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181. ㄇㄧㄥ ˊ ㄒㄧㄚ ˋ ˊ ㄒㄩ    ˋ
有盛名的人必有真才實學,名實相符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人事類:名下無虛士,果是賢人。
5182.    ˊ ㄨㄢ ˋ ㄑㄧㄢ ˊ
形容飲食非常奢侈。晉書˙卷四十五˙任愷傳:初,何劭以公子奢侈,每食必盡四方
5183. ㄖㄨ ˊ ㄙㄨㄛ ˇ ㄓㄡ      
事實的真象,正如眾人所知的一樣。
5184.    ㄋㄧㄢ ˊ ㄉㄠ ˋ ㄊㄡ ˊ
整年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一回:若見滿城都擺的香花燈燭,他就只當是一年到頭都是如此。紅樓夢˙第四十四回:讓鳳丫頭坐在上面,你們好生替我待東,難為他一年到頭辛苦。
5185.    ㄨㄤ ˋ ˊ   
一看就知道。鏡花緣˙第七十九回:玉蟾、鳳雛二位姐姐放開勢子,一望而知是用過功的。老殘遊記˙第九回:如和尚剃了頭,道士挽了個髻,叫人一望而知那是和尚,那是道士。
5186. ㄖㄨ ˊ ㄅㄨ ˋ ㄕㄥ      
身體不能負荷衣裳的重量。語本荀子˙非相:葉公子高,微小短瘠,行若將不勝其衣。比喻人身體瘦弱。南史˙卷六十七˙周敷傳:敷形貌眇小,如不勝衣,膽力勁果,超出時輩。亦用以形容恭敬退讓。韓非子˙外儲說左下:武立如不勝衣,言如不出口,然所舉士也數十人,皆令得其意,而公家甚賴之。禮記˙檀弓下:晉人謂文子知人。文子其中退然,如不勝衣。
5187. ㄉㄨㄛ    ㄈㄨ ˊ ㄉㄨㄛ    ㄕㄡ ˋ
祝頌人幸福長壽的吉祥話。如:壽宴上,我們恭祝爺爺身體健康,多福多壽。
5188. ˋ ㄕㄡ ˇ ㄒㄧㄢ    ㄒㄧㄢ   
形容手細白而柔嫩,多指女性而言。
5189. ㄈㄚ    ㄒㄧㄥ ˋ    ㄈㄨ ˇ
比喻危害身心的事物。韓詩外傳˙卷九:徼幸者,伐性之斧也,嗜慾者,逐禍之馬也。文選˙枚乘˙七發:皓齒娥眉,命曰伐性之斧。
5190. ㄒㄧㄣ    ㄉㄠ ˋ ㄕㄣ ˊ   
心意虔誠的禮敬神明,神自然知道,而無須繁瑣的禮節。亦用以比喻禮敬他人,不必當面。紅樓夢˙第十一回:大老爺原是好養靜的,已經修煉成了,也算得是神仙了。太太們這麼一說,就叫作心到神知了。
5191. ˋ ㄇㄚ ˇ ㄘㄨㄢ ˊ ㄊㄧ ˊ
把兩手兩腳綑綁在一起。元˙關漢卿˙調風月˙第二折:則道是孤鴻伴影,幾時吃四馬攢蹄。蕩寇志˙第四回:連那兩個親隨,都四馬攢蹄,緊緊的捆了。
5192. ㄑㄧ    ㄧㄢ ˊ ㄅㄚ    ˇ
形容人多話雜。紅樓夢˙第二十五回:當下眾人七言八語:有的說請端公送祟,有的說請巫婆跳神的,……種種喧騰不一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五回:一則自己本有些害怕,二則當不得騾夫店家兩下裡七言八語。
5193. ㄆㄧㄢ ˋ ㄇㄧㄢ ˋ    ㄧㄢ ˊ
單方面的言論或意見。如:就因為當初相信你的片面之言,導致今天犯下這麼大的錯誤。
5194. ㄒㄧㄠ ˇ ㄉㄚ ˋ ㄧㄡ ˊ   
小事、大事皆須遵循禮節而行。語出論語˙學而:禮之用,和為貴。先王之道斯為美;小大由之,有所不行。後用以指或大或小都可以的意思。如:此事小大由之,端看你如何處理!
5195. ˋ ㄈㄣ    ˇ ㄌㄨㄛ ˋ
散亂錯雜的樣子。元˙白樸˙牆頭馬上˙第四折:送的人四分五落,兩頭三緒。水滸傳˙第十九回:若是四分五落去捉時,又怕中了這賊人奸計。亦作四紛五落。
5196. ㄅㄨ ˋ ㄖㄨㄥ ˊ ㄈㄣ    ㄕㄨㄛ   
不容許分辯解釋。紅樓夢˙第十二回:寶釵不容分說,便灌了湘雲一杯。亦作不由分說。
5197. ㄕㄨㄟ ˇ ㄇㄧ ˇ ˊ ㄐㄧㄠ   
為官清廉,不侵擾百姓。見水火無交條。元˙關漢卿˙謝天香˙第四折:老夫在此為理三年,治百姓水米無交,於天香毫不染。元˙孫仲章˙勘頭巾˙第二折:河南府有個能吏張鼎,刀筆上雖則是個狠僂儸,卻與百姓每水米無交。後亦用於比喻彼此間無任何關係。水滸傳˙第二回:他與老漢水米無交,並無干涉。
5198. ㄉㄨㄥ    ㄏㄨㄥ    ㄒㄧㄢ    ㄕㄥ   
頭腦迂腐,不明事理的人。如:如今仍抱殘守缺,將被目為冬烘先生,趕不上時代潮流。
5199. ㄕㄨㄟ ˇ ㄇㄨ ˋ ㄇㄧㄥ ˊ ㄙㄜ ˋ
形容林木泉水優美的景緻。北魏˙酈道元˙水經注˙濟水注:池上有客亭,左右楸桐,負日俯仰,目對魚鳥,水木明瑟。
5200. ㄅㄣ ˇ ㄉㄚ ˋ ㄌㄧ ˋ ㄎㄨㄢ   
資本多,則所得利潤更多。如:錢滾錢,本大利寬,真是個好買賣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ㄧㄢ    ㄈㄨ ˋ ㄖㄣ ˊ ㄑㄩㄢ ˊ
認為人民的權利生而自由平等,人人都具有天賦權利的思想。為法人盧梭天賦人權說說的立論根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