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381. ˋ ˇ ㄉㄞ ˋ ㄌㄠ ˊ
兩方對峙時採取守勢,養精蓄銳,待對方實力消弱或疲倦時,再迎頭痛擊。宋˙陳師道˙擬御試武舉策:逸以待勞,久以待變,亡費而有備,可謂善矣。亦作以佚待勞。
9382. ㄍㄠ    ㄇㄧㄥ ˊ ㄩㄢ ˇ ㄐㄧㄢ ˋ
思慮深遠,見識高超。儒林外史˙第一回:大王是高明遠見的,不消鄉民多說。亦作高明、遠識、高見遠識。
9383. ㄒㄩㄢ ˊ ㄒㄩㄢ ˊ ˊ ㄨㄤ ˋ
形容非常盼望、掛念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五˙桂員外途窮懺悔:吾憐君而相贈,豈望報乎?君可速歸,恐尊嫂懸懸而望也。醒世恆言˙卷七˙錢秀才錯占鳳凰儔:顏俊自從打發眾人迎親去後,懸懸而望。
9384. ˋ ㄊㄞ ˋ ㄏㄥ ˊ ㄕㄥ   
清新脫俗之態,洋溢騰出。北周˙庾信˙趙國公集序:發言為論,下筆成章,逸態橫生,新情振起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十六齣:妙哉,舞也!逸態橫生,濃姿百出。
9385. ㄏㄨㄢ ˋ ㄋㄢ ˋ ㄒㄧㄤ    ㄈㄨ ˊ
在艱困的處境中互相幫助扶持。明˙無名氏˙鳴鳳記˙第十九齣:大抵天生忠義,多是患難相扶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八回:賓朋高宴,又來奇異之人,患難相扶,更出武勇之輩。
9386. ˋ ˋ ㄔㄠ    ㄑㄩㄣ ˊ
超越世俗與眾人。明˙王錂˙春蕪記˙第二十二齣:昨日唐、景二大夫,曾舉秀士一人,名為宋玉,雄奇博洽,逸世超群。亦作超世絕俗、超俗絕世。
9387. ㄒㄧㄣ ˋ ㄈㄚ    ㄒㄧㄠ    ㄑㄧㄤ ˊ
比喻禍害起於內部。見禍發蕭牆條。後漢書˙卷五十八˙傅燮傳:此皆釁發蕭牆,而禍延四海者也。
9388. ˋ ㄧㄡ ˊ ˋ ˋ
恣意安閒的遊樂。後漢書˙卷三十四˙梁統傳:少為貴戚,逸游自恣。
9389. ˋ ㄑㄩㄣ ˊ    ㄘㄞ ˊ
超出眾人的才能。三國志˙卷三十五˙蜀書˙諸葛亮傳:亮少有逸群之才,英霸之器江逌,空有連雞之喻。
9390. ˋ ㄑㄩㄣ ˊ ㄐㄩㄝ ˊ ㄌㄨㄣ ˊ
超越眾人和同輩。隋書˙卷四十八˙楊素傳:處道當逸群絕倫,非常之器,非汝曹所逮也。亦作超世絕倫、軼群絕類。
9391. ㄐㄧㄝ    ㄇㄟ ˋ ㄔㄥ ˊ ㄨㄟ ˊ
衣袂可以連接成帷幕。比喻城市繁榮,人口眾多。唐˙張說˙唐陳州龍興寺碑:翿東門之下,接袂成帷,觴宛邱之上,袨服成市,信豫州之郊一都會也。
9392. ㄍㄠ    ㄑㄧㄥ ˊ ㄩㄢ ˇ ˋ
高尚深遠的情意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二十二˙西崑體:義山詩世人但稱其巧麗,至與溫庭筠齊名。蓋俗學祗見其皮膚,其高情遠意,皆不識也。亦作高情遠致。
9393. ㄓㄨ ˊ ㄌㄨ ˊ ㄒㄧㄤ    ㄐㄧ ˋ (語音)ㄓㄡ ˊ ㄌㄨ ˊ ㄒㄧㄤ    ㄐㄧ ˋ
形容船隻眾多,往來不絕。如:鹿港昔時繁盛,舳艫相繼,絡繹不絕;而今港淤水淺,當年風貌已不復見。或作舳艫相接。
9394. ㄐㄧㄝ    ㄓㄨㄥ ˇ ㄅㄧ ˋ ㄐㄧㄢ   
形容人多,絡繹不絕。唐˙韋嗣立˙諫濫官疏:今務進不避,僥倖者接踵比肩,布於文武之列。
9395. ㄊㄢ ˋ ˋ ㄨㄢ ˋ ㄑㄧ ˊ
探尋、賞玩奇山異水。唐˙劉禹錫˙含輝洞述:公之來思,探異玩奇,茇野憩林,而民悅之。
9396. ㄆㄢ ˊ ˊ    ㄍㄨ ˋ
形容像巨石一樣穩固﹑安定。晉書˙卷五十四˙陸機傳:於是乎立其封疆之典,裁其親疏之宜,使萬國相維,以成盤石之固。或作磐石之安、盤石之安。
9397. ㄧㄢ ˇ ˇ ㄊㄡ    ㄌㄧㄥ ˊ
比喻自欺欺人。見盜鐘掩耳條。五燈會元˙卷十六˙淨眾梵言首座:國師恁麼道,大似掩耳偷鈴,何故?
9398. ㄐㄧㄚ ˇ ˇ ˊ ㄙㄜ ˋ
在言辭和態度方面表示友好。西遊記˙第四十六回:這就難了!不比館子裡跑堂的,還可以去上館子,假以辭色,問他底細,這廚子雖上他館子,也看不見的,怎樣打聽呢?聊齋志異˙卷七˙仙人島:明璫與小生有拯命之德,願少假以辭色。亦作假以顏色。
9399. ㄊㄢ ˋ ㄩㄢ    ㄙㄨㄛ ˇ ㄓㄨ   
到深淵底下探取寶珠。比喻努力探求事物的真理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○九˙淮南王八公篇:若王必見少年,則謂之有道,見垂白則謂之庸人,恐非發石取玉,探淵索珠之謂也。
9400. ㄊㄢ ˋ ㄅㄣ ˇ ㄙㄨ ˋ ㄩㄢ ˊ
尋找樹根、水源。比喻探求、追溯事物的根本。亦作探本窮源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ㄓㄨ    ㄅㄧ ˋ ㄐㄧㄠ ˋ
斤斤計較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一:就是族中支派,不論親疏,但與他財利交關,錙銖必較,一些面情也沒有的。亦作銖銖校量、錙銖較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