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281. ㄑㄧㄢ    ㄧㄢ ˊ ㄐㄧㄥ ˋ ㄒㄧㄡ ˋ
形容眾峰奇石競相爭美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顧長康從會稽還,人問山川之美,顧曰:千巖競秀,萬壑爭流,草木蒙籠其上,若雲興霞蔚。
9282. ㄕㄢ ˋ ㄐㄧㄚ ˇ ㄌㄧ ˋ ㄅㄧㄥ   
繕甲,修治鎧甲。繕甲厲兵指整治軍備。史記˙卷七十˙張儀傳:敝邑恐懼懾伏,繕甲厲兵,飾車騎,習馳射。亦作繕甲治兵。
9283. ㄇㄧ ˇ    ˋ ˊ
穿華麗的衣服,吃精美的食物。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。梁書˙卷十六˙王亮傳:亮協固凶黨,作威作福,靡衣玉食,女樂盈房,勢危事逼,自相吞噬。宋˙蘇軾˙六國論:春秋之末至于戰國,諸侯卿相皆爭養士,……靡衣玉食以館于上者,不可勝數。
9284. ㄑㄩㄣ ˊ ㄐㄧ ˊ ㄈㄥ    ㄘㄨㄟ ˋ
麇集、群集。蜂萃,如蜂之聚集。麇集蜂萃謂成群聚集。如:高雄港口終年有各式輪船麇集蜂萃。
9285. ㄉㄠ ˋ ㄌㄧ ˋ ㄈㄣ ˋ ㄈㄚ   
精神振奮,行動積極。民國演義˙第一五九回:當以全國鼎沸之日,吾父老子弟,尤當蹈厲奮發,為民前驅,掃除軍閥,實現民治,在此一舉,其各勉旃毋忘。亦作奮厲。
9286. ㄑㄧㄥ ˊ ㄊㄧㄢ    ㄐㄧㄚ ˋ ㄏㄞ ˇ
形容本領非凡,能擔當重任。元˙孔文卿˙東窗事犯˙第一折:陛下,你便似砍折條擎天駕海紫金梁。三國演義˙第三回:賢弟有擎天駕海之才,四海孰不欽敬?功名富貴,如探囊取物。亦作擎天架海。
9287. ㄉㄨ ˋ ㄍㄨㄛ ˊ ㄏㄞ ˋ ㄇㄧㄣ ˊ
危害國家,殘害百姓。明史˙卷二一○˙王宗茂傳:與其開賣官鬻爵之令以助邊,盍去此蠹國害民之賊,籍其家以紓患也。京本通俗小說˙拗相公:陰司以兒父久居高位,不思行善,專一任性執拗,行青苗等新法,蠹國害民,怨氣騰天。亦作蠹國殃民。
9288. ㄈㄨ ˋ ㄆㄣ ˊ ㄋㄢ ˊ ㄓㄠ ˋ
比喻無處申訴的沉冤。抱朴子˙內篇˙辨問:豈可以聖人所不為,便云天下無仙,是責三光不照覆盆之內也。亦作覆盤難照。
9289. ㄉㄨ ˋ ㄐㄩ    ㄑㄧ ˊ ㄔㄨ ˇ
蠹蟲的存在如棋子遍布棋盤。比喻壞人深入社會,散布各處。唐˙韓愈˙潮州刺史謝上表:孽臣姦隸,蠹居棋處。
9290. ㄅㄧㄠ    ㄐㄩ ˇ ㄉㄧㄢ ˋ ˋ
形容聲勢猛烈,有如疾風﹑迅雷。漢˙桓寬˙鹽鐵論˙世務:匈奴貪狠,因時而動,乘可而發,飆舉電至。亦作飆發電舉。
9291. ㄋㄤ ˊ ㄓㄨㄥ    ㄑㄩ ˇ ˋ
從袋中拿取物品。比喻得到某種東西,非常容易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八回:吾擒此人,如囊中取物耳。直須降伏其心,自然平矣。亦作探囊、探囊取物。
9292. ㄊㄨ ˇ ㄐㄧ    ㄨㄚ ˇ ㄑㄩㄢ ˇ
泥捏的雞,瓦造的犬。比喻徒有其表,實為無用之物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五回:曹操指山下顏良排的陣勢……關公曰:以吾觀之,如土雞瓦犬耳!
9293. ㄅㄧㄠ    ㄈㄚ    ㄉㄧㄢ ˋ ㄐㄩ ˇ
像暴風閃電一樣突然發動。形容聲勢猛烈。明史˙卷二一二˙戚繼光傳:大猷老將務持重,繼光則飆發電舉,屢摧大寇,名更出大猷上。亦作飆舉電至。
9294.    ㄐㄩ    ㄑㄩㄝ ˋ ㄍㄨ ˋ
形容離別欲行時,卻仍回頭,依依不捨。野叟曝言˙第一四九回:各國王、國妃俱貪看園中奇景,臨別時趑趄卻顧,十步九回。
9295. ㄧㄢ ˋ    ㄓㄣ ˋ ㄉㄨ ˊ
沉溺逸樂無疑是飲毒酒自殺,自取滅亡。元史˙卷一八六˙張楨傳:凡土木之勞,聲色之好,燕安鴆毒之戒,皆宜痛撤勇改。亦作宴安鴆毒。
9296. ㄐㄧㄤ ˋ ˋ ㄌㄧㄤ ˊ ㄘㄞ ˊ
將軍遇到具有軍事才能者,彼此實力相當,不分高低。比喻能力相當,不分軒輊。如:他這次比賽可真是將遇良才,所以贏得頗為艱辛。
9297. ㄊㄞ ˋ ㄆㄧㄥ ˊ ˊ ˋ
天下安寧,沒有紛爭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今幸得靠天,太平無事,便是十分僥倖了!
9298. ㄐㄩㄝ ˊ ㄌㄧ ˋ ˊ ㄇㄥ ˇ
攫,抓取。戾,暴。攫戾執猛指能夠抓住強暴凶猛的敵人。形容英勇威武,無人能敵。文選˙張衡˙南都賦:謀臣武將,皆能攫戾執猛,破堅摧剛。
9299. ㄌㄨ ˋ ㄉㄢ ˇ ㄆㄧ    ㄍㄢ   
比喻待人赤誠。敦煌變文˙降魔變文:此言一一咸依實,露膽披肝願照知。
9300. ㄍㄨ    ㄕㄣ       ㄧㄥ ˇ
孤單一人。孤本元明雜劇˙勘金環˙第四折:我是一個獨自婆娘,孤身隻影,別無親戚,我正是人善被人欺。亦作孤形單影、孤形隻影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 ˊ ㄩㄢ ˋ ㄐㄧ ˊ ㄎㄨ   
有的棲息在茂盛的樹木上,有的棲息在乾枯的樹枝上。語本國語˙晉語二:人皆集於苑,己獨集於枯。比喻人各有志,所以趨捨不同,境遇榮辱亦有所差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