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01. ㄅㄨ ˋ ㄍㄡ ˇ ㄧㄢ ˊ ㄒㄧㄠ ˋ
不隨便說笑。通常用來形容人一板一眼,嚴肅而不易親近。清史稿˙卷五○○˙遺逸傳一˙朱元瑜傳:之瑜嚴毅剛直,動必以禮。平居不苟言笑。野叟曝言˙第六十四回:木四姐端莊貞靜,不苟言笑,你怎說此話來?
802. ㄔㄨ    ㄧㄢ ˊ ㄅㄨ ˋ ㄒㄩㄣ ˋ
講話傲慢無禮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三回:此人出言不遜,何不殺之?喻世明言˙卷三十一˙鬧陰司司馬貌斷獄:八歲縱筆成文,本郡舉他神童,起送至京。因出言不遜,沖突了試官,打落下去。亦作出言無狀。
803. ㄑㄧㄝ    ㄘㄨㄛ    ㄓㄨㄛ ˊ ㄇㄛ ˊ
切、磋、琢、磨為對玉石象牙等加工的各種方法。語本詩經˙衛風˙淇奧: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毛亨˙傳:治骨曰切,象曰磋,玉曰琢,石曰磨。後比喻互相研究討論,以求精進。唐˙元稹˙戒勵風俗德音:士庶人無切磋琢磨之益,多銷鑠浸潤之讒。
804. ㄉㄚ ˋ ㄐㄧㄥ    ㄒㄧㄠ ˇ ㄍㄨㄞ ˋ
形容為一些不足為奇的小事而過分聲張、驚怪。水滸傳˙第六十一回:山上宋公明大王,雖然不害來往客人,官人須是悄悄過去,休的大驚小怪。儒林外史˙第十九回:這是甚麼要緊的事,也這般大驚小怪。
805. ㄐㄧㄢ ˋ ㄌㄧ ˋ ㄨㄤ ˋ ˋ
看見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。唐˙王勃˙送劼赴太學序:若意不感慨,行不卓絕,輕進苟動,見利忘義,雖上一階履半級,何足恃哉!三國演義˙第三回:某與呂布同鄉,知其勇而無謀,見利忘義。某憑三寸不爛之舌,說呂布拱手來降。
806. ㄕㄡ ˇ ㄗㄨ ˊ ˊ ㄘㄨㄛ ˋ
手腳無處安放。語本論語˙子路:刑罰不中,則民無所錯手足。形容舉止慌亂,沒有主意,不知如何是好。陳書˙卷六˙後主本紀:自畫冠既息,刻吏斯起,法令滋章,手足無措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七回:孫權縱馬上橋,橋南已折丈餘,並無一片板。孫權驚得手足無措。亦作莫措手足、手腳無措、手足失措。
807. ㄌㄠ ˇ ㄅㄤ ˋ ㄕㄥ    ㄓㄨ   
稱人父子都有美才。語本漢˙孔融˙與韋休甫書:不意雙珠近出老蚌,甚珍貴之。後引申為老年得子。宋˙哀長吉˙朝中措˙自從佳偶共黃姑詞:方喜階庭聯玉,又聞老蚌生珠。又戲稱高齡產婦生子。如:她四十歲才生子,老蚌生珠,真不容易啊!
808. ㄐㄧㄠ    ㄓㄨ ˋ ㄍㄨ ˇ ㄙㄜ ˋ
將瑟的弦柱黏住,鼓瑟時就不能調節音調的高低。語本史記˙卷八十一˙廉頗藺相如傳:王以名使括,若膠柱而鼓瑟耳。括徒能讀其父書傳,不知合變也。比喻頑固而不知變通。警世通言˙卷三˙王安石三難蘇學士:荊公膠柱鼓瑟,三峽相連,一般樣水,何必定要中峽?亦作膠柱調瑟。
809. ˇ ㄕㄣ    ˋ ㄈㄚ ˇ
不顧法律的制裁而故意犯法。漢書˙卷七十六˙王尊傳:故行貪鄙,能變更者與為治。明慎所職,毋以身試法。文明小史˙第六十回:哼哼,他倒敢以身試法嗎?
