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641. ㄐㄧㄡ ˋ ㄆㄧㄥ ˊ ㄒㄧㄣ    ㄐㄧㄡ ˇ
比喻雖力求革新,但仍無法掙脫桎梏,只能拘泥在舊有的模式裡表現新意。如:如果業者缺乏永續經營的魄力,那麼我們的電影將只是舊瓶新酒,而無法吸引觀眾。亦作舊瓶裝新酒。
7642. ㄓㄨㄢ ˇ ㄅㄞ ˋ ㄨㄟ ˊ ㄕㄥ ˋ
扭轉危敗局勢,獲得勝利成功。如:這場比賽他們一直處於落後局面,最後大發神威,終於轉敗為勝。
7643. ˊ ㄉㄧ ˋ ㄗㄨㄛ ˋ ㄐㄧㄣ    ˊ ㄕㄥ   
金石聲,指鐘磬等樂器所發出的清脆優美的聲音。擲地作金石聲語本晉書˙卷五十六˙孫楚傳:嘗作天台山賦,辭致甚工,初成,以示友人范榮期,云:卿試擲地,當作金石聲也。形容文章辭句工巧華美、聲調鏗鏘悅耳。亦作擲地有聲。
7644. ㄧㄥ ˋ ㄐㄧ    ㄌㄧ ˋ ㄉㄨㄢ ˋ
掌握時機作果斷的裁決。文選˙陳琳˙答東阿王牋:君侯體高世之才,秉青蓱、干將之器,拂鐘無聲,應機立斷,此乃天然異稟,非鑽仰者所庶幾也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神思:若夫駿發之士,心總要術,敏在慮前,應機立斷。亦作當機立斷。
7645. ㄆㄧㄢ ˊ ˋ ㄌㄧ ˋ ㄌㄧㄡ ˋ
駢體文。因駢體文中多用四言六言相間對偶成文,故稱為駢四儷六。唐˙柳宗元˙乞巧文:眩耀為文,瑣碎排偶,抽黃對白,唵哢飛走,駢四儷六,錦心繡口,宮沉羽振,笙簧觸手,觀者舞悅,誇談雷吼,獨溺臣心,使甘老醜。
7646. ㄑㄩㄢ ˋ ㄕㄢ ˋ ㄔㄥ ˊ ˋ
獎勵善人,懲誡做奸犯科的人。語本左傳˙成公十四年:懲惡而勸善,非聖人誰能修之。漢˙王符˙潛夫論˙三式:今則不然,有功不賞,無德不削,甚非勸善懲惡,誘進忠賢,移風易俗之法術也。漢書˙卷七十六˙張敞傳:敞辭之官,自請治劇郡非賞罰無以勸善懲惡,吏追捕有功效者,願得壹切比三輔尤異。亦作勸善戒惡、勸善黜惡。
7647. ㄑㄧㄠ ˊ ㄗㄨ ˊ ˊ ㄉㄞ ˋ
舉足而待。形容極短的時間。史記˙卷八˙高祖本紀:大臣內叛,諸侯外反,亡可翹足而待也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六回:自今以後,諸人有遠慮於國者,但勤政吾之闕,責吾之短,則事可定,賊可滅,功可翹足而待矣。
7648. ㄕㄥ    ㄍㄜ    ㄉㄧㄥ ˇ ㄈㄟ ˋ
形容歌聲、奏樂聲齊起,熱鬧非凡。宋˙吳自牧˙夢粱錄˙卷二˙清明節:此日又有龍舟可觀,都人不論貧富,傾城而出,笙歌鼎沸,鼓吹喧天。元˙高明˙琵琶記˙新進士宴杏園:黃旗影裡,笙歌鼎沸。
7649. ㄌㄡ ˋ ㄔㄣ ˊ ㄔㄨㄟ    ㄧㄥ ˇ
比喻不可能成功、徒勞無功。語本關尹子˙一字:言之如吹影,思之如鏤塵。
7650. ㄌㄚ ˋ ㄍㄨ ˇ ㄆㄧㄣ ˊ ㄘㄨㄟ   
比喻年關將近。如:臘鼓頻催,這一年又將過去。
7651. ㄓㄨㄢ ˇ ㄅㄞ ˋ ㄨㄟ ˊ ㄍㄨㄥ   
