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881. ˇ ㄖㄣ ˊ ㄨㄟ ˊ ㄐㄧㄢ ˋ
比喻根據他人的反應來檢討自己的缺失。新唐書˙卷九十七˙魏徵傳:以銅為鑑,可正衣冠;以古為鑑,可知興替;以人為鑑,可明得失。
7882. ㄇㄧㄥ ˊ ㄓㄨㄟ ˋ ㄊㄨ ˊ ㄊㄢ ˋ
百姓生活十分痛苦,如墜入泥濘火炭之中。書經˙仲虺之誥:有夏昏德,民墜塗炭。亦作生靈塗炭。
7883. ㄈㄢ ˇ ㄒㄧㄝ ˊ ㄍㄨㄟ    ㄓㄥ ˋ
改邪歸正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一:既如此,何不乘機反邪歸正,朝廷必有酬報。
7884. ㄩㄢ ˋ ㄑㄧ ˋ 滿 ㄇㄢ ˇ ㄈㄨ ˋ
心中積怨很深。後漢書˙卷三十七˙丁鴻傳:小民吁嗟,怨氣滿腹。
7885. ㄩㄢ ˋ ㄗㄥ    ㄏㄨㄟ ˋ ㄎㄨ ˇ
佛教上指不喜歡的人卻偏偏聚在一起。妙法蓮華經˙卷二:若生天上及在人間,貧窮困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,如是等種種諸苦,眾生沒在其中。
7886. ˋ .ㄅㄧㄝ    ㄐㄧㄠ ˇ ㄔㄠ ˇ
執拗不順,吵鬧不休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親生的,正在乎知疼著熱,纔是兒子。卻如此拗彆攪炒,不如沒有他倒乾淨。
7887. ㄈㄤ ˋ ㄆㄧ ˋ ㄌㄚ ˋ ㄙㄠ   
胡說八道。水滸傳˙第二十一回:外人見押司在這裡,多少乾熱的不怯氣,胡言亂語,放屁辣臊。
7888. ㄏㄨㄣ    ㄆㄣ ˊ ㄉㄚ ˇ ㄐㄧㄤ ˋ
形容吵鬧打鬥,嘈雜混亂。醒世姻緣傳˙第九十一回:無明無夜,昏盆打醬,打罵不休。
7889. ㄅㄟ ˇ ㄇㄣ ˊ    ㄊㄢ ˋ
語本詩經˙邶風˙北門:出自北門,憂心殷殷,終窶且貧,莫知我艱。為貧困的代稱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北門之歎,久已上聞。窮猿奔林,豈暇擇木!
7890. ㄐㄩ    ㄓㄨㄥ    調 ㄊㄧㄠ ˊ ㄊㄧㄥ ˊ
法律上指居於兩者之間而調解其糾紛。
7891. ㄧㄤ ˊ ㄨㄟ ˋ ㄧㄤ ˊ ㄊㄡ ˊ
後漢時,李軼、王匡等驕縱擅命,其所授官爵者皆社會地位卑下之人,被看作小人,時人作謠諷曰:灶下養,中郎將。爛羊胃,騎都尉。爛羊頭,關內侯。典出後漢書˙卷十一˙劉玄傳。後比喻官場中多是一些汙濫、充數的人物。
7892. ㄊㄧㄢ ˊ ˋ ㄐㄧㄢ ˇ ㄙㄨ ˋ
三國時,魏并州刺史田豫,生活清苦,節儉樸素,凡朝中賞賜全部都散與將士,外族饋贈也都登記交由公家,而家中常貧困。見三國志˙卷二十六˙魏書˙田豫傳。後多指儉約清廉者。
7893.    ㄏㄜ    ㄆㄧㄠ ˊ ㄉㄨ ˇ
泛指男人所從事的不正當娛樂。如:這男人吃喝嫖賭樣樣來,把家產都揮霍光了。
7894. ㄉㄚ ˋ ㄏㄨ ˋ ㄖㄣ ˊ ㄐㄧㄚ   
有錢人家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五回:所以那些大戶人家,官、昏、喪、祭,鄉紳堂裡,坐著幾個席頭,無非講的是些陛、遷、調、降的官場。
7895. ㄓㄠ    ㄔㄣ ˋ ㄇㄨ ˋ ˊ
早上賺到錢,晚上才有飯吃。形容生活窮苦。元˙孫仲章˙勘頭巾˙第一折:母子二人,別無眷屬,家中窮窘,朝趁暮食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七˙李玉英獄中訟冤:第三等,乃朝趁暮食,肩擔之家。
7896. ㄈㄥ ˋ ㄐㄧ    ㄓㄡ ˇ
本指婦人持箕帚做家事,引申為卑躬事人。舊唐書˙卷一九三˙列女傳˙楊慶妻王氏傳:鄭國以妾奉箕帚於公者,所以結公心耳。
7897. ㄍㄨ    ㄌㄨㄢ ˊ ㄓㄠ ˋ ㄇㄧㄥ ˋ
命當孤單。清˙方成培˙雷峰塔˙第二十六齣:頓然間鴛鴦折頸,奴薄命孤鸞照命。
7898. ˋ ㄍㄡ    ㄊㄧ ˊ ㄧㄝ ˋ
比喻姻緣之巧合。見紅葉題詩條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婚姻類:御溝題葉,于祐始得宮娥。
7899. ㄘㄨㄛ    ㄏㄜ ˊ ㄕㄢ   
撮合男女婚事的媒人。京本通俗小說˙西山一窟鬼:原來那婆子是個撮合山,專靠作媒為生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小弟尚未有室,吾兄與小弟做個撮合山何如?
7900. ㄧㄡ ˇ ㄘㄞ ˊ ㄧㄡ ˇ ˋ
有錢財又有勢力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比如一邊有財有勢,那趨財慕勢的多只向一邊去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ㄔㄨㄣ ˊ ㄏㄨㄥ ˊ ˇ ㄅㄞ ˊ
脣色朱紅,牙齒雪白。形容美貌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生得脣紅齒白,清秀嬌嫩。老殘遊記˙第十回:卻看那扈姑,豐頰長眉,眼如銀杏,口輔雙渦,脣紅齒白,於豔麗之中,有股英俊之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