810. ㄓㄥ ˋ ㄓㄨㄥ ˋ ㄒㄧㄚ ˋ ㄏㄨㄞ ˊ
恰好符合自己的心意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回:聽了這話,正中下懷,忙說很好。孽海花˙第三十一回:彩雲本在那裡為難這事,聽了這話正中下懷,很歡喜的道:那是再好也沒有了。亦作正中己懷。
811. ㄈㄤ    ㄒㄧㄥ    ㄨㄟ ˋ ˋ
正在蓬勃發展。宋˙陳亮˙祭周賢董文:連歲有江上之役,欲為公壽而不果奔也,謂公之壽方興未艾,而此心終未泯也。亦作未艾方興。
812. ˋ ㄒㄧㄣ    ㄩㄝ ˋ ˋ
每天每月都有新的發展和進步。如:日新月異的偵察技術,使罪犯無法遁形。
813. ㄈㄨ ˋ       ㄐㄩ ˋ
炬,火把。付之一炬指焚燬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二回:由康太尊親自看著,付之一炬,通統銷燬。
814. ˋ ㄩㄝ ˋ ㄖㄨ ˊ ㄙㄨㄛ   
日和月如梭般快速交替運行。形容時光消逝迅速。京本通俗小說˙碾玉觀音:時光似箭,日月如梭,也有一年之上。文明小史˙第十五回:正是光陰似水,日月如梭,轉眼間早過了新年初五。亦作日月如流。
815. ㄔㄨㄣ    ㄏㄨㄚ    ㄑㄧㄡ    ˊ
殿序:春華秋實,未可相兼。
816. ㄑㄩ    ˇ ㄎㄜ ˇ ㄕㄨ ˇ
扳著手指即可數清。形容數量很少。語本唐˙韓愈˙憶昨行和張十一詩:自期殞命在春序,屈指數日憐嬰孩。亦形容眾人之中,少數突出的。宋˙歐陽修˙集古錄跋尾˙卷六˙唐安公美政頌:今文儒之盛,其書屈指可數者,無三四人。非皆不能,蓋忽不為爾。
817. ㄊㄧㄢ ˊ ㄅㄨ ˋ    ˇ
犯了過錯卻安然不以為羞恥。明史˙卷二二○˙曾同亨傳:此中多闇修,非可概斥。即使陽假名義,視呈身進取、恬不知恥者,孰愈哉?亦作恬然不恥。
818. ㄒㄩㄝ ˋ ㄗㄨ ˊ ˋ ㄌㄩ ˇ
履,鞋。削足適履意指鞋小腳大,故將腳削小以適應鞋的尺寸。語本淮南子˙說林:夫所以養而害所養,譬猶削足而適履,殺頭而便冠。比喻勉強遷就,拘泥舊例而不知變通。如:擷取他人經驗時,應視自己的需求靈活運用,不可削足適履。亦作刻足適履、截趾適屨、削趾適屨、削足就履、刖趾適屨、刖足適屨。
819. ㄇㄟ ˊ ㄈㄟ    ㄙㄜ ˋ ˇ
形容非常喜悅得意的神情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一回:王鄉紳一聽此言,不禁眉飛色舞。花月痕˙第六回:已是眉飛色舞,豪情勃發了。亦作色飛眉舞。
820. ㄓㄠ    ㄖㄢ ˊ ㄖㄨㄛ ˋ ㄐㄧㄝ   
本指如同高舉著日月般的明白清楚。語本莊子˙達生:今汝飾知以驚愚,脩身以明汙,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。後多指真相完全顯露無遺。清˙吳騫˙拜經樓詩話˙卷三:文宗語絕無蘊蓄,而陰懷嫉忮之心,已昭然若揭。使明宗蚤覺,何至墮其術中?清˙吳棠˙杜詩鏡銓序:而杜公真切深厚之旨,益昭然若揭焉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ㄠ    ㄊㄢ ˊ ㄉㄚ ˋ ㄌㄨㄣ ˋ
懸得甚高、不切實際的言論。宋˙朱熹˙答趙子欽:人欲橫流不自知覺,而高談大論以為天理盡在是也。亦作高談弘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