扭轉危敗局勢,獲得勝利成功。漢書˙卷二十四˙食貨志下:故善為天下者,因禍而為福,轉敗而為功。漢˙劉向˙管子書錄:其為政也,善因禍為福,轉敗為功,貴輕重,慎權衡。或作轉敗為成。
7652. ㄑㄧㄡ ˊ ㄅㄧ ˋ ㄐㄧㄣ    ㄐㄧㄣ ˋ
皮衣破敗,錢財用盡。語本戰國策˙秦策一:說秦王,書十上而說不行,黑貂之裘弊,黃金百斤盡。比喻生活窮困窘迫。如:他因為生活奢侈,又加上投資失敗,沒多久就弄得裘弊金盡。
7653. ㄧㄥ ˋ ˊ ㄉㄤ    ㄌㄧㄥ ˋ
恰合時令。如:他吃穿都是應時當令的。或作應時對景。
7654. ˊ ㄍㄨㄢ ˋ ˊ ㄐㄧㄣ ˋ
如游魚首尾相接,一個挨著一個依序前進。三國志˙卷二十八˙魏書˙鄧艾傳:將士皆攀木緣崖,魚貫而進。明˙朱權˙荊釵記˙第十七齣:左右,舉子入試者,用意搜檢,以防懷挾,著他魚貫而進。亦作魚貫而行。
7655. ㄌㄨㄣ ˊ ㄐㄧ    ㄐㄧㄚ ˊ ㄙㄨㄟ ˇ
滲透到肌膚、骨髓。語本淮南子˙原道:不浸於肌膚,不浹於骨髓。後比喻感受深刻或受到深厚的恩惠。朱子全書˙卷十四˙論語五˙子曰回也章:今須且將此一段反復思量,渙然冰釋,怡然理順,使自會淪肌浹髓。亦作浹髓淪膚、浹髓淪肌。
7656. ㄉㄚ ˇ ㄓㄨㄥ ˇ ㄌㄧㄢ ˇ ㄔㄨㄥ    ㄆㄤ ˋ .ㄗ   
把自己的臉打腫來冒充胖子。比喻死要面子,搞排場,而不自量力。如:小王為了擺場面,打腫臉充胖子,一頓飯就吃掉半個月的薪水。
7657. ㄔㄨㄟ    ㄓㄡ ˋ    ˊ ㄔㄨㄣ    ㄕㄨㄟ ˇ
南唐詞人馮延巳作有謁金門詞:風乍起,吹皺一池春水。閑引鴛鴦芳徑裡,手挼紅杏蕊。後來南唐中主李璟開玩笑的對他說:吹皺一池春水,干卿底事?見十國春秋˙卷二十六˙南唐書˙馮延巳傳。後比喻事不關己而好管閒事。
7658. ㄉㄚ ˇ ㄍㄨㄥ    ㄗㄨㄛ      
兩手抱拳,彎腰行禮。儒林外史˙第十六回:好呀!老二回來了?穿的恁厚厚敦敦的棉襖!又在外邊學得恁知禮,會打躬作揖。亦作打恭作揖。
7659. ㄔㄨㄥ ˊ ㄗㄨㄛ ˋ ㄈㄥ ˊ ㄈㄨ ˋ
春秋時晉國勇士馮婦善打虎,後改從善行,成為善士,不再打虎。有一次大家在野外追一隻老虎,老虎負嵎頑抗,大家不敢靠近,正巧馮婦經過,大家都很高興迎接他,馮婦居然攘臂下車再次打虎。典出孟子˙盡心下。後以重作馮婦比喻重操舊業。亦作再作馮婦、又作馮婦。
7660. ˋ ㄐㄧㄥ ˇ ˊ ㄌㄞ ˋ
城市中的流氓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九:小人是市井無賴,既蒙相公青目,要幹何事?小人水火不避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ㄖㄣ ˊ ㄉㄚ ˋ ㄒㄧㄣ    ㄉㄚ ˋ
謂人年事漸長而舉動自專,多指女子而言。紅樓夢˙第二十八回:我心裡想著:姊妹們從小兒長大,親也罷,熱也罷,和氣到了兒,纔見得比人好。如今誰承望姑娘人大心大,不把我放在眼睛裡,倒把外四路的什麼寶姐姐鳳姐姐的放在心坎兒上,倒把我三日不理,四日不見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