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261. ㄕㄥ    ㄧㄥ ˋ ㄑㄧ ˋ ㄑㄧㄡ ˊ
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。語本易經˙乾卦˙子曰: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。後用以比喻彼此志趣、意氣相投。明˙李贄˙富莫富於常知足:朋來四方,聲應氣求,達之至也。亦作聲求氣應。
7262. ㄍㄨ ˇ ㄓㄤ ˇ    ㄕㄤ ˋ
股,大腿。掌,手掌。股掌之上比喻操縱控制在手中。國語˙吳語:大夫種勇而善謀,將還玩吳國於股掌之上,以得其志。
7263. ㄒㄩㄢ ˊ ㄏㄜ ˊ ㄒㄧㄝ ˋ ㄕㄨㄟ ˇ
比喻說話滔滔不絕或辯才無礙,流暢奔放。晉書˙卷五十˙郭象傳:聽象語,如懸河瀉水,注而不竭。亦作口如懸河、口若懸河、懸河、懸河注水、言類懸河、言若懸河。
7264. ㄈㄥ    ㄔㄨㄟ    ˇ ㄉㄚ ˇ
遭受風雨的吹拂打擊。唐˙陸希聲˙陽羨雜詠詩十九首之十六:一徑穠芳萬蕊攢,風吹雨打未摧殘。宋˙辛棄疾˙浣溪沙˙未到山前騎馬回詞:未到山前騎馬回,風吹雨打已無梅,共誰消遣兩三杯。亦作雨打風吹。
7265. ㄌㄧㄥ ˊ ㄉㄧㄥ    ㄍㄨ    ㄎㄨ ˇ
孤單貧苦,無依無靠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二回:至於何玉鳳姑娘,一個世家千金小姐,弄得一身伶仃孤苦,有如斷梗飄蓬。亦作孤苦伶仃。
7266.    ㄒㄧㄣ    ㄨㄤ ˋ ㄒㄧㄤ ˇ
痴迷的幻想著不能實現的事情。喻世明言˙卷一˙蔣興哥重會珍珠衫:大凡人不做指望,到也不在心上;一做指望,便痴心妄想,時刻難過。
7267. ㄍㄜ ˋ ˊ    ˊ
各人有各人的說法和理由,兩方說法不一致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九˙盧太學詩酒傲王侯:兩下各執一詞,難以定招。
7268. ㄕㄡ ˇ ㄗㄨ ˊ    ㄑㄧㄥ ˊ
兄弟間的情分。宋˙蘇轍˙為兄軾下獄上書:臣竊哀其志,不勝手足之情,故為冒死一言。明˙龍子猶˙殺狗記˙第六齣:哥哥可念手足之情,教兄弟到那裡去。
7269. ˊ    ㄈㄢ ˇ ㄅㄨ ˇ
烏鴉雛鳥長大後,知銜食哺養母鳥。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。孤本元明雜劇˙薛苞認母˙第二折:常言道馬有垂韁,犬有那展草,踹踏街心,慈烏反哺。亦作慈烏返哺。
7270. ˋ ㄨㄟ ˊ ㄨㄟ ˋ ㄊㄨ ˊ
視作危險艱難的道路而不敢去嚐試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八回:無奈經辦的人,一再失信於民,遂令全國民心渙散,以後再要籌款,人人有前車之鑒,不得不視為畏途。
7271.    ˊ ㄅㄞ ˇ ㄨㄢ ˋ
形容賭博時下的賭注極大。宋書˙卷一˙武帝本紀上:劉毅家無擔石之儲,摴蒲一擲百萬。醉醒石˙第七回:到那賭,劉毅一擲百萬,是頃刻間可以破家的。
7272. ㄊㄨㄥ ˊ ㄌㄧㄡ ˊ ㄏㄜ ˊ   
隨世浮沉。語本孟子˙盡心下:同乎流俗,合乎汙世。後多指跟壞人一起做壞事。三俠五義˙第一一二回:那一派的驕侈倨傲,同流合汙,已然習慣成性。
7273. ㄐㄧㄥ    ㄏㄨㄥ ˊ    ㄆㄧㄝ   
驚鴻,受驚而輕捷飛起的鴻雁,借指美女。瞥,暫見。驚鴻一瞥比喻美人或美好的事物短暫出現。如:雖然只是驚鴻一瞥,她那美好的倩影,卻已深烙在我心頭。
7274. ㄅㄨ ˋ ㄎㄜ ˇ ㄎㄞ    ㄐㄧㄠ   
形容無法擺脫或結束。負曝閑談˙第十七回:田雁門說了幾句全仗大材的話,便忙丟丟出門去了。一面管家捆行李,打包裹,忙得不可開交。市聲˙第二十四回:誰知古老三正在家裡,和他的如夫人鬥口,兩口子正在吵得不可開交。
7275. ㄆㄞ ˊ ˋ ˋ ㄐㄧ ˇ
排除﹑打擊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。如:他生性多疑,又喜排斥異己,所以人緣很差。
7276. ㄘㄥ ˊ ㄒㄧㄢ ˋ ㄉㄧㄝ ˊ ㄔㄨ   
比喻事物或言論接連出現,似乎沒窮盡。清史稿˙卷二十˙文宗本紀:各省糾眾滋事,重案層見疊出,該地方官所司何事?亦作層出不窮、層出疊見。
7277. ㄈㄨ ˊ ㄩㄣ ˊ ㄅㄧ ˋ ˋ
浮雲蒙蔽白日。比喻奸邪蒙蔽君主,忠良之士不得申其才。文選˙古詩十九首˙行行重行行:浮雲蔽白日,遊子不顧反。唐˙李白˙登金陵鳳凰臺詩:總為浮雲能蔽日,長安不見使人愁。
7278. ㄌㄨㄥ ˊ ㄍㄢ    ㄈㄥ ˋ ㄙㄨㄟ ˇ
比喻難得珍美的餚饌。三國演義˙第三十六回:雖龍肝鳳髓,亦不甘味。亦作鳳髓龍肝、麟肝鳳髓。
7279. ㄅㄧㄥ    ㄌㄧㄣ ˊ ㄔㄥ ˊ ㄒㄧㄚ ˋ
敵方軍馬來到己方據守的城堡外圍。元˙無名氏˙馬陵道˙第三折:俺這裡雄兵百萬,戰將千員,有一日兵臨城下,將至壕邊,四下安營,八下裡札寨,兵打你城池,馬踐你山川。三國演義˙第七回:兵臨城下,將至壕邊,豈可束手待斃!亦作軍臨城下。
7280. ㄐㄧㄤ    ㄉㄨㄥ    ㄈㄨ ˋ ㄌㄠ ˇ
楚漢相爭時,項羽先盛後衰,後被漢軍逼至烏江邊。烏江亭長備船待羽,勸其渡江。項羽卻言,初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,今無一人歸還,有何面目見其父老。典出史記˙卷七˙項羽本紀。後借指故鄉的父執兄長輩。群音類選˙諸腔類˙卷二˙躍鯉記˙蘆林相會:待回歸,有何顏見得江東父老兄妹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ㄣ ˋ ㄊㄡ ˊ ㄅㄣ ˋ ㄋㄠ ˇ
腦筋不靈活。如:他雖然笨頭笨腦的,做事卻很實在,可以寄予重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