100. ㄉㄧ    ㄕㄨㄟ ˇ ㄅㄨ ˋ ㄌㄡ ˋ
周密細緻,無一疏漏。歧路燈˙第二十七回:這也是王春宇幾年江湖上精細,把這宗事,竟安插的滴水不漏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ㄡ ˇ ㄋㄩ ˇ ㄏㄨㄞ ˊ ㄔㄨㄣ   
鼎祚˙玉合記˙第七齣:也終須石見水清,今日且休猜有女懷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