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861. 使 ˇ ㄅㄧ ˋ 使 ˇ ˇ
比喻指揮如意,無所牽制。語本漢書˙卷四十八˙賈誼傳:令海內之勢如身之使臂,臂之使指,莫不制從。
6862. ㄍㄠ    ㄒㄧㄚ ˋ ㄗㄞ ˋ ㄒㄧㄣ   
虎步,高下在心。亦作高下任心。
6863. ˋ ㄕㄣ    ㄌㄡ ˋ ㄊㄧ ˇ
身體裸露,一絲不掛。紅樓夢˙第九十七回:難道他個女孩兒家,你還叫他赤身露體,精著來光著去嗎!野叟曝言˙第五十一回:小婦女人,怎肯赤身露體,小婦死後,也不願相驗的。亦作赤身、赤身裸體。
6864. ㄙㄨㄛ ˇ ㄐㄧㄢ ˋ ㄙㄨㄛ ˇ ㄨㄣ ˊ
所能看見及聽聞的。隋唐演義˙第四十回:四方之事,據愚夫婦所見所聞,真可長歎息,真可大痛哭。老殘遊記˙第六回:我為甚麼不將這所見所聞的,寫封信告訴莊宮保呢?
6865. ㄙㄨ ˋ ㄔㄜ    ㄅㄞ ˊ ㄇㄚ ˇ
古代遇凶事或喪事所用的車馬。史記˙卷八˙高祖本紀:秦王子嬰素車白馬,係頸以組,封皇帝璽符節,降軹道旁。後漢書˙卷八十一˙獨行傳˙范式傳:遂停柩移時,乃見有素車白馬,號哭而來。
6866. ㄍㄠ    ㄊㄤ ˊ ㄉㄚ ˋ ㄒㄧㄚ ˋ
高大堂皇的建築物。元˙無名氏˙漁樵閑話˙第四折:他每呵!夏有高堂大廈,冬有暖閣紅爐。亦作高樓大廈。
6867. ㄇㄟ ˊ ㄐㄧㄥ    ㄉㄚ ˇ ㄘㄞ ˇ
形容情緒低落﹑精神頹喪,提不起興致。紅樓夢˙第九十九回:不知道怎麼樣,這些人都是沒精打彩的。孽海花˙第十三回:不免沒精打采的,丟下單子,仍自回房高臥去了。亦作無精打采。
6868. ㄔㄨㄣ ˊ ㄏㄨㄥ ˊ ˇ ㄅㄞ ˊ
脣色朱紅,牙齒雪白。形容美貌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生得脣紅齒白,清秀嬌嫩。老殘遊記˙第十回:卻看那扈姑,豐頰長眉,眼如銀杏,口輔雙渦,脣紅齒白,於豔麗之中,有股英俊之氣。
6869. ㄅㄤ    ㄐㄧㄚ       ㄍㄨㄤ   
國家的光榮。詩經˙周頌˙載芟:有飶其香,邦家之光。鄭玄˙箋:芬香之酒醴,饗燕賓客,則多得其歡心,於國家有榮譽。
6870. ㄍㄠ    ㄘㄞ ˊ ㄐㄧ ˊ ㄗㄨ ˊ
才智高超,辦事快捷。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秦失其鹿,天下共逐之,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。亦作高才捷足。
6871. ㄊㄨ ˋ ㄑㄧ ˇ ㄈㄨ ˊ ㄐㄩ ˇ
像兔子一樣的奔跑,像野鴨子一樣的騰空飛翔。比喻行動急速。呂氏春秋˙仲秋紀˙論威:知其不可久處,則知所兔起鳧舉死殙之地矣。
6872. ㄐㄩ    ㄒㄧㄚ ˋ ㄕㄢ ˋ ㄕㄤ ˋ
屬下背地裡譏笑長官。晉書˙卷四十八˙段灼傳:而成帝尚復不寤,乃以為居下訕上,廷辱保傅,罪死無赦。
6873. ㄇㄧㄥ ˋ ㄔㄡ ˊ ㄒㄧㄠ ˋ ㄌㄩ ˇ
呼引同類。文選˙曹植˙洛神賦:超長吟以永慕兮,聲哀厲而彌長,爾迺眾靈雜遝,命儔嘯侶。
6874. ㄙㄨㄛ ˇ ㄧㄣ ˇ ㄒㄧㄥ ˊ ㄍㄨㄞ ˋ
探求隱僻之事,而為怪異之行。漢書˙卷三十˙藝文志:索隱行怪,後世有述焉,吾不為之矣。亦作素隱行怪。
6875. ㄕㄣ    ㄑㄧㄥ    ㄧㄢ ˊ ㄨㄟ ˊ
職位低微,言論主張不受重視。後漢書˙卷七十六˙循吏傳˙孟嘗傳:臣前後七表言故合浦太守孟嘗,而身輕言微,終不蒙察。亦作人微言輕。
6876. ㄐㄩ    ㄊㄧㄥ ˊ ㄓㄨ ˇ ㄖㄣ ˊ
寄寓之所的主人。舊唐書˙卷四十八˙食貨志上:自今已後,有因交關用欠陌錢者,宜但令本行頭及居停主人、牙人等檢察送官。簡稱為居停。
6877. ㄐㄩ    ㄐㄧㄣ    ㄐㄧ    ㄍㄨ ˇ
處於今世而與古人之意相符合。語本禮記˙儒行:儒有今人與居,古人與稽。
6878. ㄐㄧㄚ    ㄅㄧㄥ    ㄅㄨ ˋ ㄒㄧㄤ ˊ
好用兵是不吉祥的。語本老子˙第三十一章:夫佳兵者,不祥之器,物或惡也。
6879. ㄒㄩㄢ ˋ ˋ ㄍㄨ ˇ ˊ
衒,誇示他人。賈,販賣。衒玉賈石指沿街誇示、叫賣玉石,但所賣的卻只是石頭。比喻虛假欺詐,言行不相符。漢˙揚雄˙法言˙問道:衒玉而賈石者,其狙詐乎?唐˙柳宗元˙銀青光祿大夫右散騎常侍輕車都尉宜城縣開國伯柳公行狀:是夫喋喋,衒玉而賈石者也。
6880. ㄑㄩㄢ ˊ ㄉㄚ ˇ ㄐㄧㄠ ˇ ㄊㄧ   
用拳打,用腳踢。形容毆打得極為凶暴。儒林外史˙第九回:還說什麼!為你這兩個人,帶累我一頓拳打腳踢!三俠五義˙第七十二回:且說翟九成因護庇錦娘,被惡奴們拳打腳踢,亂打一頓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ㄢ ˋ ㄖㄢ ˊ ㄅㄧㄥ    ˋ
比喻疑慮、誤會、嫌隙等,一下子完全消除。見渙然冰釋條。唐˙梁肅˙臺州隋故天臺智者大師修禪道場碑銘序:自發心至于上聖,行位昭明,無相奪倫,然后誕敷契經而會同之,煥然冰釋。清史稿˙卷五○六˙疇人傳一˙梅文鼎傳:復取授時曆草觀之,乃煥然冰釋,殆名異而實同,非徒似之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