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141. ㄧㄢ ˋ ㄔㄡ ˊ ㄧㄥ    ㄌㄩ ˇ
形容男女兩人恩愛逾恆,如膠似漆。元˙胡祗遹˙點絳脣˙風度高閒詞:命薄秋娘,夢斷霓裳舞。黃梅雨,燕儔鶯侶,那解芳心苦。亦作燕侶鶯儔。
9142. ㄕㄜ ˋ ㄑㄧ       ㄐㄧㄠ   
歙縣的漆與東阿的膠,膠漆相黏。比喻情投意合。明˙李昌祺˙剪燈餘話˙卷二˙田洙遇薛濤聯句記:歙漆阿膠忽紛解,清塵濁水何由逢?
9143. ㄏㄥ ˊ ㄇㄣ ˊ ㄕㄣ    ㄒㄧㄤ ˋ
形容簡陋、偏僻的住所。孤本元明雜劇˙三化邯鄲˙第二折:閑歲月衡門深巷,淡衣冠博帶寬裘。
9144. ㄘㄢ    ㄙㄨㄥ    ㄉㄢ ˋ ㄅㄛ ˊ
以松柏的果實為食。形容超脫塵俗。元˙戴善甫˙翫江亭˙第二折:俺出家人閑來坐靜,悶來遊訪,尋仙問道,餐松啖柏。孤本元明雜劇˙破天陣˙頭折:俺奉道坐靜,遊方尋仙,餐松啖柏,翫水遊山。亦作餐松食柏。
9145. ㄘㄢ    ㄙㄨㄥ    ㄧㄣ ˇ ㄐㄧㄢ ˋ
吃松實,飲澗水。形容超脫塵俗。南朝梁˙沈約˙善館碑:達人獨往之事,志非易立;餐松飲澗之情,理難輕樹。
9146. ㄍㄨㄚ ˇ ㄑㄧㄥ ˊ ㄕㄠ ˇ ˋ
冷酷自私,不顧情義。清˙錢詠˙履園叢話˙臆論˙神仙:豈寡情少義、忍心害理者,方能為神仙耶?亦作寡恩少義。
9147. ㄖㄢ ˊ ㄒㄧ    ㄨㄣ    ㄑㄧㄠ ˊ
比喻能洞察事物的人。元˙范康˙竹葉舟˙第三折:你莫不是燃犀溫嶠江心裡走,你莫不是鼓瑟湘靈水面上遊。
9148. ㄉㄢ ˋ ㄅㄛ ˊ ㄍㄨㄚ ˇ ˋ
形容心境恬淡少欲望。三國˙魏˙曹植.蟬賦:實澹泊而寡欲兮,獨怡樂而長吟。
9149. ㄘㄢ    ㄈㄥ    宿 ㄙㄨ ˋ ㄕㄨㄟ ˇ
形容野外生活或行旅的艱苦。西遊記˙第二十三回:出家人餐風宿水,臥月眠霜,隨處是家。明˙沈受先˙三元記˙第十五齣:銀子!你是天地間造化根,人為你費盡了辛與勤,人為你餐風宿水憂成病,人為你戴月披星曉夜行。亦作露宿風餐。
9150. ㄘㄤ ˊ ㄊㄡ ˊ ㄎㄤ ˋ ㄋㄠ ˇ
遮遮掩掩,不清楚。朱子語類輯略˙卷七˙論諸儒:鄉里諸賢文字,以為皆不免有藏頭亢腦底意思,有學者來問,便當直說與之。
9151. ㄖㄢ ˊ ㄍㄠ    ㄐㄧ ˋ ㄍㄨㄟ ˇ
夜以繼日,勤奮不懈。見焚膏繼晷條。宣和書譜˙卷十七˙草書五˙今年帖:少家貧,一意書史,燃膏繼晷,晝夜不倦。
9152. ㄘㄚ    ㄓㄤ ˇ ㄇㄛ ˊ ㄑㄩㄢ ˊ
準備行動或動武。西遊記˙第二十二回:那大聖護了唐僧,牽著馬,守定行李,見八戒與那怪交戰,就恨得咬牙切齒,擦掌磨拳,忍不住要去打他。亦作摩拳擦掌。
9153. ㄉㄞ ˋ ㄗㄨㄟ ˋ ㄊㄨ ˊ ㄍㄨㄥ   
帶罪立功,將功折罪。明史˙卷二一一˙馬芳傳:帝令察爌辦賊,許戴罪圖功,否即以賜劍從事。清史稿˙卷二十五˙宣統本紀:總督瑞澂棄城走,遂陷武昌,詔奪澂職,仍命權總督事,戴罪圖功。或作帶罪立功、戴罪立功。
9154. ㄐㄧ ˊ ㄉㄧ ˋ ㄐㄩ ˊ ㄊㄧㄢ   
戒慎、畏懼的樣子。見跼天蹐地條。唐˙白居易˙為宰相請上尊號第二表:愚誠雖懇,聖鑒未迴,蹐地跼天,不勝大願。
9155. ㄋㄧㄝ ˋ ㄧㄥ ˇ ㄓㄨㄟ    ㄈㄟ   
形容速度極快。文選˙阮籍˙贈秀才入軍詩:風馳電逝,躡景追飛。凌厲中原,顧盼生姿。亦作躡影追風、追風躡影。
9156. ㄐㄧ    ㄊㄢ    ㄌㄧ ˋ ㄙㄨ ˊ
打擊貪贓不法來勸勉民風世俗。梁書˙卷十˙蕭穎達傳:在于布衣,窮居介然之行,尚可以激貪厲俗,惇此薄夫。隋書˙卷三˙煬帝紀上:或節義可稱,或操履清潔,所以激貪厲俗,有益風化。
9157. ㄉㄠ ˋ ㄌㄧ ˋ    ˋ
蹈厲,踏地猛烈,形容舞蹈的動作威武。蹈厲之志比喻奮發前進的志向。明˙劉基˙齊侯襲莒:發揚蹈厲之志,以成從簡尚功之俗,蓋其流風之未泯歟。
9158. ㄑㄧㄠ    ㄅㄧㄥ    ㄐㄧㄚ ˊ ˋ
戛,敲打。敲冰戛玉形容聲音如敲擊冰塊﹑石玉般的清脆響亮。宋˙楊無咎˙垂絲釣˙玉纖半露詞:聽敲冰戛玉,恨雲怨雨,聲聲總在愁處。
9159. ㄉㄠ ˋ ㄍㄨㄟ    ㄒㄩㄣ ˊ ㄐㄩ ˇ
遵守禮法,不逾越法度。明˙徐霖˙繡繻記˙第三齣:空勞數行書,蹈規循矩沒是非。亦作循規蹈矩。
9160. ㄇㄧ ˊ ㄈㄟ ˋ ˇ ㄉㄨㄥ ˋ
比喻紛亂擾攘。淮南子˙兵略:攻城略地,莫不降下,天下為之麋沸蟻動。亦作麋沸蟻聚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ㄢ    ㄏㄨㄟ ˊ ㄅㄞ ˇ ㄓㄜ ˊ
形容過程反覆曲折、縈迴不斷。老殘遊記˙第二回:那王小玉唱到極高三四疊後,陡然一落,又極力騁其千迴百折的精神,如一條飛蛇在黃山三十六峰半腰裡盤旋穿插,頃刻之間,周匝數遍。亦作千迴百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