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流蘇 植物的基本資料

[回首頁]|[列印本頁]
植物名稱 流蘇

26-1.jpg

英文名稱 Chinese Fringe-tree
學名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. & Paxton var. serrulatus (Hayata) Koidz.
別名 炭栗樹、如密花、四月雪、油公子
科別 木犀科
原產地 甘肅、陜西、山西、河北
種植位置 開心農場,
植物用途 1.庭園觀賞:樹形茂密,翠綠,是很好的庭園觀賞植物。「流蘇」的含義指的是下垂的穗子,流蘇樹的名稱由來,可能和它的花朵有關,因為它的花冠裂片細又長,成簇開展的結果;部分裂片也有下垂現象,與流蘇的模樣有點相似,因此才稱它為流蘇樹。2.花、嫩葉可用以製茶:中國大陸農民常在流蘇葉萌芽時,採其嫩芽葉以製茶,香味不亞於龍井,故有茶樹之稱;果可榨芳香油。3.木材用途:流蘇木材質硬而重,紋理緻密,可供製作各種器具,例如:木材可製作算盤子。4.可作為嫁接桂花之砧木。5.藥用:性味:根、枝條:甘、微苦、平。效用:葉:清熱,止瀉;芽、葉:代茶用,具清暑功能。
植物生態 流蘇樹為木犀科流蘇樹屬落葉性中喬木,與桂花、茉莉花有親緣關係,高可達 15 公尺左右。葉對生,紙質,先端鈍或略凹,橢圓形或近於圓形,長約 5~12 公分;嫩葉有微細鋸齒,老葉則為全緣,下表面中脈明顯被毛;葉柄被毛,其嫩葉可製茶,故又稱「茶葉樹」。春季新葉長出後同時開花,每一段小分枝都會開花,聚繖花序排列成繖房狀,小花梗基部有關節,花萼與花冠均為深四裂,裂片線狀匙形,長 1.1~ 1.4 公分;雄蕊 2 枚;花冠純白色,頂生,具芳香,細長花冠四深裂向上綻放,猶如古代仕女服飾之流蘇,因而得名;花期在 3~7 月間。核果橢圓形熟時呈紫黑色,味澀難食。果期 6~11 月。
繁殖方法
開花月份 3 月, 4 月, 5 月, 6 月, 7 月,
落葉性中喬木,高可達 15 公尺左右,徑 30~40 公分;樹幹略呈通直,樹皮灰褐色,粗糙,具多數分枝,小枝條在幼時近似光滑無毛。
葉對生,橢圓形或近於圓形,長 5~12 公分,寬 4~7 公分,先端鈍或略凹,基部鈍或圓,厚紙質或薄革質,全緣或幼時略有鋸齒,老葉則為全緣;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,背面帶淡綠粉白色;表面光滑無毛,背面中肋有毛茸;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隆起;葉柄被毛,長約 1~1.5 公分。
花多數,頂生,白色,略帶香味,開放時徑 0.4~0.6 公分,呈繖形狀聚繖花序;花序長 6~8 公分,略帶柔毛;花柄細長,長 1~1.5 公分,光滑無毛,基部具關節;花萼深四裂,裂片三角形,長 0.8~1.1 公分,先端銳尖;花冠深四裂,裂片線形或線狀披針形,長約 2~3 公分,先端鈍;雌雄異株或兩性花;雄蕊 2 枚,深藏花冠內;花藥卵形或近似卵形;花絲甚短或近似無;柱頭 2 裂,子房 2 室,每室有胚珠 2 枚。
果實為核果,卵形至橢圓形,被白粉,徑約 1 公分,熟時呈紫黑色,味澀難食;內有種子 1 枚,圓形,徑 0.4~0.6 公分。
相片數
相片檔名
1 張 [觀賞全部圖片]
26-1.jpg
提供者 黃嘉慶
建置日期 2020-05-05
其他:
解說要點
植物日誌
相片說明