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941. ㄙㄨ ˋ ㄏㄨㄥ ˊ ㄍㄨㄢ ˋ ㄒㄧㄡ ˇ
粟米紅腐,貫錢的繩索朽腐。比喻生活富裕,錢穀豐饒。語本漢書˙卷六十四下˙賈捐之傳:太倉之粟紅腐而不可食,都內之錢貫朽而不可校。亦作粟陳貫朽。
6942. ㄨㄟ ˋ ㄍㄨㄛ ˊ ㄐㄩㄢ    ㄑㄩ   
為國犧牲性命。清史稿˙卷四九一˙忠義傳五˙承順傳:在承順為國捐軀,光明俊偉,於願遂矣。遺愛在民,漢、番男婦老幼呼為活佛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一回:康太尊因為他是由學練體操而死,無異於為國捐軀。
6943. ㄉㄧㄝ ˊ ㄉㄤ ˋ ㄅㄨ ˋ ㄐㄧ   
放縱心志,不受拘束。宋˙周密˙齊東野語˙卷四˙潘庭堅王實之:殿試第三人,跌宕不羈,傲侮一世。亦作跌蕩不羈。
6944. ㄕㄣ ˋ ㄓㄨㄥ ˋ ㄑㄧ ˊ ˋ
謹慎認真的對待這件事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六回:這樣一想,我就不得不慎重其事,特特為為到順德縣去,聘了一個有拳教師,替我守門。
6945. ㄧㄡ ˊ ㄒㄧ ˋ ㄙㄢ    ㄇㄟ ˋ
泉普願禪師:後扣大寂之室,頓然忘筌,得遊戲三昧。生所遭不偶,拂亂流離,一團苦志酸心,便釀成了這等一個遯跡空山,遊戲三昧的樣子。
6946.    ㄇㄢ ˋ ㄋㄢ ˊ ㄊㄨ ˊ
野草到處蔓延繁殖,難以消除。語本左傳˙隱公元年:無使滋蔓,蔓難圖也。蔓草猶不可除,況君之寵弟乎?。比喻當權者勢力一擴大,就難以控制、消滅。清史稿˙卷四二三˙王拯傳:信宜陳金缸尤為巨憝,群賊相為一氣,滋蔓難圖。
6947. ㄒㄧㄢ ˊ ㄒㄧㄝ ˊ ㄘㄨㄣ ˊ ㄔㄥ ˊ
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語本易經˙乾卦˙九二: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
6948. ㄧㄣ ˋ ㄇㄚ ˇ ㄊㄡ ˊ ㄑㄧㄢ ˊ
使馬飲水後,投錢入水中以作為酬答。見漢˙應劭˙風俗通義˙卷三˙愆禮。後比喻人廉潔不苟取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文臣類:項仲山潔己,飲馬投錢。
6949. ㄏㄨㄟ ˇ ㄅㄨ ˋ ㄇㄧㄝ ˋ ㄒㄧㄥ ˋ
居喪固應哀傷,但不應因此而傷及自己的身體。孝經˙喪親章:三日而食,教民無以死傷生、毀不滅性,此聖人之政也。梁書˙卷八˙昭明太子傳:毀不滅性,聖人之制。禮,不勝喪比於不孝。有我在,那得自毀如此!可即強進飲食。
6950. ㄉㄤ    ㄔㄤ ˊ ㄔㄨ    ㄔㄡ ˇ
在現場顯露醜態,出洋相、失體面。明˙徐霖˙繡襦記˙第二十八齣:自古道寧分數斗,莫增一口,你今休怪,當場出醜。亦作當場獻醜。
6951. ㄐㄧㄡ ˇ ㄅㄧㄥ ˋ ㄔㄥ ˊ   
人病久則熟知藥性及醫理。比喻對某種事情有豐富的閱歷,自然造詣精深,成為內行。如:久病成醫,我現在比眼科專家,還了解眼睛的各種毛病。
6952. ㄊㄞ ˋ ㄕㄢ    ㄧㄚ    ㄉㄧㄥ ˇ
比喻壓力很大。兒女英雄傳˙第六回:一個棍起處似泰山壓頂,打下來舉手無情。
6953. ㄔㄨ ˇ ㄨㄟ ˇ ˊ ㄊㄡ ˊ
泛指江西地區。其他位於古代吳地的上游,楚地的下游,如吳楚之頭尾,故稱為楚尾吳頭。水滸傳˙第一一一回:這兩座山生在江中,正占著楚尾吳頭。亦作吳頭楚尾。
6954. ㄉㄥ ˇ ㄒㄧㄢ ˊ ˋ   
以一般來看待。形容輕視。如:這個人很特殊,可不能等閒視之。
6955. ㄉㄠ ˋ ㄗㄞ ˋ ˇ ㄋㄧㄠ ˋ
大道無所不在,並不會因屎尿低下穢汙便不存在其內。語本莊子˙知北遊:東郭子問莊子曰:所謂道,惡乎在?莊子曰:無所不在。東郭子曰:期而後可?莊子曰:在螻蟻。曰:何其下邪?曰:在稊稗。曰:何其愈下邪?曰:在瓦甓。曰:何其愈甚邪?曰:在屎溺。東郭子不應。
6956. ㄓㄨㄛ ˊ ㄓㄨㄛ ˊ    ㄅㄞ ˋ
本指下棋失利,後比喻步步失敗。如:他的經營理念食古不化,著著失敗,以致財務出現危機。
6957. ㄙㄠ    ㄕㄡ ˇ ˊ ㄔㄨ ˊ
以手抓頭,來回徘徊不定。形容心情焦慮著急。詩經˙邶風˙靜女:愛而不見,搔首踟躕。宋˙洪邁˙夷堅甲志˙卷六˙猾吏為姦:苟有得,則怡然長熽。或未會意,則搔首踟躕。
6958. ㄊㄧㄝ ˇ ㄓㄥ ˋ ㄖㄨ ˊ ㄕㄢ   
證據確鑿,就像山一樣不能動搖。如:如今鐵證如山,你還有什麼話好說?
6959. ˊ ㄗㄞ ˇ ㄏㄢ ˊ ㄔㄨㄤ   
形容長期刻苦勤讀。元˙石子章˙竹塢聽琴˙第三折:十載寒窗積雪餘,讀得人間萬卷書。
6960. ㄉㄨㄛ    ㄇㄡ ˊ ㄕㄢ ˋ ㄉㄨㄢ ˋ
多智謀,且善於判斷。如:他多謀善斷,公司許多計畫,老闆都要和他商議。亦作好謀善斷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ㄓㄥ ˇ ㄓㄨㄤ    ㄉㄞ ˋ ㄈㄚ   
整理行囊、用具,準備出發。如:整裝待發的將士們,個個精神抖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