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361. ㄒㄩㄥ ˊ ㄆㄧ ˊ ㄖㄨ ˋ ㄇㄥ ˋ
古人以為夢見熊和羆,為生男子的預兆。語本詩經˙小雅˙斯干:大人占之,維熊維羆,男子之祥。後常用為祝人生男子之語。亦作熊羆之祥。
5362. ㄆㄢ    ㄊㄥ ˊ ㄈㄨ ˋ ㄍㄜ ˊ
形容山路崎嶇,必須藉助攀爬的力量才能前進。三國演義˙第七十回:忽見男女數人,各背小包,於山僻路攀藤附葛而走。儒林外史˙第十四回:又有一座石橋,甚不好走,馬二先生攀藤附葛,走過橋去。亦作扳藤附葛﹑攀藤攬葛﹑攀蘿附木。
5363. ㄍㄨㄚ ˇ ㄏㄨ ˊ ㄍㄨ    ㄌㄨㄢ ˊ
比喻單身男女。明˙王世貞˙鳴鳳記˙第二十六齣:正是上國觀光,雖慶雲龍風虎,幽閨離況,難禁寡鵠孤鸞。亦作孤鸞寡鵠。
5364. ㄏㄨㄟ ˋ ㄉㄠ ˋ ㄏㄨㄟ ˋ ㄧㄣ ˊ
財物若不謹慎的收藏,則易引人竊盜;婦女容貌妖冶卻不潔身自愛,則易引人做出邪淫的事。語本易經˙繫辭上:慢藏誨盜,冶容誨淫。後指引誘或教唆人去做竊盜姦淫等壞事。如:誨盜誨淫的作品,應加以取諦亦作誨淫誨盜。
5365. ㄋㄧㄥ ˊ ㄓㄜ ˊ ㄅㄨ ˋ ㄨㄢ   
本指白楊木受到外力作用,只會斷折,不會彎曲變形。語本齊民要術˙卷五˙種榆白楊:白楊性甚勁直,堪為屋材,折則折矣,終不曲撓。後用來比喻寧可死也絕不屈服妥協。如:大丈夫寧折不彎,再怎麼折磨我,我也絕不投降!
5366. ㄆㄨ    ㄐㄧㄣ ˇ ㄌㄧㄝ ˋ ㄒㄧㄡ ˋ
比喻詩文辭藻,鋪陳華麗。南史˙卷三十四˙顏延之傳:延之嘗問鮑照,己與靈運優劣,照曰:謝五言如初發芙蓉,自然可愛;君詩若鋪錦列繡,亦雕繢滿眼。
5367. ㄐㄧ ˊ ㄐㄧㄝ ˊ ㄊㄢ ˋ ㄕㄤ ˇ
欣賞音樂時,因讚賞而隨著樂曲的節奏打拍子。後多用於指對詩文創作或藝術表演的讚嘆欣賞。宋˙王楙˙野客叢書˙卷二十四˙阿房宮賦:或者讀阿房宮賦,至歌臺暖響,春光融融,舞袖冷殿,風雨淒淒,一宮之間,而氣候不齊。擊節歎賞,以謂善形容廣大如此。或作擊節稱賞、擊節讚賞。
5368. ㄧㄥ ˊ ㄈㄣ ˋ ㄉㄧㄢ ˇ ˋ
蒼蠅的糞玷汙美玉。語本唐˙陳子昂˙宴胡楚真禁所詩:青蠅一相點,白璧遂成冤。比喻奸邪害善。宋˙陸佃˙埤雅˙卷十˙釋蟲˙蠅:青蠅糞尤能敗物,雖玉猶不免,所謂蠅糞點玉是也。
5369. ㄏㄨ ˊ ㄇㄧㄢ ˋ ㄋㄧㄠ ˇ ㄒㄧㄥ ˊ
形容人飢餓枯瘦、面容憔悴。如:非洲難民一個個餓的鵠面鳥形,真是可憐。亦作鳥面鵠形。
5370. ㄒㄧ ˊ ㄧㄥ ˇ ㄌㄧㄣ ˊ ㄑㄩㄢ ˊ
歸隱山林。如:在身遭巨變之後,他決定息影林泉,不再過問人世間的恩恩怨怨。
5371. ㄊㄢ ˊ ㄎㄨㄥ    ㄕㄨㄛ    ㄧㄡ ˇ
談論佛法。後用以比喻群居閒談。宋˙蘇軾˙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:龍丘居士亦可憐,談空說有夜不眠。忽聞河東獅子吼,拄杖落手心茫然。
5372. ˊ ㄍㄨㄛ ˇ ㄆㄢ      
形容貌美如潘安的男子。見潘郎車滿條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三本˙第二折:看你個離魂倩女,怎發付擲果潘安?元˙陳克明˙粉蝶兒˙畫閣蕭疏套˙上小樓曲:那裡也畫眉張敞?擲果潘安?傅粉平叔?
