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421. ˋ ㄕㄨ ˋ ㄨㄟ ˊ ㄋㄩㄝ ˋ
春秋時晉侯病重,夢到病症化為二個小孩在對話,說要逃到膏肓之間,使良醫來了也無可奈何。典出左傳˙成公十年。後遂以二豎為虐比喻病魔纏身。
6422.    ㄉㄧㄥ ˋ ㄅㄨ ˋ ˋ
一經確定即不再更動。語本淮南子˙主術:今夫權衡規矩,一定而不易,不為秦楚變節,不為胡越改容。後指事理正確無誤,不容變更。元˙陶宗儀˙南村輟耕錄˙卷十七˙古銅器:商器質素無文,周器雕篆細密,此固一定不易之論。亦作一定不移。
6423. ㄅㄨ ˋ ㄈㄥ    ㄅㄨ ˋ ㄕㄞ ˋ
語出禮記˙禮器:禮不同,不豐不殺,此之謂也。不過於奢侈,也不太過節省。後比喻不增不減。如:這筆預算照原案通過,不豐不殺。
6424. ㄖㄣ ˊ ㄈㄨ ˊ ˊ ˊ
人的才幹超過所得的俸祿。語出禮記˙坊記: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,寧使人浮於食。後用以比喻人多事少。亦作人浮於事。
6425. ㄕㄢ    ㄑㄧㄥ    ㄕㄨㄟ ˇ ㄒㄧㄡ ˋ
形容山水秀麗,風景優美。鏡花緣˙第四十七回:祥雲繚繞,紫霧繽紛,從那山清水秀之中,透出一座紅亭。亦作山明水秀、水秀山明。
6426. ㄑㄧㄝ ˋ ㄓㄨㄥ ˋ ˊ ㄅㄧ ˋ
確切的指出當前社會的弊病。如:這篇評論切中時弊,發人深省。
6427. ㄒㄧㄤ    ㄑㄧㄣ    ㄒㄧㄤ    ˋ
彼此親近關懷。如:同學間應該相親相愛,互助合作。
6428. ㄧㄠ ˇ ㄐㄧㄣ ˇ ㄧㄚ ˊ ㄍㄨㄢ   
去。亦作咬定牙根、咬定牙關。
6429. ㄐㄧㄢ ˋ ㄘㄞ ˊ ㄑㄧ ˇ ˋ
受錢財的誘惑而起邪念。京本通俗小說˙錯斬崔寧:見了十五貫錢;一時見財起意,殺死丈夫,劫了錢。水滸傳˙第三十二回:原是車家出身。為因半路裡見財起意,就勢劫了客人。
6430.       ㄏㄠ ˊ ㄓㄨ ˊ
語本唐˙杜甫˙醉為馬墜諸公攜酒相看詩:酒肉如山又一時,初筵哀絲動豪竹。指弦管樂器的聲音悲壯動人。宋˙陸游˙長歌行:哀絲豪竹助劇飲,如鉅野受黃河傾。
6431. ㄊㄨㄣ    ㄓㄡ       ˊ
能吞舟的大魚。語出莊子˙庚桑楚:吞舟之魚,碭而失水,則蟻能苦之。後比喻犯大罪的人。史記˙卷一二二˙酷吏傳˙序:漢興,破觚而為圜,斲雕而為朴,網漏於吞舟之魚,而吏治烝烝,不至於姦,黎民艾安。
6432. ㄒㄧㄤ    ㄖㄣ ˇ ㄨㄟ ˋ ㄍㄨㄛ ˊ
為國家的前途著想,而彼此盡量克制、忍讓。左傳˙昭公元年:曾夭御季孫以勞之,旦及日中,不出。曾夭謂曾阜旦:旦及日中,吾知罪矣。魯以相忍為國也,忍其外,不忍其內,焉用之?
6433. ㄍㄥ ˋ ㄕㄥ ˋ    ㄔㄡ ˊ
比較之下,較為優秀、出色的。如:他的能力比同儕更勝一籌,所以能屢受賞識,而升為主任。
6434. ㄏㄨ ˋ ㄕㄨ    ㄅㄨ ˋ ㄉㄨ ˋ
戶樞,門的轉軸。戶樞不蠹比喻經常活動便不至於受外物侵蝕。語本呂氏春秋˙季春紀˙盡數:流水不腐,戶樞不螻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五十七˙導引論:夫肢體關節,本資於動用;經脈榮衛,實理於宣通。今既閑居,乃無運役事,須導引以致和暢,戶樞不蠹,其義信然。
6435. ㄒㄧㄣ    ㄒㄧㄣ    ㄋㄧㄢ ˋ ㄋㄧㄢ ˋ
形容殷切的盼望或惦念著。元˙關漢卿˙金線池˙第一折:俺女兒心心念念只要嫁韓秀才,我好歹偏不嫁他!喻世明言˙卷一˙蔣興哥重會珍珠衫:回到下處,心心念念的放他不下。
6436. ㄇㄟ ˊ ㄍㄠ    ㄧㄢ ˇ ㄉㄧ   
了,怎肯受你家眉高眼低,乾言溼雨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九:在趙琮夫妻兩個,不要說看了別人許多眉高眼低,只是父母身邊,也受多少兩般三樣的怠慢。亦作眉眼高低。眼低,那算瞞不過小人的了。
6437.    ㄕㄣ    ˋ ㄓㄨㄥ ˋ
深厚的恩惠情義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小生與令愛恩深義重,已設誓過了,若有負心之事,教滿某不得好死!亦作義重恩深。
6438. ㄏㄨㄛ ˇ ㄧㄢ ˇ ㄐㄧㄣ    ㄐㄧㄥ   
睛,磕頭毛臉,就是個活雷公相似。後比喻深具洞察力,能分辨真偽的眼睛。如:他憑著一雙經驗練就出來的火眼金睛,上山下海,從未出過差錯。
6439. ㄈㄢ ˇ ㄍㄨㄥ    ˋ ㄨㄣ ˋ
反過來責問自己。亦作反躬自責。
6440. ㄐㄧㄢ    ㄑㄩㄢ ˊ ㄕㄨ ˊ ㄐㄧ ˋ
全盤衡量,謀慮周詳。語本荀子˙不苟:見其可欲也,則必前後慮其可惡也者;可見其利也,則必前後慮其可害也者。而兼權之,熟計之,然後定其欲惡取舍,如是則常不失陷矣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ㄥ    ˊ ㄌㄧ ˋ ㄐㄩ ˋ
清新華麗的文句詞藻。唐˙杜甫˙戲為六絕句六首之五:不薄今人愛古人,清詞麗句必為鄰。或作清辭麗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