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921. ㄋㄢ ˊ ㄕㄢ    ㄎㄜ ˇ ˊ
唐代太平公主與僧寺爭奪磨坊,對簿公堂,當時官吏皆忌憚太平公主權勢而有所偏袒,但雍州司戶李元紘判斷磨坊應還給僧寺。典出舊唐書˙卷九十八˙李元紘傳。後比喻意志堅定或判決已定,絕對不可更改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三˙灤陽消夏錄三:問官申辨百端,終以為南山可移,此案不動。亦作南山鐵案。
6922. ㄒㄧㄥ    ㄌㄧ ˊ ˇ ㄙㄢ ˋ
比喻分散得很快。唐˙李白˙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詩:當筵意氣凌九霄,星離雨散不終朝。
6923. ㄧㄠ ˊ ㄏㄨㄤ ˊ ㄨㄟ ˋ ˇ
牡丹花的通稱或泛指名貴的花卉。見魏紫姚黃條。宋˙范成大˙再賦簡養正詩:一年春色摧殘盡,再覓姚黃魏紫看。鏡花緣˙第七十二回:只見姚黃魏紫,爛熳爭妍。
6924. ㄅㄟ ˋ ㄕㄢ    ㄑㄧ ˇ ㄌㄡ ˊ
倚著山勢建造樓房。比喻殺風景。唐˙李商隱˙雜纂˙卷上˙殺風景:妓筵說俗事,果園種菜,背山起樓,花架下養雞鴨。
6925. ㄐㄧ ˋ ˊ ㄙㄨㄛ ˇ ㄔㄨ   
毫無辦法。晉書˙卷六十八˙顧榮傳:昔賊臣陳敏憑寵藉權,滔天作亂,兄弟姻婭盤固州郡,威逼士庶以為臣僕,于時賢愚計無所出。宋˙蘇軾˙代侯公說項羽辭:賈還,漢王不懌者累日,左右計無所出。亦作計無所施。
6926. ㄐㄧㄣ    ㄔㄞ    ˊ ˋ
形容姬妾眾多。唐˙白居易˙酬思黯戲贈同用狂字詩:鐘乳三千兩,金釵十二行。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九齣:料我郎君雖無粉黛三千,不少金釵十二,尚堪換馬,何況贈君。
6927. ㄐㄩㄣ    ㄈㄚ ˇ ㄘㄨㄥ ˊ ˋ
依照軍法嚴辦。晉書˙卷五十九˙齊王冏傳:有不順命,軍法從事。明史˙卷一七八˙項忠傳:士卒畏敵不畏將,是以戰無成功,宜許以軍法從事。
6928. ㄅㄚ ˊ ˊ ㄉㄜ ˊ ˇ
寬於拔擢,必能選得半數真才。新唐書˙卷一二六˙張九齡傳:夫吏部尚書﹑侍郎,以賢而授者也,豈不能知人?如知之難,拔十得五,斯可矣。文選˙任昉˙為范尚書書讓吏部封侯第一表:拔十得五,尚曰比肩,其餘得失未聞。亦作拔十失五。
6929. ˇ ˋ ㄍㄠ    ㄕㄥ   
不久之後即將陞遷,為事先祝賀之辭。通俗常言疏證˙朝署˙指日高陞引夢筆生花杭州俗語雜對:望風下拜,指日高陞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文臣類:指日高陞,預賀官僚。
6930. ㄐㄧㄢ    ㄖㄣ ˊ    ㄒㄩㄥ ˊ
奸詐有權勢的政治人物。荀子˙非相:聽其言則辭辯而無統,用其身則多詐而無功,上不足以順明王,下不足以和齊百姓;然而口舌之均,譫唯則節,足以為奇偉偃卻之屬,夫是之謂姦人之雄。漢˙荀悅˙前漢紀˙卷二十九˙孝哀皇帝紀:孫寵、息夫躬,辨足以移眾,權足以獨立,姦人之雄,宜時罷退。
6931. ㄏㄨㄥ ˊ ㄈㄣ ˇ ㄐㄧㄚ    ㄖㄣ ˊ
形容容貌美麗的女子。如:這位紅粉美人不但容貌姣好,而且氣質出眾。
6932. ㄒㄧㄤ    ㄐㄧㄢ    ㄊㄞ ˋ ㄐㄧ ˊ
本指兄弟鬩牆,相逼過甚。語本三國˙魏˙曹植便為詩:煮豆持作羹,漉菽以為汁,萁在釜下然,豆在釜中泣,本自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後比喻彼此地位相等,關係密切。亦作相煎何急。
6933. ˇ ㄉㄨㄥ    ㄏㄨㄚ ˋ 西 ㄒㄧ   
形容東拉西扯的說,而不就題論事。醒世恆言˙卷五˙大樹坡義虎送親:單氏走一步,哭一步。走了多時,不見虎跡。張稍指東話西,只望單氏倦而思返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七回:三荷包再問問他,他便指東話西,一味支吾。亦作指東說西。
6934. ˊ ㄌㄨㄣ ˋ ㄖㄨ ˊ ㄏㄜ ˊ
不管怎樣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二回:然而無論如何多花錢,兒子在監牢裡,只能與別的囚犯平等,再不能聽他自由的了。
6935. ㄏㄨㄥ ˊ ㄓㄨㄥ    ˋ ㄨㄞ ˋ
文章內容豐富,而文筆奔放。語本唐˙韓愈˙進學解:先生之於文,可謂閎其中而肆其外矣。
6936. ㄑㄧㄣ ˊ ㄐㄧㄢ ˋ ㄆㄧㄠ    ㄌㄧㄥ ˊ
比喻文人落拓江湖,飄流四方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二十五˙南西廂記˙紅娘請生:可憐我琴劍飄零無厚聘,感不盡姻親事有成。
6937. ㄑㄧㄥ    ㄎㄨㄤ    ㄉㄠ ˋ ㄑㄧㄝ ˋ
向好友訴說。亦作傾筐倒庋、傾箱倒篋。
6938. ㄙㄨㄥ ˋ ㄕㄥ    ㄗㄞ ˋ ㄉㄠ ˋ
做事甚得民心,到處充滿歌頌德政的聲音。
6939. ˋ ㄌㄢ ˇ ㄒㄧㄣ    ㄏㄨㄟ   
意志消沉,灰心絕望。西遊記˙第四十回:他每每不聽我說,故我意懶心灰,說各人散了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一回:這位老爺天性本就恬淡,更兼功名蹭蹬,未免有些意懶心灰。亦作心灰意懶。
6940. ㄌㄧㄤ ˋ ㄌㄧ ˋ ˊ ㄨㄟ ˊ
衡量自己的能力做事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○三˙翊聖保德真君傳:法物所須,各以差降。士民之類,可量力而為之。亦作量力而行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ㄞ ˇ ㄉㄞ ˋ ㄍㄨㄛ ˋ ㄎㄜ ˋ
比喻光陰。唐˙李白˙春夜宴桃李園序:夫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;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