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901. ㄎㄢ    ㄑㄧㄢ ˊ ㄋㄨ ˊ
財多而吝嗇的人。元˙武漢臣˙老生兒˙楔子:那個不說劉員外那老子,空有錢呵割捨不的,他是個看錢奴。元˙錢霖˙哨遍˙試把賢愚窮究套:看錢奴自古呼銅臭。亦稱為守錢奴、守錢虜、守財奴、守財虜。
7902. ㄏㄨㄥ ˊ    ˋ ㄒㄧ ˋ
比喻姻緣牽合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回:安公子一時話不投機,惹動他一沖的性兒,老羞成怒,還不曾紅絲暗繫,先弄得白刃相加。
7903. ㄑㄩㄝ ˋ ㄆㄧㄥ ˊ ㄓㄨㄥ ˋ ㄇㄨ ˋ
被人選為女婿。見雀屏中選條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婚姻類:射雀屏而中目,唐高得妻。
7904. ㄧㄤ ˇ ㄐㄧㄚ    ㄈㄟ ˊ ㄐㄧ ˇ
比喻取不義之財以利己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回:這豈不是拿著國家有用的帑項錢糧,來供大家的養家肥己、胡作非為麼?
7905. ㄖㄣ ˊ ㄕㄥ    ㄗㄞ ˋ ˋ
人活在世界上。孽海花˙第十九回:人生在世,能夠自由自在,無拘無束,還有再比這個快活嗎?
7906. ㄓㄣ    ㄒㄩㄥ    ˊ ㄈㄢ ˋ
真正的犯罪兇手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五回:今番來到這裡,一定拿到了真兇實犯。
7907. ㄊㄢ ˋ ㄌㄠ ˇ ㄐㄧㄝ    ㄅㄟ   
感嘆年紀老大而地位卑微。宋˙陸游˙歲暮詩:小築幽栖與拙宜,讀書寫字伴兒嬉。已無歎老嗟卑意,卻喜分冬守歲時。
7908. ㄕㄥ    ㄕㄣ    ㄌㄧㄥ ˋ ˋ
周代申伯降生的吉日。語本詩經˙大雅˙崧高:崧高維嶽,駿極于天,維嶽降神,生甫及申。後用為祝賀生日之辭。如:祝老太爺生申令日,福如東海,壽比南山。
7909. ㄉㄚ ˇ ㄧㄝ ˇ ㄐㄧ   
嫖私娼。文明小史˙第十七回:姚老夫子見兒子沒有同那人去打野雞,方才把氣平下。
7910. ㄓㄣ ˇ ㄒㄧ ˊ    ㄏㄨㄢ   
男女床笫之樂。警世通言˙卷三十二˙杜十娘怒沉百寶箱:一旦破人姻緣,斷人恩愛,乃我之仇人。我死而有知,必當訴之神明,尚妄想枕席之歡乎!
7911. ㄓㄢ    ㄈㄥ    ㄖㄜ ˇ ㄘㄠ ˇ
油樣,沾風惹草,被這干人在街上撒謎語,往來嘲戲唱叫。
7912. ㄘㄞ    ㄙㄢ    ㄏㄨㄚ ˊ ˇ
俗稱划拳。儒林外史˙第十三回:當夜猜三划五,喫了半夜,把二百文都吃完了。或作猜三喝五。
7913. ㄙㄢ    ㄅㄧㄥ ˋ ˋ ㄊㄨㄥ ˋ
多病苦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三:又怕他三病四痛,日夜焦勞。
7914. ㄈㄥ    ㄌㄧㄡ ˊ 調 ㄉㄧㄠ ˋ ㄈㄚ ˇ
男女風情方面的花招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三本˙第三折:淫詞兒早則休,簡帖兒從今罷。猶古自參不透風流調法。
7915. ㄇㄧㄥ ˋ ㄖㄢ ˇ ㄏㄨㄤ ˊ ㄕㄚ   
黃沙,黃泉。命染黃沙指死亡。清平山堂話本˙張子房慕道記:倘若大限到來,身歸泉世,命染黃沙,如何留得。
7916. ㄑㄧ ˇ ㄕㄡ ˇ ㄗㄨ ˊ
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故曾子臨終時,召弟子啟其衾而視其手足是否完好。見論語˙泰伯。後指人得以善終。唐˙獨孤及˙前左驍衛兵曹參軍河南獨孤公故夫人韋氏墓誌:啟手足之日,長幼號咷。
7917. ˋ ㄅㄞ ˇ ˋ ㄅㄧㄥ ˋ
佛家以為人有四百零四種病。泛指人身所有疾病。三國志平話˙卷上:見有文書一卷,取出看罷,即是醫治四百四病之書。元˙鄭光祖˙倩女離魂˙第一折:三十三天覷了,離恨天最高;四百四病害了,相思病怎熬?
7918. ㄊㄨ ˇ ㄇㄢ ˊ .ㄊㄡ   
墳墓。因形似饅頭,故稱為土饅頭。太平廣記˙卷三十七˙賣藥翁:多於城市笑罵人曰:有錢不買藥喫,盡作土饅頭去!宋˙范成大˙重九日行營壽藏之地詩:縱有千年鐵門限,終須一個土饅頭。
7919. ㄒㄩㄣ ˊ ㄉㄨㄢ ˇ ㄐㄧㄢ ˋ
自殺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七回:你千萬不可自尋短見,留得身子在,總有個雪恨的日子!
7920. ㄕㄢ    ㄌㄧㄥ ˊ ㄅㄥ   
比喻帝王死亡。戰國策˙趙策四:一旦山陵崩,長安君何以自託於趙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ㄍㄨㄢ    ㄧㄡ    ㄇㄥ ˋ
登場演戲,或假扮古人、模仿他人。見優孟衣冠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