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821. ㄈㄨ ˋ ㄍㄨㄟ ˋ ㄌㄧ ˋ ㄉㄚ ˊ
有財富、地位、利祿、顯達等。孟子˙離婁下:由君子觀之,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,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,幾希矣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回:至於此後的富貴利達,雖說有命存焉,難以預定,只要先上船,自然先到岸。
6822.    ㄐㄧㄚ ˋ ㄈㄢ ˋ ㄋㄤ ˊ
掛衣服的架子,盛飯的袋子。比喻庸碌無能的人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三回:曹子孝呼為要錢太守。其餘皆是衣架、飯囊、酒桶、肉袋耳!亦作飯囊衣架。
6823.    ㄍㄨㄢ    ㄒㄧㄠ    ㄐㄧㄥ ˋ
行為惡劣如同禽獸的人。
6824.    ㄖㄢ ˊ ˊ ˋ
平安無災厄等事的困擾。兒女英雄傳˙第九回:要得安然無事,除非把你兩家合成一家,我一個人兒就好照顧了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四回:他幸而聲名不大,外國人不拿他放在心上,得以安然無事。
6825. ㄗㄨㄣ    ㄨㄤ ˊ ㄖㄤ ˊ ˊ
尊敬王室,排除夷狄。清˙皮錫瑞˙經學歷史˙經學變古時代篇:尊王攘夷,雖春秋大義,而王非唯諾趨伏之可尊,夷非一身兩臂之可攘。
6826. ㄧㄡ ˇ ㄧㄢ ˊ ㄗㄞ ˋ ㄒㄧㄢ   
事先說過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五回:我方纔有言在先,拿進這塊石頭來,有兩吊謝儀。
6827. ㄌㄠ ˇ ㄖㄨㄛ ˋ ㄘㄢ ˊ ㄅㄧㄥ   
軍隊中年老衰弱、傷殘等作戰能力不佳的士兵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五回:斷非我們營裡這幾個老弱殘兵可以抵擋得住的。文明小史˙第三回:參府估量自己手下這幾個老弱殘兵,如何抵擋他們得過?後也用以比喻年老體弱,工作能力較差的人。如:他們都是些老弱殘兵,工作效率奇差。
6828. ㄊㄨㄥ    ㄍㄨㄥ    ˋ ˋ
用不同行業的產品做交換,來代替一行業所不能做的其他工作。比喻分工合作,互通有無。孟子˙滕文公下:子不通功易事,以羨補不足,則農有餘粟,女有餘布。
6829. ㄌㄠ ˇ ㄘㄢ ˊ ㄗㄨㄛ ˋ ㄐㄧㄢ ˇ
比喻年老仍奔波勞碌,不得安閒。宋˙蘇軾˙石芝詩:老蠶作繭何時脫?夢想至人空激烈。
6830.    ㄊㄨ ˇ ㄌㄜ ˋ ㄧㄝ ˋ
人民生活安定,樂於從事的職業。見安居樂業條。三國志˙卷十˙魏書˙賈詡傳:若乘舊楚之饒,以饗吏士,撫安百姓,使安土樂業,則可不勞眾而江東稽服矣。
6831. ㄌㄥ ˇ ㄒㄧㄝ ˇ ㄉㄨㄥ ˋ ˋ
物的體溫多比環境溫度高不同,故稱為冷血動物。如魚類、爬蟲類、兩棲類等。亦稱為變溫動物。或稱為涼血動物。
6832. ㄏㄢ ˊ ㄈㄥ    ˋ ㄍㄨ ˇ
寒冷的風刺入骨髓。形容極度寒冷。如:在寒風刺骨的夜裡,街上冷冷清清。亦作寒風砭骨。
6833. ㄑ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ㄌㄧㄤ ˇ ㄒㄧㄡ ˋ
古人所穿的衣服,袖子寬大,可以藏納財物。若兩袖空空,則只有清風吹入袖中。形容官吏清廉,毫無貪贓枉法之事。浮生六記˙卷三˙坎坷記愁:抵潼關甫三月,琢堂又升山左廉訪,清風兩袖,眷屬不能偕行。亦作兩袖清風。
6834. ㄅㄞ ˇ ㄅㄨ ˋ      
形容人思慮周密,無所遺漏。漢˙王充˙論衡˙須頌:從門應庭,聽堂室之言,什而失九,如升堂闚室,百不失一。
6835. ㄖㄣ ˇ ㄒㄧㄣ    ㄏㄞ ˋ ㄌㄧ ˇ
心地殘忍,違背天理。醒世姻緣傳˙第十六回:又曉得他聽了珍哥的話,逼死了嫡妻,又是忍心害理的了!鏡花緣˙第十回:此時若教拋撇祖父,一人獨去,即使女兒心如鐵石,亦不能忍心害理至此。
6836. ㄑㄧㄡ ˊ ㄍㄨㄛ ˋ ˊ ㄍㄨㄥ   
需求量多過供應量。如:由於求過於供,商人趁機哄抬物價。
6837. ㄋㄢ ˊ ㄍㄥ    ㄋㄩ ˇ   
農業社會中男女分工,男子多下田耕種,女子多在家織布。元˙薩都剌˙過居庸關詩:男耕女織天下平,千古萬古無戰爭。亦作女織男耕。
6838. ㄨㄤ ˋ ㄨㄣ ˊ ㄨㄣ ˋ ㄑㄧㄝ ˋ
望,觀察氣色。聞,診聽聲息。問,詢問症狀。切,摸脈象。望聞問切是中醫診病的四種方法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二十五齣:(末)翁大醫你還要看症真仔細下藥。(淨)這等待我再望聞問切。金瓶梅˙第五十四回:貴道裡望聞問切,如先生這樣明白脈理,不消問的,只管說出來了。
6839. ㄓㄨㄥ ˋ ㄒㄧㄣ    ㄔㄥ ˊ ㄔㄥ ˊ
大家一條心,力量堅固如城。比喻團結一致,同心協力。國語˙周語下:故諺曰:眾心成城,眾口鑠金。唐˙高郢˙再上諫造章敬寺書:臣聞眾心成城,眾口鑠金,則輿人之誦不可輕也。亦作眾心如城、眾志成城。
6840. ㄑㄧㄡ ˊ ㄇㄚ ˇ ㄊㄤ ˊ ˋ
唐肆,空的市集。求馬唐肆,到空的市集買馬。比喻所求的方法途徑不對,必無所獲。語本莊子˙田子方:彼已盡矣,而女求之以為有,是求馬於唐肆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ㄢ    ㄒㄧㄠ    ㄏㄨㄛ ˇ ㄇㄧㄝ ˋ
比喻消失殆盡,不留痕跡。如:榮華富貴轉眼就煙消火滅。亦作火滅煙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