5373. ˋ ㄓㄜ ˇ ㄕㄥ    ㄘㄨㄣ ˊ
天賦較優異者應比低劣者,擁有更多的生存機會。如:適者生存這句話是由英國社會學家史賓塞,引申達爾文《進化論》所創出的術語。
5374. ㄊㄧㄢ    ㄐㄧ    ㄅㄨ ˋ ㄎㄜ ˇ ㄒㄧㄝ ˋ ㄌㄡ ˋ
天道的祕密不可預先透露。比喻祕密不能講出來。儒林外史˙第七回:那時老先生尚不曾高發,天機不可洩漏,所以晚生就預先迴避了。紅樓夢˙第七十八回:天機不可洩漏,你既這樣虔誠,我只告訴你,你只可告訴寶玉一人。亦作天機不可泄漏。
5375. ㄓㄨ ˊ ㄓㄠ ˋ ㄕㄨ ˋ ㄐㄧ ˋ
比喻預料事情的明確。唐˙韓愈˙送石處士序:若駟馬駕輕車、就熟路,而王良、造父為之先後也,若燭照數計而龜卜也。
5376.    ㄔㄨ ˇ ㄎㄨㄣ    ㄓㄨㄥ   
褌,指褲子。語本三國˙魏˙阮籍˙大人先生傳:汝獨不見夫蝨之處于褌之中乎!深縫匿乎壞絮,自以為吉宅也。行不敢離縫際,動不敢出褌襠,自以為得繩墨也。飢則囓人,自以為無窮食也。然炎斤火流,焦邑滅都,群蝨死于褌中而不能出。汝君子之處區之內,亦何異夫蝨之處褌中乎?比喻俗人處世拘謹,見識不廣。
5377. ˇ ㄅㄠ    ㄅㄨ ˋ ㄓㄨ ˋ ㄏㄨㄛ ˇ
比喻醜陋的事情,終究會被揭露,無法隱藏,就像紙張無法包住火一樣。如:所謂紙包不住火,他終究會知道真相,你不如趁早告訴他。
5378. ㄒㄧㄤ    ㄒㄧ ˊ ㄔㄥ ˊ ㄈㄥ   
互相效法,蔚為風氣。醒世姻緣傳˙第二十六回:動不動把一個大指合那中指在人前搣一搣,口說:喲!我兒的哥阿!這句話相習成風。鏡花緣˙第十二回:往往因選風水,置父母之柩多年不能入土,甚至耽延兩、三代之久,相習成風,以致菴觀、寺院,停柩如山。
5379. 黿 ㄩㄢ ˊ ㄇㄧㄥ ˊ ㄅㄧㄝ    ㄧㄥ ˋ
黿一鳴叫鱉就響應。比喻君臣相感,互通聲氣。語本後漢書˙卷五十九˙張衡傳:故樊噲披帷,入見高祖;高祖踞洗,以對酈生。當此之會,乃黿鳴而鱉應也。
5380. ㄧㄡ ˇ ㄌㄧ ˋ ㄎㄜ ˇ ㄩㄢ ˊ
有先例可以援引遵循。清˙袁枚˙寄房師鄧遜齋先生:惟生傳則自古有之,如韓昌黎之于何蕃,司馬溫公之于范鎮,有例可援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ㄆㄢ ˊ ˊ    ㄍㄨ ˋ
形容非常穩固的樣子。如:這棟建築物確實有磐石之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