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381. ㄓㄥ ˋ ˊ ˊ   
公正而沒有私心。元˙劉唐卿˙降桑椹˙第一折:見義當為真男子,則是我正直無私大丈夫。孤本元明雜劇˙賀元宵˙第一折:正直無私有至靈,於家為國保黎民。亦作正直無邪。
7382. ˋ ˇ ㄌㄧㄤ ˊ ㄘㄞ ˊ
語本唐˙李白˙上清寶鼎詩:仙人持玉尺,廢君多少才。比喻經過嚴謹的測試取才。鏡花緣˙第四十二回:從此珊瑚在網,文博士本出宮中;玉尺量才,女相如豈遺苑外。
7383. ㄌㄧㄤ ˊ ㄇㄨ ˋ ㄑㄧ ˊ ㄏㄨㄞ ˋ
梁木,用來支撐建築物或棚架的木條。梁木其壞,是說屋梁損壞。比喻賢哲死亡。禮記˙檀弓上:孔子蚤作,負手曳杖,消遙於門,歌曰:泰山其頹乎?梁木其壞乎?哲人其萎乎?
7384. ㄈㄤ ˋ ㄏㄨ ˇ ˋ ㄨㄟ ˋ
放出老虎來保護自己。比喻本想自衛,反而招來災禍。晉˙常璩˙華陽國志˙卷五˙公孫述劉二牧志:劉主至巴郡。巴郡嚴顏拊心歎曰:此所謂獨坐窮山,放虎自衛者也。
7385. ㄊㄨ ˇ    ˋ ㄈㄨ ˊ
蠶吐絲作繭困縛自己。後比喻為自作自受。景德傳燈錄˙卷二十九˙誌公和尚十四科頌:聲聞執法坐禪,如蠶吐絲自縛。
7386. ㄇㄧㄥ ˊ ㄐㄧㄢ ˋ ㄨㄢ ˋ ㄌㄧ ˇ
目可見及萬里,形容對遠方的情況非常了解,見識非常高明。後漢書˙卷二十三˙竇融傳:璽書既至,河西咸驚,以為天子明見萬里之外,網羅張立之情。後亦用來比喻目光遠大,洞察先機。清史稿˙卷四二七˙羅惇衍傳:世宗憲皇帝硃批諭旨,於臣工奏摺皆示得失,明見萬里。亦作明鑒萬里。
7387. ㄖㄨ ˊ ㄗㄨㄛ ˇ ㄧㄡ ˋ ㄕㄡ ˇ
大怒,如失左右手。人左手而右手不應者乎!
7388. ˊ ㄒㄧㄠ ˋ ㄗㄨㄛ ˋ ㄓㄨㄥ   
轉移孝順父母的心,來對國家盡忠。語本孝經˙廣揚名:君子之事親孝,故忠可移於君。
7389. ㄏㄠ ˇ ˇ ˋ ㄓㄨ   
詩文中佳言妙語很多。宋˙蘇軾˙次韻答子由詩:好語似珠穿一一,妄心如膜退重重。
7390. ˋ ㄎㄨㄣ    ㄐㄧㄣ    ㄧㄡ ˇ
昆,兄弟。玉昆金友乃稱讚兄弟才德兼美之詞。語出南史˙卷二十三˙王彧傳:銓雖學業不及弟錫,而孝行齊焉,時人以為銓、錫二王,可謂玉昆金友。亦作金友玉昆。
7391. ㄨㄤ ˋ ㄔㄣ ˊ ˊ ㄅㄞ ˋ
晉朝潘岳、石崇等人趨炎附勢,望見權貴賈謐來車揚起的灰塵,即行叩拜。典出晉書˙卷五十五˙潘岳傳。後形容趨炎附勢,阿諛諂媚的神態。宋˙張孝祥˙劉兩府:士於茲時蘄一望塵而拜,猶恐無因而至前。
7392. ㄆㄥ ˊ ㄓㄨㄥ    ㄅㄧㄠ    ㄨㄞ ˋ
弸,滿。彪,文辭。弸中彪外比喻人內在充實,有德行,而外發為文辭。漢˙揚雄˙法言˙君子:或問:君子言則成文,動則成德,何以也?曰:以其弸中而彪外也。
7393. ㄑㄧㄥ ˊ    ㄙㄨㄛ ˇ ㄓㄨㄥ   
情感所專注的。晉書˙卷四十三˙王戎傳:然則情之所鍾,正在我輩。明˙謝讜˙四喜記˙第十九齣:娘子言之有理,但情之所鍾,不能自遣耳。
7394. ㄘㄨㄥ ˊ ㄊㄡ ˊ ˋ ㄨㄟ ˇ
從開始到結束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回:從頭至尾看了一遍,共一十三篇。儒林外史˙第十一回:兩公子說起兩番訪楊執中的話,從頭至尾說了一遍。
7395. ㄑㄧㄥ ˊ ㄒㄧㄢ ˋ ㄏㄨ    ˊ
語出易經˙繫辭下:爻象動乎內,吉凶見乎外,功業見乎變,聖人之情見乎辭。指真情流露於字裡行間。晉˙杜預˙春秋左氏傳序:若夫制作之文,所以章往考來,情見乎辭。或作情見乎言、情見于詞。
7396. ㄊㄨㄥ ˊ ㄍㄨㄟ    ㄕㄨ    ㄊㄨ ˊ
目的相同,而所經的途徑不同。語本易經˙繫辭下:天下同歸而殊途,一致而百慮。比喻用不同的方法,得到相同的效果或目標一致。文選˙嵇康˙琴賦:其餘觸類而長,所致非一,同歸殊途,或文或質。亦作殊方同致﹑殊途同歸﹑殊塗同歸﹑殊塗同會﹑殊塗同致﹑殊塗一致﹑殊路同歸、殊致同歸、異途同歸、異路同歸。
7397. ㄒㄧㄥ ˊ ㄅㄨ ˋ ㄉㄜ ˊ ㄧㄝ ˇ ㄍㄜ    ㄍㄜ   
哥哥,鷓鴣的啼聲。行不得也哥哥用以比喻路程艱難,勸人不要再前進。宋˙梁棟˙四禽言詩:奈此乾坤無路何,行不得也哥哥。
7398. ㄎㄨㄥ    ㄈㄨ ˋ ㄍㄠ    ㄒㄧㄣ   
胸無才學,卻自視甚高。唐˙李紳˙答章孝標詩:十載長安得一第,何須空腹用高心。宋˙朱熹˙答趙幾道:又且空腹高心,妄自尊大。
7399. ˇ ㄅㄨ ˋ ㄗㄨ ˊ ㄒㄧ ˊ
死不足惜,吾主兵到,汝君臣國亡身死,只在早晚,教你悔之無及!
7400. ㄨㄟ ˊ ㄍㄞ ˋ ㄅㄨ ˋ ㄑㄧ ˋ
車子的帷幕與蓬蓋舊了都不丟棄。比喻珍惜舊有的東西。語本禮記˙檀弓下:仲尼之畜狗死。使子貢埋之,曰:吾聞之也:敝帷不棄,為埋馬也;敝蓋不棄,為埋狗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ㄥ    ㄔㄞ    ㄑㄩㄣ ˊ ㄅㄨ ˋ
以荊枝為髮釵,以粗布製裙。指婦女樸素的服飾。元˙鄭光祖˙倩女離魂˙第二折:妾身荊釵裙布,願同甘苦。明˙無名氏˙尋親記˙第二十一齣:荊釵裙布,還有甚妖嬈?亦作荊釵布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