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041. ˋ ㄔㄚ    ㄅㄞ ˊ ㄌㄞ ˋ
凶惡無賴。元˙石君寶˙曲江池˙第三折:我和他埋時一處埋,生時一處生,任憑你下半截來。或作惡茶白賴。
8042. ˋ ˊ ㄔㄡ ˇ ㄓㄥ ˋ
憎恨﹑排擠正直的人。左傳˙昭公二十八年:惡直醜正,實蕃有徒。三國志˙卷三十二˙蜀書˙先主備傳:今操惡直醜正,寔繁有徒,包藏禍心,篡盜已顯。
8043. ㄒㄩㄢ ˊ    ㄎㄨㄟ ˊ ㄌㄟ ˇ
一種以線操作的木偶戲。木偶形體約在一尺左右,四肢、肩、耳與脊骨等關節都用線連繫。表演時表演者從上空提線將木偶吊起來,操縱演出各式動作。宋˙孟元老˙東京夢華錄˙卷五˙京瓦伎藝:懸絲傀儡,張金線。宋˙灌圃耐得翁˙都城紀勝˙瓦舍眾伎:弄懸絲傀儡、仗頭傀儡、水傀儡、肉傀儡。亦稱為提戲、提線木偶、提偶。
8044. ㄉㄚ ˇ ㄇㄣ ˋ ㄍㄨㄣ ˋ
趁人不備,用棒棍偷襲,將人擊倒,然後劫奪財物。三俠五義˙第七十四回:剛然背到夾溝,不想遇見個打悶棍的,只道他背著包袱行李,冷不防就是一棍。
8045. ㄅㄚ ˊ ㄉㄨㄢ ˇ ㄊㄧ   
等人登上高處後,把梯子拿開。比喻負約使人陷於困境。土風錄˙卷十一˙拔短梯:事後負約謂之拔短梯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這件是非,全是他起的,在裡頭打偏手使用,得了偌多東西還不知足,又去知縣﹑鄉里處拔短梯,故重複弄出這個事來。
8046. ㄉㄨㄛ ˊ ㄊㄨㄣ ˊ ㄆㄥ ˇ ㄆㄧ ˋ
形容諂媚者的醜態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五˙獨孤生歸途鬧夢:白長圠自捱進了身子,無一日不來掇臀捧屁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九回:有些同寅見了他,一個個掇臀捧屁的道喜,黃世昌一一回禮。
8047. ㄘㄞ ˇ ㄕㄥ    ㄓㄜ ˊ ㄍㄜ   
採取生人的精魄,並分割其肢體,而以法術合藥詐斂錢財的邪惡行為。清會典事例˙卷八○四˙刑部˙刑律人命˙採生折割人:凡採生折割人者,凌遲處死。
8048. ㄓㄨㄤ ˋ ㄇㄨ ˋ ㄓㄨㄥ   
知怎樣,被他帳房裡一位師爺偷看見了,便出來撞木鐘。
8049. ˊ ㄐㄧ ˊ    ㄊㄨ ˊ
無賴漢。明˙朱權˙荊釵記˙第二十九齣:況孫家是個無籍之徒,必來我家打鬧。明˙邵璨˙香囊記˙第三十六齣:如今不知怎麼又落在那無籍之徒手裡,卻將來做聘物。或作無藉之徒。
8050. ㄑㄩ    ㄒㄧㄣ    ㄐㄧㄠ ˇ ㄉㄨ ˋ
心地陰險虛偽。金瓶梅˙第七十五回:他就是清靜姑姑兒了!單管兩頭和番,曲心矯肚,人面獸心,行說的話兒,就不承認了。
8051. ㄔㄠ ˊ ㄊㄧㄢ    ㄉㄠ ˇ ㄌㄨㄢ ˋ
恣意胡鬧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七回:唐二亂子到省不久,並不曉得那個差使好,那個差使不好。人家見他朝天搗亂,也沒有人肯拿真話告訴他。
8052. ㄕㄚ    ㄑㄧㄢ    ㄉㄠ   
罵人的話。指該受千刀萬剮的人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七十四回:符太太也插上了嘴,罵到快時,卻又說的蘇州話。只聽得老蔬菜──吳人詈老人之詞──殺千刀兩句是懂的,其餘一概不懂。<5>ㄉㄨˊㄔㄗˋㄜ
8053. ㄅㄞ ˊ ˋ ㄓㄨㄤ ˋ
稱招搖撞騙的賊人,或指行為放縱﹑散漫的人。喻世明言˙卷四十˙沈小霞相會出師表:這門上是我的干紀,出入都是我通稟,你卻說這等鬼話,你莫非是白日撞麼?強裝麼公差名色,掏摸東西的。亦稱為白日鬼。
8054. ㄆㄧ ˊ ㄈㄥ    ㄙㄠ    ㄧㄤ ˇ
形容人得意忘形,露出輕狂或不端莊的模樣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:小道人少年心性,見說有些口風兒,便一團高興,皮風騷癢起來。亦作皮鬆骨癢。
8055. ㄆㄧ ˊ ㄌㄞ ˋ ㄨㄞ    ㄆㄞ ˋ
調皮耍賴使歪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六回:我看你纔不過作了一年的新娘子,怎麼就學得這樣皮賴歪派。
8056. ㄈㄤ ˋ ㄉㄧㄠ    ㄅㄚ ˇ ㄌㄢ ˋ
奸詐無賴,惡性欺凌他人。水滸傳˙第二十四回:近來暴發跡,專在縣裡管些公事,與人放刁把濫,說事過錢,排陷官吏。
8057. ㄧㄢ ˇ ㄓㄨㄥ    ㄉㄧㄥ   
比喻所痛恨的人。見眼中釘條。醒世姻緣傳˙第六十三回:你不如還往監裡坐著,免得我像眼中丁一般生氣!
8058. ㄗㄟ ˊ ㄖㄣ ˊ ㄉㄢ ˇ ㄒㄩ   
做壞事的人因怕被察覺而心虛、不踏實。紅樓夢˙第七十一回:這本是鴛鴦戲語,叫他出來。誰知他賊人膽虛,只當鴛鴦已看見他的首尾了,生恐叫喊起來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二回:王小五子見余藎臣生了疑心,畢竟他自己賊人膽虛,亦不敢撒嬌撒痴。亦作賊人心虛。
8059. ㄉㄧㄥ ˇ ㄇㄧㄥ ˊ ㄇㄠ ˋ ㄒㄧㄥ ˋ
頂替、冒用他人的姓名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五回:恐係外鄉光棍,頂名冒姓,理合據實回明,另緝審結云云。
8060. ㄘㄤ ˊ ㄍㄡ ˋ ㄏㄨㄞ ˊ ˇ
比喻容納卑劣的人或齷齪的東西。見含垢納汙條。文選˙嵇康˙幽憤詩:大人含弘,藏垢懷恥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ㄡ ˋ ㄌㄞ ˊ ㄐㄩ    ㄕㄤ ˋ
本指堆積柴火時,後搬來的反而在上面。語本淮南子˙繆稱:故聖人不為物先,而常制之其類,若積薪樵,後者在上。後用以諷刺用人不當,使新進之人位居舊臣之上。史記˙卷一二○˙汲黯傳: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,後來者居上。清˙李漁˙風箏誤˙第三齣:衾裯同抱甘誰讓,寵盛處,後來居上。亦用以讚揚後來之人的成就,超越前人。如:這次馬拉松賽跑,她以後來居上之姿,勇奪冠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